ˊ
↑高鐵高雄站口,今天天氣不太妙,AM8:36 27度C
    本該旭日當空,而今陰霾在天,烏雲壓境
    只好自我安慰這樣涼快點


公司員旅,本選擇墾丁三日遊,因Selina喜歡「我在墾丁,天氣晴」,愛哼王若琳的「我怎麼都不想睡...」,又在msn暱稱上寫「想躺在沙灘上」;而我對「住在海生館」有高度興趣(據說睡在海底隧道或企鵝館,我便幻想睡覺時魚在上面游來游去的感覺),而且好久沒去墾丁了。是這麼說,但我們選的A旅行社人數不足流團,B旅行社成團但在7月會很熱,大家都想早點出門。正所謂選來選去,選到賣龍眼的,等我們晃神一圈回來,熱門的都額滿了,只能選6/14高雄高鐵一日遊。

為什麼明明想去墾丁,最後變成高雄?糊裡糊塗中也不太清楚,橫豎可以出去走走就好。本來我和Selina還想延回,住哪我想都不用想(就MF介紹那家),重點在第二天要去坐高捷,體驗各站設計。但人算不如天算,當蔣勳的米勒場出現時,一番兩難之下,高捷還是出局了。

出發當天6:00要到公司,看到這通知傻眼,行程不是輕鬆愉快麼?沒想到這麼早出發@@。拉去竹北坐7點的火車,8點半就到高雄,很快很好。路上大家都在補眠,我原先在看報,一些兩岸包機、陸客來台的新聞,一邊望著兩旁綠油油方整整的稻田快閃而過,總覺得台灣很美(只除了不協調的建築),但這美很難透過旅行社來達成,旅行社通常經營最大宗的第一階客層,嚴長壽所看見的未來,值得期待,但不知還要走多久。有點悲觀下,我昏昏欲睡,在zzz...之中到站。如果可以,希望在稻田中繼續睡下去。

出了高雄站,呵呵,才27度C!不過眼看烏雲大軍壓境,不太妙的樣子*^,果然從站台一上遊覽車,斗大的雨滴便落下來**!Selina問我有沒有聽過一首歌~「忽然一場陣雨,世界縮為屋簷」~ 我說沒有,就算我聽過我也不知道。往後我總算有很多機會知道什麼叫「世界縮為屋簷」。

一整天,大雨一陣一陣地下,起先我並不愁雨,因為大雨讓我想起峇里島,那種淋漓盡致的暢快與悠閒。南台灣的夏天,以熱出名,今天倒是例外,這麼大的雨把人驚傻了。忽發愁...前一陣子南部才淹水,要這麼下下去,後果不堪設想=="...眼看東港市區馬路中央的排水溝,有八九分滿了,眼看愛河大雨滂沱,有八九分滿了,浩蕩河水直奔橋頭XD。我不得不說,這是有一種美沒錯,但水要淹出來就不好玩了!真希望大雨快停止!



↑暴雨前的寧靜
    站在露台上遠眺湖水, 別有幽情
    大鵬灣(屏東)遊客中心位於小瀉湖(小漁塭?)上
    再過去才是大鵬灣(照片上方地平線處)
   

車行一小時多來到大鵬灣,天將降下豪雨的感覺,導遊讓我們在遊客中心下車。老實說這遊客中心的建築還不賴,但裡面不知是我沒仔細看還是怎樣,解說板約只兩排,前方一台電視播放,也沒隔間,整個跟太魯閣遊客中心差很多,可謂乏善可陳。我們草草看了高空俯瞰圖(有拍到以前充滿蚵架的還不錯)後,就轉去露台乘涼。

剛開始覺得這景色也無聊,忽傳來一男生說:「人工湖還比這裡好!」把我笑岔了。是呀,一點也沒錯。不過等同事都下樓去,我靜靜靠著欄杆,看輕風拂水面,吹動幾許漣漪,田埂間的草不因烏雲而變色,仍是那麼地青翠,這一切似乎詩意起來。米希亞的Everything以水晶音樂澄靜清徹的方式在空氣中散放,我很喜歡這首歌,在我去吳哥的日子,及整理照片的空檔都在聽,you're everything~, you're everything~,這首澎湃激昂的歌=我心中吳哥的背景音樂,然而此刻沒有歌,只有曲,以太極的另一面,緩慢地呈現,似有若無。

我看著地圖解說板,上面希臘小島式饒口的洋化命名,不知道他們想將大鵬灣營造成怎樣。我下樓去,底下是個咖啡廳,有人坐在水邊木椅上發呆,有大人帶小孩騎腳踏車進來,心想在這休閒個一天半日,活動一下筋骨,或許才可領略大鵬灣之美。照這旅行團蜻蜓點水的操作方式,大鵬灣不無聊才怪。公司另一團去烤蚵跟遊蚵殼島的人,待了三小時,也說無聊 (不過我倒想去蚵殼島)。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草青水明幽靜靜,湖心飄來風一陣



↑下樓時,下雨了
    雨滴迅速打在湖面上,大珠小珠落玉盤?

一樓室內有個不怎樣的紅樹林佈景。Selina想看紅樹林,無魚蝦也好地定睛看著。
我們走到一邊的鐵製浮塢,原以為是固定的,沒想到可隨水浮沉,一時好像坐上了船^^。
想不到這假景竟引發我們漫遊在紅樹林中的想像。



↑不一會,雨停了
   水氣的清涼氤氳開來
   我們站在湖邊,呆望著湖水
   Selina說一樓臨水的感覺比二樓好



↑如一艘船臨波的遊客中心

下一站,東港漁業文化館。沒想到,我們的大鵬灣之旅竟這樣結束了~ 結束在「遠眺」大鵬灣@@ 比上次還慘,上次我有站在大鵬灣邊喔。因導遊怕雨水隨時可能倒下來,火速將我們送往「室內」地方。別讓我們淋到雨,是本日行程最大宗旨。這樣做也沒錯,可是我寧可他讓遊覽車載我們環湖一周,然若如此,全體又曝於危險之中。我無法怪導遊,只能說我比較適合自由行。

話說回來,團體行貴在吃飽飽裝槌槌,跟著走就對了,我幹嘛小心眼自作主張勒。想想自由行並沒有讓我心胸開闊,反而越來越狹隘,便成一個難以伺候的澳客。


------------------------------------------------------------------------------------------------------

【大鵬灣檔案】 摘自「我所看見的未來」p.155, 156 (嚴長壽著, 天下文化出版)

「..........我認為,位在屏東縣的大鵬灣開發案,非常有條件成為南台灣的領航計畫。

大鵬灣陸域面積六百五十公頃,灣域面積五百三十二公頃,總計水上陸上可開發範圍近一千兩百公頃,約是現在香港迪士尼的十倍大。

大鵬灣北有阿里山的自然風光、台南古城,還有高雄都會區,南有屬於田野風光的屏東,充滿陽光和沙灘的墾丁。它,正巧位在中間。

鄰近又有高雄國際機場,可以連結東南亞的香港、澳門、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比起台北,大鵬灣到東南亞各大城市的距離更近。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觀光局很早就發現大鵬灣的潛力,因此決意設立「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這個地區原本是國軍的訓練基地,還有很多漁民利用大鵬灣的瀉湖養蚵,政府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原來使用這塊土地的部隊移防。又在強大的民意壓力和漁民抗爭下,發放七億元救濟金給漁民,才拆除瀉湖的蚵架,總算是清理出一片可發展的區域。

照理說,最困難的問題都解決了,應該可以大展鴻圖。未料,更艱困的挑戰才開始。............」


(這挑戰,我自己斷章取義,是「定位、規劃和招商問題」,詳見P.156)
(唉,希望月眉育樂世界的故事不要重演,得標的廠商也是吃力不討好)

------------------------------------------------------------------------------------------------------

【更多訊息】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http://www.tbnsa.gov.tw/

2008大鵬灣 全民自行車體驗月 6月21日開幕
http://www.tbnsa.gov.tw/user/news.asp?pcode=1&uid=1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