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九月,秋天來敲門了,而我的七月之旅現在才開始......



繼四月去京都賞櫻,因為有些殘念,以致回來後又陷入一輪新的昏迷~去圖書館借的都是新的舊的有關於京都的書,像「京都漫遊帖:12個月的愛戀記憶」「京都思路」又再被借回來。  

心裡正盤算著什麼時候再回京都,手卻不小心一滑,上網訂了機票。要說秘密力嗎?五月我下意識搜尋機票,看到一家廉價航空Jet Star正在首航特惠,竟然就這麼訂下去了!一訂還訂了十天(根本還沒跟老闆請假),心想買一送一8700,一人只要4300,只要4300,剩下的錢足夠在日本花得開心。

不過勒,這是一個神經/無腦的舉措,首先,根據計畫,我下次再到日本的季節應該是「冬雪」;要不,會是十月秋楓的東北或北陸。我訂七月的京都幹嘛?? → 純粹只是為了快點回到京都?遂自我安慰夏天的京都也是很有風味的~ 綠葉、鳴蟬、京扇子、浴衣、川床,而且一些想去的點(桂離宮、大山崎山莊等)也該十分清幽吧!因又啟出「京都漫遊帖:12個月的愛戀記憶」裡的夏季提案(通往夏天的門):保津川泛舟、喝啤酒、望河景(炎熱空氣中的恍惚)….。哇~ 真夏風情不住在我腦海幻想,嘴角忍不住上揚

有了機票,一切好辦。接下來的三步驟:
1.  排行程
2.  訂旅館
3.  買交通券
首先遭遇的難題是排行程,訂旅館倒是出奇順利(北海道的也是),而買交通券(關西PASS & JR PASS)本身很簡單(在台灣旅行社買即可),但是衍生出來的訂寢台列車車票,卻讓我的腦細胞死了好幾次 → 堪稱本次最難任務(尤其曙光號),好不容易才訂到位子(昏)。

去京都為啥會跟寢台列車扯上邊呢?如果單純只去京都,這一切的煩惱將不會存在。

關於行程

話說我跟我的最佳拍檔(老媽)說我們要去京都時(她其實喜歡京都),她說她對行程沒什麼意見,只有一個要求 - 不要去太熱的地方!因為上次在曼谷她被熱到了@@。

這….難~。我心想京都的夏天聽說很熱~悶熱、蒸熱,比東京還熱,因京都是被山包圍起來的盆地,這時聯想到台北盆地或南京火爐。到時中暑就不好了。
(我曾在六月去京都,不熱,但七八月似乎很熱)

於是我試著排去北陸(高山.白川鄉合掌村),看了他人遊記,這些地方夏天還是熱,只有上高地涼快點。而且老問題,一樣要坐巴士。我不要坐巴士(上次的南東北坐巴士坐到昏),我寧願坐火車,我要去的地點都要在火車站附近,不要再轉搭什麼巴士。

接著,我想到一個次要地點~北海道!聽說北海道的夏天很涼爽,又有薰衣草^^。說次要並不是說它不好,事實上我還蠻嚮往的,只是在個人旅遊順位裡,暫時還排不到它(列名一級順位的多不勝數)。

老弟聽我說我要去北海道,直說這個行程太離譜了,竟然要縱貫日本!
(我承認,這是一個神經病行程!)

我的如意算盤如下:

京都 → 搭寢台列車曙光號 → 北海道

五天後
北海道 → 搭寢台列車仙后座/北斗星 → 東京 → 搭東海道新幹線 → 京都

P.S.  曙光號可是我的夢幻列車第一名!!

橫豎,便宜機票省下的錢,夠我買一張JR PASS到處去,我愛坐什麼車就坐什麼車,也不用算車錢,而且我好懷念新幹線阿。不過寢台券還要另外買就是,交通費仍居高不下。

我這想法老弟認為捨本逐末,他擔心老媽太累,而且他是定點遊一族,最不愛跑兩個城市(雖說要去的人不是他)。

「你不是要去京都?為什麼又要去北海道?」
「因為老媽怕熱,而京都很熱」
「那你去北海道就好了,為什麼又要去京都?」
「因為我已經買了大阪的機票,而且這張票既不能退也不能賣」
「你原先就不該買這張票,既然要去北海道,就該買北海道的機票」
「但是我想去京都」
「那你去京都就好了」
「但是京都很熱」
「那你去北海道就好!這樣寢台列車坐來坐去很麻煩」
「但是我想去京都」
           .
           .
(中間省略,鬼打牆一般往復)
(難怪我弟說,跟我講話很像鬼打牆,永遠抓不到重點)
           .
「但是我想坐寢台列車,而且老媽也想坐!」(搬出老媽當擋箭牌)
           .
→ 搞了老半天,我終於露出真面目,原來我就是想坐寢台列車啦,北海道只是幌子@@。
→ 最後我弟坳不過我,只得撂下一句最高指導原則:「好好照顧老媽,不要讓老媽累到了!」

(這點我弟就無法理解,他覺得交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去北海道就該買張直飛北海道的機票,儘量縮短交通時間,才有時間可以好好地玩,錢還不是主要的重點,重點是時間的充裕和行程的順暢度;但是對我來說,交通過程本身可以是一個目的,尤其是火車。)(好啦,關於這點,我研究了北海道的地圖、點和點之間的距離後,我同意,去北海道最好買張A進B出的機票,比方說新千歲進、稚內出,較省時省力,而且算起來,我這樣又飛機又火車的,加加起來並沒有便宜到哪)

總之,什麼人排什麼行程。
一個簡單的動作(訂機票),卻是一連串煩惱的開始。
只能說我是一個心思不單純的人。
一張4300的機票,最後一人花了五萬多的旅費,也是始料未及。
(如果加入旅平險、電話漫遊費,直逼六萬大關,不過也因為匯率居高不下,當時換到@0.37~@0.38,這部份不能全算我的帳)

那我到底排了什麼驚天動地的行程?其實只是個平凡的行程啦:p

京都重遊 + 東京跳板 + 北海道初體驗    =》   新三都物語!XDDD

(東京似乎永遠只能扮演跳板的角色? → 沒辦法,我不愛東京)



※ 行程

July 2010

7/5 (一)   Kansai Pass 1
桃園機場 → 關西空港 → 京都(逛街) 
宿:Dormy Inn (京都驛前店) 

7/6 (二)   JR Pass 1
京都(午前散步)東京(上野公園) → 寢台列車:北斗星(東京→札幌)
宿:北斗星

7/7 (三)   JR Pass 2
札幌 → 旭川 → 美瑛/富良野
宿:出會之鄉 Tomorrow (美馬牛)

7/8 (四)   JR Pass 3
美瑛/富良野
宿:出會之鄉 Tomorrow (美馬牛)

7/9 (五)   JR Pass 4
美瑛/富良野札幌 → 小樽
宿:Dormy Inn (小樽驛前店)

7/10 (六)   JR Pass 5
小樽 → 札幌 → 函館
宿:夢空館 (函館大三坂)

7/11 (日)   JR Pass 6
函館大沼公園 → 寢台列車:曙光號(洞爺→京都)
宿:曙光號

7/12 (一)   JR Pass 7
京都(近江八幡水鄉)
宿:京之民家

7/13 (二)
京都(隨意走走)
宿:京之民家

7/14 (三)   Kansai Pass 1
京都(祇園祭之山鉾車) → 關西空港 → 桃園機場
宿:Sweet Home~

註1:購買日本國鐵券 / 每人
JR Pass 全國版 七日券 (28000yen/張) * 1張      →  到處趴趴走
Kansai Area Pass 一日券 (2000yen/張) * 2張    →  關空到京都之特急Haruka 來回

註2:7/12理論上可以不用JR Pass(夜車跨夜,以上車時間之日期為準),但未免有任何意外發生(曾看到因新潟地震而日本海側列車停駛的案例),還是讓JR Pass延伸到這天,以保留交通/行程彈性,最糟還可以一路轉搭新幹線回京,因此加買7/5之關西一日券,就當買個保險吧。



關於北海道
    

研究北海道路線時,發現北海道非常之大,城市與城市間的車程動輒以數小時計,這讓人心情低落。我首先想去的花之浮島(禮文島/利尻島)直接宣判出局 → 因為光從札幌/旭川坐火車到稚內就要6小時!還不包括之後的轉船Orz。

再來,既然看不到花之浮島,我去旭山看高山花卉總成了吧;理論上旭山離旭川是不遠,但除非自己開車,不然公車轉上去而且公車一天也沒幾班,想悠閒玩,恐怕得住山上 → 這時覺得自己開車好,不然要一直注意公車班次的時間會神經衰弱。

再再來,釧路溼原感覺很不錯,又有溼原小火車可以坐,好像很悠閒哪 → 錯!看網上遊記,每個人都跑得半死,湖景勉強/遠遠看到,就要趕回來坐火車;況且前置作業~從札幌到釧路要4小時!算了..算了…。

再再再來,此僅止於幻想,因為路途比釧路更遙遠~ 照片看來看去,我在尋找感覺對眼的地方,似乎怎麼看,還是覺得道東美!但是我連釧路都去不了,道東只好等下次了。老實說,在北海道開車雖然方便,但如果要開那麼久的車也是很累,所以有兩個以上的司機交換開比較好;不然就長距離搭火車,短距離或同一區域換開車。

結論是五天可以去的地方非常有限,仍侷限於最大眾化的道央、道南區域。這些地區會大眾化不是沒道理,因為普遍來說,距離較近。也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一去北海道就是十幾天,風景幻麗的地方總在天涯海角

這次行程中我最期待的是美瑛/富良野 → 名氣太大,照片到處是,不被花田感染很難;最不期待的是札幌 → 偏偏一直要從札幌經過,我看不出來大通公園哪裡美;最難割捨的是函館 → 一度把函館拿掉,因為札幌到函館搭特急列車也要3小時!再說今年底(2010年12月初)東北新幹線將從八戶延伸至青森,屆時從本州去函館易如反掌,又何必從札幌去函館呢?更不用說2015年新幹線將延伸至函館(好吧,這時間遠了點),不知道沒有新幹線的北海道屆時會出現何種變化?還是趁早去吧。


關於東京

這部分沒什麼想法,也不想多停留,所以很簡單,以寢台列車的發車站-上野-為中心,在附近轉轉便好。


關於京都

想去的地方仍舊太多,寺廟、景點、喫茶店、美術館、雜貨店、逛街、郊區等等一拖拉庫,隨隨便便都可以填滿假期。但去了北海道之後,只剩下兩三天待京都(京都倒成了陪襯XD),就算只把最想去的填進去,也會塞爆。怎麼辦?這也想去,那也想去,排哪個好?傷腦筋~ 索性最後放棄,什麼都不排了,橫豎這次也看不完,只能寄望下一次了。

沒想到如此漫無目的,近乎放棄的消極心態,卻意外得到一種救贖。在京都休養生息~ 在京都休息、在京都生活、在京都呼吸、在地的氣息,再也沒有什麼一定要看/一定要吃/一定要體驗,即使微雨不斷、大雨滂沱(梅雨季),我卻似乎在這裡得到了「真夏」。也因此,這趟京都之旅雖無實質收穫,卻讓我更貼近京都了。我想,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