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給這兩家(京都店&小樽店)的早餐下個標題,叫 吃到眉開眼笑的Dormy Inn早餐」這樣好像太閃了,還是作罷。

本來住連鎖旅館只求溫飽,沒有太多期待;因為價格的因素,也不能跟飯店的buffet比。但這兩家之所以讓人眉開眼笑,不在於品數的多樣化(是也不少),而在於和當地食材作結合。規格標準化的連鎖旅館提供的不再只是千篇一律的模式/樣板化早餐,而能因地制宜產生變化,豈不可喜?

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靠海的京都以「豆腐和漬物」聞名,靠海的小樽以「海鮮」聞名。住這兩個地方能吃到當地名產,產生「到此一遊」(我是在跟旅行團嗎, 呵呵) 的感覺,實在太開心了。

還有一個私人的理由讓我想大吃豆腐一頓。上回原打算去「奧丹湯豆腐」(我就是想吃,就算吃氣氛也好),不過同伴之一堅決反對,覺得3000多yen只吃豆腐,豆腐在台灣吃就好了阿,她比較想吃燒肉。好吧,我總不能自己跑去吃,罷了。後來我們趁機在錦市場和京都車站地下超市買了幾盒豆腐,還不是全部吃光光,哈哈,入口真的清甜,尤其心理會產生「阿~我真的在京都了」的幸福感。

要說京都的豆腐有比台灣的好吃嗎?未必。真實的答案我並不知道,沒仔細/理性去研究,說不定台灣的豆腐還比較好吃,只是我沒專心去品嚐。

旅行就是這麼奇妙,有時候只是一種心理作用,完全經不起邏輯分析。再說沒有哪一種食物,在不同的地方會完全一樣的,食物也有自己的生命和地域性。

也許京都無所不在的豆腐店/湯葉店/生麩店/漬物店,把人給洗腦,覺得這些東西就等於京都。所以既來京都,我今天早餐的主題便是豆腐和各類豆製品。這樣,會讓我有身在京都的存在感。

 
早晨來到一樓餐廳,窗前的座位是我所嚮往的,有枯山水跟竹籬的點綴,不過已經有人坐了,容我望梅止渴一番吧

Dormy Inn (京都驛前店) 的早餐,採自助式的和洋餐(和式、洋式均有),愛吃什麼自己拿,除了標榜的豆腐料理和京漬物外,還有麵包、沙拉、香腸、火腿蛋等各式洋食及多種飲料。以種類來說,沒有大飯店多,以小旅館來說,已不算少,更重要的是食物看起來精緻而新鮮。


立在餐廳前的簡介:店家自己標榜(我只看得懂漢字)
品數豐富的京朝餉
豆腐料理及京漬物之樂
※ 豆腐料理 (湯豆腐、湯葉刺、厚揚田樂) ※
國產大豆的使用,手作的豆腐....
「某某豆腐店」的夫婦作的
※ 京漬物 ※
不是百貨店大量生產卸貨的
是「某某川勝」手作的京漬物
非常賞味

(怎麼像我在替它廣告一樣XD)

 
老媽的餐盤
在我拍拍拍的時候,老媽已吃完一半,拍照既浪費時間又妨礙進食
(沒辦法,誰叫我要寫不辣葛 → 歡喜做,甘願受)
老媽說:「飯很好吃」
(這是她評論日本飲食最常說的一句話,另一句話是「不會很鹹」*.^ → 這也是我最常說的,好像只要不鹹就等於好吃)
這碗飯裡還摻有毛豆,很特別;白白綠綠的,也很討喜。

關於日本米飯,十之八九都是好吃的(既軟又Q,晶瑩剔透,粒粒分明),也才會有上次和同伴們的扛米之舉,想起來真是有趣又好笑。

 
牛蒡蔬菜湯,上面漂浮的小丸子,老媽有叫我吃,很特別,不過我忘了是啥?

   
早上一定要來一盤生菜,有助消化,噗~


我的餐盤 ~ 以豆腐為名
專拿跟豆腐有關的菜(豆製品)
當然吃全素也不素辦法
我素肉食動物,還拿了魚

 
田樂豆腐 ( = 豆腐串烤,抹味噌醬):吃起來跟台灣的炸豆腐有像
烤白帶魚:好吃 (嫩,脂肪香滿溢),且刺全剔乾淨了,貼心
萬願寺辣椒:當然要拿一根京都名產,當京野菜代表(昏)
鹽烤鮭魚:鹹!( = 不好吃)
蛋捲:光看樣子就覺得可口
旁邊的烤蕪菁還是烤山藥:那一片很好吃,充滿根莖類的自然鮮甜,又多汁

總之有些好吃的東西,很想再去拿,不過後來就飽了XD

 
一定要吃的豆腐,拌上薄鹽醬油+薑汁,軟嫩滑口,超開胃

 
豆皮,這在某些店吃可是貴得很,在這吃有賺到的感覺^^
濕滑的豆皮滿含濃濃的豆香,豆漿的精華都濃縮在裡面了

 
前方餐檯提供很多豆腐料理或京漬物,一皿一皿的,我拿了其中兩樣
(因為早上我不習慣吃飯,所以沒拿京漬物)

 
烤麩拌蓮藕
烤麩略鹹且僵硬,蓮藕則鬆軟清甜

 
這坨不知是什麼(豆渣拌小魚??)
我想起以前在錦市場買了個小饅頭,差點噎死,白胖的小鰻頭原來是豆渣作的,梗在喉嚨裡乾得很

 
溫泉蛋,超軟滑,吃起來古溜古溜~

 
馬鈴薯燉肉,這一道是很常見的日式家常菜(包括在後來的民宿又吃到了唷)
馬鈴薯我本來就愛 + 調味適中(不會很鹹) + 旁邊的蒟蒻很有彈性
一整個很想拌飯阿

 
味噌湯,裡面有炸豆腐切絲(干絲)

  
好想再吃一碗

 
飯後水果

 
溫泉蛋內部

 
我的餐盤,很想盤子再堆高一點,還有好多東西想吃
但真的不行了,吃得超飽,超滿足~
我想大喊 ~ 偶一系!!!


完食圖~ 吃光光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大吃一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