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就是個中心,不過就是個傍晚,我竟然可以落落長成這樣,真是厲害

好了,廢言還是少說為妙 → 又是廢言一句

話說從濱海步道回來後
我們忍不住又爬了成功閣一次
為什麼又爬一次
也許意猶未盡
也許只是想休息一下

我們在閣樓上聊天
無意識看著海
彼時海已漸漸暗下
而燈光點點亮起
一顆星子掛天上
是的,只有一顆特別亮
一直是這顆

 

我眼睛注視海的方向
才聽貞說完有種棋盤腳晚上會放煙火
就看到前方的草叢發出兩三聲霹霹啪啪
閃了兩三下星火
我以為有人丟煙蒂引發草木反應
但是不可能,沒有人
又想是電線短路,但燈好好的
又想是螢火蟲,但螢火蟲的光不是那樣的
而我確定我沒看錯
難不成植物會自燃???

說時遲那時快,貞很可惜沒看到
於是兩人目不轉睛繼續盯著前方草叢
希望還會再閃一下

(後來發現這是美麗的錯誤
 穗花棋盤腳的花是會放煙火沒錯
 但那是指晚上開花時,花蕊眾多.長長散放像煙火般炫麗
 不是說花或果會自燃
 且穗花棋盤腳生於北部.宜蘭,雖說南部也有
 而棋盤腳~恆春大肉粽則專生於墾丁.蘭嶼
 穗花棋盤腳(又名水茄苳)和棋盤腳有何不同,請點這裡)



↑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這裡只有一顆星,沒有雨

就在我們聚精會神時
樓下來了一群熱鬧的學生
吱吱喳喳很活潑
看樣子樓下的房間正是他們今晚的落腳處
終於這個空間打破寂靜
有了些人氣

有個大喇喇的調皮男生發現樓上飄著兩枚可疑的人影
用飽受驚嚇的口吻叫道:「ㄨ鬼阿~ !!!」
快把我們笑死了!!!
ㄡ~肚子好痛!!
笑到一個不行...

我想下去喇勒一下
問他們可不可以讓我參觀房間
我想知道下面的房間是否有樓梯通樓上
但是頃刻間
一群學生已經整好隊伍
關上門、離開
空氣瞬間又是一片寂靜

這整個建築群
從白天到黑夜
不知怎麼
都給我神隱少女裡面那鬼魅空間的奇幻瑰麗感

一來因為它整理維護地不錯
不愧「閩式情挑 風華再現」
二來因為是有人又沒人
真的不知道這麼大的空間是給誰用?
而人也一會兒出現一會兒又不見

不似在人間
倒像掉入某個異次元

  

即使沒人住,家家戶戶都亮著燈
也有打掃,不蕪雜

→ 當白天與黑夜交接,油屋的燈、街道的燈一一亮起的時候,小千(千尋)急忙奔向來時路
     可是草坡此刻已漲滿水,她回不去了
 

漂亮的閩式紅磚建築
這個燕尾脊的是官廳還祠堂
前面有大埕
 
哈哈~ 原來人都跑到這裡了
一群高中生,正在集合講解
這裡是本日最有人氣之處
 

古典的韻味
燕脊繪上精細的圖案
 

對面有一戶尋常人家 (濟陽堂)
藍色的門框呈現另一種感覺
 
頃刻間
原本熱鬧的廣場
又空蕩蕩了!!
人咧?進去吃飯了
真的很像變魔術
 

看起來是兩進以上的大宅
 

又進去另一棟屋子參觀 (集賢堂)
天呀~ 華麗得緊!

→ 小千去找湯婆婆,門一扇扇地自動打開,她被吸了進去,門又一扇扇地自動關上,如一陣風
 

被佈置成大紅色調
非常中國、非常喜氣洋洋

對,不只是傳統中國色系
它還被精心佈置成結婚場所
張燈結綵

(想像一下古裝劇裡的一拜天地.二拜高堂...)

現在是怎樣 誰會來拜堂?
 

被精心佈置過
卻一個人也沒有
說有多詭異就有多詭異
我們都不敢進去
只在門口張望

可以感覺到
裡面的精緻與華麗

想有個
氣派的古代婚禮
權充一下大員外
可以考慮來這啦

(什麼? 送你都不要 你要西式白教堂)


門上掛的幛子很新
如若不是搬新家就是結婚迎客等辦喜事
堂內擺著一盆古式中式插花(不知怎麼形容)
感覺嚴厲的兩老就會坐那兩邊
而我權充司儀,聲音抖抖抖...

很好奇
這裡也給人訂蜜月房或洞房嗎
還是純擺飾讓人體驗古代場景?

→ 據說集賢堂是接待所(為招待故總統蔣經國先先而設)
     採用板橋林家花園之「弼益館」為藍本
     (弼益館還在嗎?沒看到耶, 好像變成停車場了XD)



總之
別被我惡搞的懸疑給嚇到
不可諱言
我還是很喜歡這裡
有探險的樂趣,不可怕
希望下次有緣再相會囉
~ 愕,這句也是老梗了
 


 

【延伸閱讀】

什麼是三合院、四合院、三落院: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青蛙石)豐富之旅   →  景觀. 地質. 建築總整理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在青蛙石旁,活動中心建有步道遊青蛙石,沿著步道繞遊青蛙石,可看到美麗的情人灘,還可看到珊瑚礁岩被海浪侵蝕的壯觀地形,以及遠方美麗的鵝鑾鼻海灣,傍晚的夕陽和嶙峋的海岸輝映,景緻令人陶醉。活動中心精典閩南式建築,更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群落及重要景點之一。

◎ 可以居‧可以遊 - -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 (光華雜誌1984年3月目錄)
http://etd.sinica.edu.tw/sinoramaweb/content/ChEnIm.asp?chptnumber=90327

中心自民國七十年二月動工興建,到七十二年八月落成啟用,共耗時二年半,而總工程費亦高達新台幣一億四千萬元。

◎ 閩式建築-風華再現
http://www.wretch.cc/blog/KTYC/13374034

一月十七日,天氣晴,暖風緩緩的撫過臉龐,我知道今日又是個好天氣。
我至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已有幾日,對這已有了很深的感情與認知,我記得,
初到來到此地時,看到這裡的建築物,心想:
「靠,這裡的房子也太復古了吧,現在都甚麼時代了,還有這種房子」
.........

大家一定會想,為何這裡的格局以矮房閩式建築呈現,
而顛覆壯觀、華麗的現代美學來吸引客人
.........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於72年8月24日建造完成,佔地二十五公頃,
共有十七棟不同造型的主要建築物,建築格局採用具代表性之三合院、
四合院、三落院及祠堂、書院、客棧等閩式傳統建築形式,
並分別以台灣百家姓中九大姓氏的堂號命名,例如陳氏穎川堂、
林氏西河堂、黃氏江夏堂、張氏清河堂、李氏隴西堂、王氏太源堂、
吳氏延陵堂、劉氏彭城堂、蔡氏濟陽堂,還有集賢堂等。

它是由國寶級建築大師漢寶德博士規畫設計閩南式建築,
朱門白牆,紅磚瓦屋,有精典閩南式建築住宅博物館之稱。

當初想要建造中國北方大宅院,
但因 1預算太高 2限高(因風太大) 3大陸建築師不好請,
漢寶德大師靈機想說為何不建造閩式建築,預算既不會太高、
沒有限高問題、也很有台灣文化特色,
整個的規劃會因為有了台灣建築師的參與、建議,會更顯得完善。

說到這,大家心中一定有些疑問,甚麼是三合院、四合院、三落院。
.........



感想:

限高果然很重要
不只因為風大
在風景區,如果建物高度直逼後面倚靠的山
有多煞風景

覺得峇里島的規定~ 房子不能高過椰子樹
真是太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