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在布城
可以坐船,我絕不坐公車
(話是這麼說啦,嘿嘿...)

下一張(熱鍵:c)

站在船頭的人
總是傻傻地笑
如我一般觀光客的心情
瀏覽這城市的容顏
瀏覽這水上的風光


初來布城,我最好奇的是Selina口中的City Cat。原以為是隻靈巧的貓,怎知來的是隻大鯰魚啊!什麼City Cat,根本就是Catfish!

扁扁的頭,尤其是H型的鋼骨,讓我想起Bali的Lembongan Island(藍夢島)之旅,這種底下架空的船,跟Bali Hai或Quicksilver(銀快號)很像,那兩家也是澳洲人開的。這麼說來,澳洲的航運很發達囉?Yes!往後幾天一一印證。

雖說台灣也是海洋之國,但我很少有機會坐到船(只坐過淡水渡輪跟旗津渡輪,而且只渡了一兩站),所以一看到City Cat,我樂翻了,天天坐,還嫌不夠。Selina跟Joanne已經進化到一上船就躲進船艙,閉眼休息,而我仍是呆觀光客,非要在船頭船尾站一站才甘心,不吹吹風、曬曬太陽,不進去。有一點點乘風破浪,便開心愉快!

我之所以喜歡坐船,說穿了,不過是為了"兜風"。

Brisbane River 河道寬廣,水量相對平穩,利於航行。航線呈折線狀地來往於兩岸的城鎮,省去居民渡橋之舉。

說兜風、說乘風破浪,其實風不大,除了早晚氣溫偏低,其他時間舒爽宜人。河上視野開闊,沒有人車交沓的繁雜,正適合發呆空想。就是坐進船艙,也相當平穩。這點跟海上快艇的刺激不同。加之人不多,隨便都有空位,坐著坐著便睡著了....。

河上的時光,空閒無比呀~~


下一張(熱鍵:c)
從宿舍往渡船口走去
有一段路
路上很多鳳凰木
右邊那一棵便是
照片看不太出來:p

下一張(熱鍵:c)
渡船口有一公園

下一張(熱鍵:c)
維多利亞式涼亭
我喜歡.....(後面的那棵樹)

下一張(熱鍵:c)
Guyatt Park 
我們這一站的名子
等船的人和午後的陽光

對了,這裡的人穿著也很"休閒"
最常見的是「人字形夾腳拖」
我都叫它「布里斯本鞋」
好幾次看到都想拍
又沒膽對著人家的腳
也不是花樣很多的鞋
通常是素色
白底黑邊之類
他們的生活型態好"自然"
就這樣一雙鞋晃去公園晃去市區....
令人羨慕啊~

如果你來布里斯本
一定要穿雙夾腳拖!

下一張(熱鍵:c)
City Cat 來囉!
興奮.興奮...^^

下一張(熱鍵:c)
靠岸中....

本以為這個龐然大物會很吵
結果...我錯了!
低噪音的City Cat
連靠岸和出發都只有低鳴聲
有時候根本是無聲的滑行好不好
輕輕悄悄的滑行....
只有水波拍岸聲
而且靠得很準
不會牛頭不對馬嘴
真不愧是貓呀貓~

不愧是
體積龐大
卻輕巧如貓的
水上之貓XD

(不知道人家是怎麼辦到的?)

下一張(熱鍵:c)
乘客載入中....

這隻扁平鯰魚
因為扁平
肚子裡可塞下不少排的座位
總之是隻寬腹的鯰魚

下一張(熱鍵:c)
離岸
byebye

船有兩個方向
往左或往右
不要坐錯了

下一張(熱鍵:c)
每個碼頭都有伸入水中的長廊
一邊連接浮塢(可隨水位高低調節)
一邊連接岸邊的亭子

亭子裡有飲水台(很多公園跟公共場所都有)
是人一彎下來,壓一壓就可以喝或裝水的那種
不需要杯子,很方便
這真是一項德政
尤其對喜歡在外趴趴走.流汗發熱的人來說

我在想...
什麼樣的國家
就有什麼樣的設施
澳洲人重休閒
所以到處都有這麼方便的水

(公園裡還有自動烤爐、沙岸邊有洗腳處)

下一張(熱鍵:c)
船靠岸.開閘

船員基本上有兩名
一名開關門.套纜繩.注意乘客安危
一名收銀員(賣票)站在票機(位在船艙中央)旁
什麼!?
什麼時代了,還人工售票?
沒錯,不知道是生活太悠閒
太有自己的步調還是怎樣
(當然,如你已買Daily或Weekly,只要show一下票就好)

連公車
都是司機負責操作售票機
然後印出一張信用卡簽名單模樣的"票"
有時候人一多就會"塞車"
司機要"搞"很久
等到票都打好後才開車
要是台灣的司機早就不知道開到哪裡去了
(邊打邊開車...ㄎㄎ)

下一張(熱鍵:c)
船快到的時候
套纜員會進入紅色的準備區
(平時這區用黃色帆布圍起來
避免閒雜人等靠近門)
等船停妥
他開門、架好"小空橋"後
才打開黃色帆布
放魚腹的人出去
接著
外面的人走"小空橋"進來

整個動線
有做到"安全到位"
不會讓人有
「一不小心掉下水去」
的恐懼

下一張(熱鍵:c)
航程圖
Brisbane River 彎彎曲曲

藍色的區段是City Cat 的航線
涵蓋區域較長

紅色的區段是另一家City Ferry
船較小而方
主要來往於市中心兩岸

下一張(熱鍵:c)
市營的標誌 (布城的幾種交通工具是聯營再拆帳)
中間圖形是市政廳City Hall (位喬治廣場)




下一張(熱鍵:c)
在河另一頭的New Farm站
這裡有個漂亮的公園
有大樹有玫瑰
而且很適合看夕陽
我曾在這裡看過超美的晚霞

回上一層(熱鍵:b)
船靠站

下一張(熱鍵:c)
人行跟車行一樣
靠左走

我常不知不覺走錯邊
有時候過馬路也一樣
下意識往左看
結果車子從右邊來
差點被撞到 =="

我只能說
這裡緩慢到
連走路都漫不經心
等車等船等到睡著

下一張(熱鍵:c)
船走了
小空橋歸位

回上一層(熱鍵:b)
傍晚
空蕩的碼頭

下一張(熱鍵:c)
Brisbane River 轉了幾個大彎
其中最有名的是Kangaroo Point 袋鼠角

下一張(熱鍵:c)
這是New Farm對面的一站

下一張(熱鍵:c)
黃昏的河道

下一張(熱鍵:c)
水路悠悠

一定有人好奇
河水看起來灰灰髒髒的?
對的
它並不清澈
通常是淺灰色或黃藍綠加在一起的渾濁色調
幸好並不臭
也沒有垃圾
所以水面就當它是憂鬱
還好這個城市夠陽光的
兩者足以互相包蘊
還有人在河邊釣魚
釣到的是鯰魚 → 生命力有夠強

城市
少了河水
不為城市

如果說布城因什麼而有趣
那絕不是建築 (市區的現代建築太乏味)
而是因為有了河水的蜿蜒


PS. 
台灣強調海洋文化
但航運發達嗎?
如果說是貿易的貨運
是的
捕魚的漁船
是的
載人的船呢
不是
好像沒什麼載人的船
除了湖邊和離島之外
船的種類也不多

除了因為中央山脈
使河川短而湍急
水位變化大
流量不穩外

我們對海洋或河流
還是懼怕的吧
也一直沒有具規模的水上客運

以前是有一艘花蓮輪
但是沉了
也就沒了

氣候(東北季風)
環境(中央山脈. 太平洋斷崖)
經濟型態(外貿→貨運)
生活型態(緊湊.不重水上休閒)
這些因素使船通常不在我們的生活中

也許什麼樣的發展
需要什麼樣的環境
我們沒有這些環境
但是我們真的沒有這樣的環境嗎
環境也是要靠人去創造去磨合的
不然又如何稱我們是具有開創性.冒險性的海洋文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