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烏布的田園風光, 巴不得一下機就飛奔過去
(攝於Alam Jiwa, 稻田對面就是Arma阿貢賴美術館吧?這回還是去不成)


告別Seminyak後,朝烏布直奔而去,心情好得不得了。
對烏布總是充滿期待^^,說這裡是心靈的故鄉,ㄧ點也不為過。

穿行於南部的繁鬧街區後,往鄉間小路邁進。窗外的小屋、過往的行人引起同伴們陣陣興奮的笑聲,就像當年的我~初來峇里的新生之眼。而今,對這些不是沒感覺,只是已鈍了,不再敏銳。從別人眼底,方才看見過往的新鮮。




看到車外的行人和建物很是興奮
小玉說阿嬤的頭髮滿有型的:p
還有那個峇里式的麥當勞!~紅瓦尖頂




連加油站都引起大夥的興趣
造型倒也簡單俐落
不過我和她們最大的差別就是
我已不會拍路邊景物
而她們卻樂此不疲
舉凡即人即景、一瓦一物,像薄機車、小耳朵、小貢品籃、店招
無一不可入鏡
也因此,透過她們的眼,我又重新認識或"看見"了一些東西




路上遇到寶的感覺莫如此
最有峇里味的也莫如此
這樣的小路、植物、街景和最重要的頂祭品的婦女
真的是頂了好幾層的水果!厲害厲害
我們一看到這,驚聲連連,高興又期待地不住往外望
一群人很吵,Tiger也放慢車速
那婦女看我們一付土包子樣,露出了親切的微笑




我猜這個應該是烏布的足球場
很多天真可愛的小朋友正從事踢"野"球運動
(可是我們走的該是哈努曼街而非猴林路吧,因為要去Alam Jiwa,單行道之謎?
對了,好像有先去烏布市區換匯→一家唱片行,不然怎會走猴林路)



一石四鳥!
小琦子拍照功力不是蓋的
抓住這個瞬間 ~ 拍魔髮阿嬤+騎峇小摩車+微笑Tiger+背後那個是麥當勞吧?
瓶子我自嘆弗如




烏布,我又來囉

來到烏布市區,朝猴子森林前進,看到好多吸引人的店 ~ 布飾品、藤編器....,大家恨不能立刻跳車!哇哇聲不斷!我發覺每個人一進到烏布市區,都會有"躁動"現象 ~ 等不及要你立刻放他下去,對,每個人的眼裡都寫著"就在這條街上放我下來吧" "現在!立刻!放我下來!"。之前和家人來,也是這樣。空氣中那種興奮的因子,昭告著~我們來到烏布囉^O^。

哎,我何嘗不想下去,但時間不早,要先去旅館報到。大部分情況是,每天我們重複在這條街上穿梭,卻只能眼睜睜看著這些有趣的店家飛逝而過!烏布太美好,而我們的時間太短暫。最後我們有逛到哈努曼街上的這排店嗎?當.然.是.沒.有!最後一天離開時,仍是一片哇哇聲。

到了猴子森林附近,拐個彎,越來越鄉下的感覺,樹林.野溪.小路,開始看到有人在河邊洗澡:p,兩天傍晚都有看到^^。

就在我們的心早就飛出去,而人還困在車上的情況下,終於來到想念的紐庫寧村(意為黃椰子村)。我之所以喜愛Alam Jiwa,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它位在素樸寧靜的紐庫寧村!

到了Alam Jiwa,我們跟這兩天來載我們的司機Tiger道別,來張大合照,因後天來的會是另一個司機,Tiger明天要去機場接另一組台灣客人,兼收錢~我猜的啦,因這次從頭到尾沒看到John,是Tiger代收的,會給清楚的單據,免驚。我跟他說你很厲害喔,你是老闆的分身,這代表他信賴你,Tiger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過獎了。事實上,Tiger精明識相,不屬於老實型的,但也有年輕嬉痞純真的一面,總是笑得開心,不多話不少話,君君說,在載過我們的三個司機中,他是剛剛好的 → 想聊的時候陪你聊,反應幽默,不想聊的時候會閉嘴。第二個熱情但滑頭,第三個沒啥印象,Tiger是有點滑又不會太滑。說到司機喔,我覺得還是Alam Jiwa staff的靦腆笑容最可愛。

厚話Wayan

一進門,看到"冷面笑匠"Komang現身,本來記不住他名字也不知道他是經理,只暗給他一個"糟老頭"的外號,直到看到沛兒日記...原來他是Komang,呵呵。幾年前就是他載我們去鐵哥拉朗,並幫我們把雕刻人偶帶回的。Check in後,一個夥計"厚話Wayan"領我們過去房間,這人真是熱情過頭,稍後會一一領教。

Alam Jiwa,意為自然的靈魂/精神(the soul of nature)。房間是一棟棟沿著田邊水溝而建的二層建物,棟與棟分開,其間佈滿綠意盎然的植物,並與田野溪壑為鄰,行走在通往房間的小徑上,呼吸到滿滿的自然氣息,很是舒暢。因此很喜歡走這條小徑,覺得在田邊就是一種無上的享受。

這次我們住的是最裡面的家庭房 ~ Cendrawasih (孔雀/天堂鳥 the bird of paradise),之前住Alam Jiwa時參觀過,印象中家具雕刻精美+空間大因此光線暗,反正因為嚮往古典陳設+一群人住在一起較好,就訂這間了。而且因太晚訂,想住其他房間也沒辦法了。




最裡面的那棟木屋就是我們今晚的"家" ^^


 

一進門便感受到濃濃的峇里風 ~ 雕刻的門楣與編織的椰飾,還有牆上對神的禮敬
峇里的建築與擺飾,總是融入當地的文化與傳統,叫人著迷


 

進入屋內,第一眼看到的是這幅農村畫 ~ 有梯田有溪流有遠山,有ㄟ...三隻白鷺鷥吧*^
桌上供了一位美麗女神 ~ 掌管知識與智慧的Saraswati女神
其優美的形象在烏布皇宮的進門牆上,亦有傳神的刻畫
峇里島人是很敬重知識與智慧的吧
不然也不會設在一進門的地方
好像我們從小就被耳提面命要"好好讀書"呀

以下摘自MF文章(Saraswati Day):
掌管知識的Saraswati女神是一個漂亮的女性
有四隻手,彈著樂器沉思,拿著手稿本及鏈子,騎坐白天鵝在荷花中間
告訴人們:知識就像個漂亮的女性令人著迷

樂器象徵科學透過文化的不斷成長或知識是有趣的令人愉悅,(兩種說法)
用108個珠串成的鏈子象徵學問是永無止境的學習,沒有開始更沒有結束
手稿本象徵知識傳承
白天鵝象徵慎重,用以區分學問的好與差
荷花象徵神聖


 

雖然曾經看過,但再度與Cendrawasih相遇,仍然驚艷
這是一棟不折不扣的木屋,以石頭為底,木頭為身
連家具都是,厚重又雕刻過的古典
好漂亮好漂亮啊
我喜歡

這一棟屋子共有三樓:
地下樓是餐廳和廚房,一樓是客廳和臥室,二樓是書房/發呆/臥室
來到這時已近傍晚,光線漸弱,加之房間大,有幽暗感
然而,其窗戶非常之大,白天時,一定非常明亮
我自己偏好傳統峇里風,覺得這裡很棒
但同伴們一時無法適應,我忘了她們是初來峇里島呀,呵呵
對菜鳥而言,現代風+一點峇里風,還是比較合適的

這公主床,位在二樓,大家一看紛紛忍不住坐上去拍一張
現場更美啦,不知道為什麼,照片很難照出室內的感覺
因為木頭的暗沉與窗外的明亮,光線對比差異太大
相機抓不準,連帶把那份沉穩雅緻都弄得舊舊的
我只能說,有些感覺,你要親自體會
才知道 它的好


 

發呆床!無疑是大家的最愛
尤其這發呆床有精巧的雕花
想像著 ~ 躺在上面當南國公主
哇哈哈!
說時遲那時快
就在我心中打算晚上睡這時
Lily已脫口而出:「我就睡這裡啦」
什麼! 殘念....
覺得奇怪,好好的床不去睡(床都很大),睡這裡幹嘛呢?
原來 ~ Lily也不習慣跟別人睡,怕被子拉來拉去 
嘻嘻...


 

整個二樓是一片很大的空間,木地板舖上草蓆,非常舒適
除了有大大的窗,映入深深的綠意
還有書桌、古董貴妃椅和竹榻
均擺上Alam系的"藍色"抱枕
如果白天不趴趴走
整天在這兒或坐或臥 ~ 看書、午睡、發呆、賞雲
熱了便躺在地板上貼涼、作白日夢
肯定超級愜意的啦!
好想~好想~什麼都不做
就只是賴在這兒


 

窗外無敵的綠意!
推開窗
你所嚮往的自然
全部一湧而入
不管是輕吹的微風
稻田、椰子樹、芭蕉樹
都讓人感覺~無.限.美.好


 

二樓一角的小洗手台
連鏡子都這麼地古典
旁邊有一盆香香的雞蛋花


Alam Jiwa 附送的下午茶
有茶/咖啡跟蛋糕
可惜吃得太匆匆
完全食不知味
因一會兒還要趕去市區看皇宮舞蹈


說到這裡,落掉本篇主角~Wayan先生了
不知不覺離題.....變成介紹房間
本待隔天早上光影更棒再來介紹的

話說自從在金芭蘭海鮮燒烤遇到晚娘臉孔的侍女
在Villa Ulin遇到高雅有禮的管家
在Hana餐廳遇到樸實溫文的老闆娘
終於在Alam Jiwa遇到這麼一位朋友般健談的男孩
就像住你家隔壁的親切鄰居
是該感到欣慰

然而人在現場時
巴不得他趕快閉嘴,趕快離開
看來他不大受歡迎
沒想到~回台灣後,他竟成了姊妹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
實在是因為他太"搞畏"(台語:多話/厚話)了
但真誠之所在
厭煩也會變懷念

他先是幫我們提行李、帶我們去房間
然後一一開始介紹與講解房內設備
看得出來挺認真的,怕我們不清楚似的
雖然大夥並沒有仔細在聽
早就開始東晃西轉,到處跑
好啦,解說完總該離開了吧
並不!
他一直在那裡搞笑、哈啦
問我們從哪裡來
又說小玉長得像美國人!!
(哪裡像美國人了?我說像日本人才對)
他又打了個哈哈,說也對啦,也像日本人啦
真是敗給他了
因為我跟小玉覺得他很煩
紛紛走避樓上
君君覺得有趣,決心跟他耗到底
原來Wayan想學台灣話
是個好奇寶寶
因這裡常有台灣客,需要溝通
就一下問這個台灣話怎麼說、那個又怎麼說
君君有幽默調侃的本能
兩人之間的對話很爆笑

我覺得
一方面Wayan有人來瘋的傾向
一方面也真的是古道熱腸啦
他還幫我們擺好了下午茶
可是~~
我們不能再跟他耗下去啦!
因為待會兒還得趕去烏布市區勒
只好扳起臉孔下逐客令!

呼呼....終於走了
耳根終於可以清靜點
我和小琦子拿了一杯果汁坐在陽台上
享受這傍晚的微風
和遲來的悠閒
椰子樹輕聲搖曳
對嘛...這才是烏布
才是我們要的感覺^^



【延伸閱讀】


◎ Alam Jiwa (烏布的傳統民宿)

http://www.alamindahbali.com/alam_jiwa.htm



◎ 一位日本人的烏布遊記與介紹

(很棒喔,裡面除了有Alam Jiwa環境照與房間照,還有學畫畫、做雕刻、敲樂器、學煮菜、做貢品等,內容簡潔豐富) 


http://kiriusa.cool.ne.jp/travel/main/id/en/index.html



◎ 挖出J叔叔大作

(照片怎變成叉燒包?不過文字都有說到重點)


http://61.59.67.136/gotobali/phpBB2/viewtopic.php?t=1017&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