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京都好像在進行回味/回憶之旅;新開發的景點/地點不多,倒是鬼打牆般一再舊地重遊。
好在我並不排斥這種感覺,雖說人要不斷往前走,但有時再會(時光倒轉)就是一種最好的禮物。

這寶屋拉麵也一樣,春天的時候跟同伴來,四人分食三碗,嫌不過癮,這下又來補食了。一路走進京都車站、搭超長節節高升的手扶梯、來到10樓的拉麵小路、看到寶屋小巧的門口、押著食物券販售機、被安排到跟上次一樣的座位、似曾相似的拉麵端到我眼前,這一切的一切,好像走著同一條道路,往事歷歷如昨,在腦海上演,回味也變得有味;卻又不是同一條道路,隨著季節的不同、同行的人不同、心情的不同、時光的不同、氣象的不同、體驗的不同,一切又有了新生命,產生新的感覺、新的回憶。

嚴格說來,沒有哪一個地方會一樣的;客觀也許不變,主觀卻時時在變;就算地方不變,但是時間在變,兩者相乘,還是變。

我到底要說什麼阿??拉麵還是一樣好吃,不是嗎,況且又嘗試到一種新的~ 夏日限定的涼麵。


偌大的京都車站
搭著大階段(超長手扶梯)來到伊勢丹百貨的10樓
階梯上一如白天,坐著散心的情侶/朋友
卻在夜色的襯托下,更顯迷離


為什麼要拍這張呢?這是名代豬排(另一間台灣人口中的名店),不是寶屋拉麵
這也是回憶之一,上次有來吃,這次並不想光顧,豬排的麵衣有點油,吃到後來有點噁
純粹拍張留念照就夠了

繼續往前走,下個手扶梯,便來到拉麵小路


哈哈~又來到我愛的寶屋拉麵,麵才是我的菜
尤其一入座,整壺茶就擺在面前,愛怎麼倒就怎麼倒,而且這茶壺很復古
最喜歡這種冰水/開水無限奉送的店,感覺就很貼心(貼旅人的心)
而這幾乎是日本的店的常規,至少一坐定馬上一杯開水奉送過來
(特別是拉麵店,沒有水不行,有的拉麵鹹得要命,得邊喝水稀釋;而且熱騰騰的湯 + 冰涼涼的水,兩種極端的搭配,豈不妙哉?)
(言下之意,討厭那種貴參參的店,一杯開水也無,連一杯最便宜的開水都捨不得給,還要點貴參參的礦泉水/酒,問題是我並不想喝酒阿,也不需要高貴的礦泉水,我只要一杯普通的水就行了,連這點小小的心願都無法滿足客人,還談什麼)

旅人嘛,行動也者,移動也者,最需要補充水分
到目前為止,我遇過最貼心/慷慨的國家(地方):
日本 - 餐飲店都會送上一杯水 (所以在台灣吃拉麵,沒有一杯水我覺得少一味)
澳洲 - 到處是開飲機,機場有、公園有、碼頭有、沙灘邊也有,擺明要人多運動多喝水,健康樂活
羅馬 - 處處有噴泉,還有給水消防栓,某些噴泉的水本身可以喝,像破船噴泉有人拿罐子接水,像台灣的神水一樣,很有趣 (不過義大利的餐廳喝水是要錢滴)


桌上擺的調味罐、擦手紙。紙的質感跟台灣的不一樣(一般日本餐廳都是這種),紙張薄而細緻,兼顧實用環保


調味料:辣味、黑胡椒、白胡椒
好玩的是辣味粉為什麼寫「藥味」??這上次來研究好久,小玉還把它特寫照下:)




我們坐在吧台前,前方是煮麵處 ~ 熱騰騰的水蒸氣 + 京都味的格子窗


一人點了一碗,分別是寶屋的代表「寶拉麵」和夏季供應的「特製冷麵」(有兩種口味可選,看不懂日文的我亂點一通,"夠嗎"大概是「芥末芝麻酸醋醬」之類;很好奇另外一種口味是什麼?)


寶拉麵的配料:蔥花、木耳、筍干、肉片、半熟玉子,這些都不是重點,也不是它的強項;重點是寶屋拉麵只要有「湯」跟「麵」就夠了,光憑這兩樣打遍天下無敵手


夏日限定的涼麵,色彩豐富
被吸引是因為「限定」兩字,消費者果然盲目,看到「限定」就飛撲過去


拌料種類多:高麗菜絲、火腿片、蛋皮絲、黑黑的不是木耳是羊栖菜(樹枝狀海藻, 綿而不脆)、番茄片、上面點綴脆餅條,右上一小坨的芥末,整體走清爽開胃路線,的確適合夏天。


寶屋拉麵的麵條是我愛的細麵(熟成細麵),Q彈緊實,略硬,不會像油麵一樣浸久會"浦巄"。這麵的口感真好,三兩下呼嚕嚕就可以把它吃完。至於叉燒肉本身不是賣點,薄薄的,味道並不特出,很多拉麵店都贏過它。


另一強項:湯頭。豚骨醬油熬煮的高湯 + 薄肉片釋出的油脂,濃而不膩,味道醇美,而且神奇的是,不會太鹹 (一般拉麵店有的很鹹!)。就這樣,一口湯、一口細麵,讓人覺得很滿足。如果天氣變冷了,一定會更加想念這熱呼呼的湯頭。




這涼麵,令人難忘的也是麵條和醬汁。

說到麵條,很絕,它超Q、超有彈性、嚼勁十足,我邊吃邊想到盛岡冷麵之役(汗)。Q的程度超越拉麵(大約是拉麵的兩倍),但還沒有盛岡冷麵這麼厲害,也就是Q的程度介於拉麵和盛岡冷麵之間。

想起來很好笑,如果說盛岡冷麵是"橡皮筋"(不論顏色、色澤、透明度、口感都像橡皮筋,只差味道不像),嚼得人下巴酸痛;這麵就是超越拉麵,正往盛岡冷麵的路上走去。

而醬汁要忘記也難,明顯的芝麻香氣,酸醋的味道也明顯地強~ 漸強...強到有些嗆人,清淡又偏重的口味,連同麵一樣,剛吃還好,吃到後來有點吃不消XD。


寶屋的招牌和內裝


完食圖。接近碗底朝天,涼麵不算的話。涼麵的盤子看起來也很清涼^^。

聽說吃到見底會出現「寶屋」兩字,這就是寶屋的真精神~碗底朝天。我也很想阿!!不是我沒能力,其實這拉麵並不大碗(size有點小),一般情況下要吃完很容易;害就害在老媽遞過來的那盤涼麵,她吃沒幾口就不吃了,我拼命消耗,嘴巴越嚼越痠,怎麼也吃不完似的。最後只能豎白旗,我盡力了!肚子飽到一個不行!


吃完來去拉麵小路消消食,看看其他店家賣什麼。
這條路上少說有七家拉麵店,來自日本全國各地,各擅勝場。
以貌取人,看拉麵空拍圖,我照下自己有興趣的,下次再來嘗試,說不定會發現寶屋以外的寶。


京都的代表~ 寶屋拉麵
不用說,好吃的啦!


札幌的代表~ 私密咧
味增拉麵?


德島的代表~ 東大
這碗看起來有符合中華胃,就是它了,下次。


富山的代表~ 麵家以嚕哇
肉很厚、有兩個蛋,but 濃厚黑醬油!?


博多的代表~ 一幸舍
豚骨拉麵?


拉麵小路,接近打烊貌
油黑黑的小路,有復古到


寶屋拉麵
http://www.takaraya.info/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