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這週叔叔嬸嬸妹妹來訪,一年一度難得的夏日聚會就此展開
一般都是我們回花蓮多,叔嬸通常只能利用暑假來,一年也就這麼一次
因此這些年來家族聚會多半伴隨著夏季的艷陽
形成特殊的夏日回憶 ~ 既定季節的特定活動

我喜歡家族小旅行的氛圍,非常隨興、隨意與放鬆
有粗略的行程表,但是不一定要去哪裡
累了就提前打道回府,回家吹冷氣
餓了可以在家吃也可以出外打牙祭
走走家裡附近的公園可也
去附近的城鎮兜風亦不錯
沒有一定要怎樣
大家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時光

 
這天的行程是北海岸,小姑姑提議順道去基隆的情人湖/大武崙砲台
一下車,熱得不得了,先跟這老火車頭照個像
也許冥冥之中,沒有坐到SL大沼號(7/17後才行駛的蒸氣火車)
來這裡看個蒸氣火車頭,憑空想像,稍可彌補
不過要把這龐然大物,運到半山腰,恐怕不容易

這個小山頭,林蔭步道蜿蜒,是附近居民健行的好去處~爬個小山作運動
就這點上,氣氛有點像桃園的石門山或新竹的十八尖山
半路有不少人在涼亭裡烤肉(設有烤肉區,有水龍頭、有架網台,很方便的樣子)
頗為欣羨下,心想~來這裡烤肉/野炊好像很不錯

繼續往上爬沒多久,大家都停在山腰的半露天平台上休息喝涼水
全部的人都不想再繼續往上走了,呵呵
而且,嬸嬸中暑了XDD!!(噁心想吐沒力氣) ,小姑姑幫她刮痧按摩後才好點
於是乎,再往上爬一點點的情人湖,就是我們的終點了
這麼熱的天氣,實在沒力氣挑戰大武崙砲台(據說在山的另一邊,算了算了)

 
情人湖,湖水清澈見底
不過大夥連環湖步道都懶得走,天氣實在太熱
在這裡看看風景就好

感覺這湖沒有汐止的新山夢湖漂亮
也許日正當中,少了那份靈氣

 
不過,這對夫妻坐在樹下乘涼、沉思、談話,倒很符合情人湖的意境

情人的甜蜜不算什麼
能夠老了,還是情人,還有情人的甜蜜或情人的默契,才叫人羨慕

 
原本接下來的行程要去野柳或朱銘美術館
但經過野柳的時候,艷陽正高照,這時的野柳 = 沙漠吧
結果,我就只拍到這張過門照而已 (過門而不入,哈哈)
老爸決定先帶我們去吃午餐(金山鴨肉),吃完再回頭來野柳
而最後,我們是有去野柳沒錯,但是是野柳海洋世界,不是野柳地質公園
也就是說,在睽違了這麼多年後,一群人還是沒有見到女王頭XDDDD!!

 
晴朗天空下,公路沿岸的海,竟藍得有幾分台東的色彩
一直以來,北海岸的風景,在我心中,不能跟東海岸相提並論
而且北海岸阿,雨天陰天、灰濛濛的海面機率居多
這天我竟然覺得它是美的,是否潛藏我對東海岸的思念

  
金山老街,跟九份老街、北埔老街、內灣老街、大溪老街.....
有那麼點神似阿,關於巷弄裡的人潮、關於攤販、關於小吃

而這裡,也有自己的代表性美食:
※  金包里鴨肉
※  金山地瓜 (紅地瓜. 黃地瓜. 白心地瓜),及地瓜製品 (蜜地瓜. 地瓜酥. 地瓜脆片 也有 芋頭脆片唷)
※  蔴粩 (有各種口味 ~ 花生的. 杏仁片的....種類多多) 


金山的地瓜很有名,據說芋頭也很好吃
紅心地瓜的甜度較高

重點來了,我們要吃金山鴨肉(金包里鴨肉)
我看這整條街的人十之八九都是來吃鴨肉的
最具特色之處:
「吃飯要自己從廟前端菜走到附近民宅找位子」

 
這一排店面(柱子上貼2. 3. ....的)都是金包里鴨肉的地盤
大概有三、四棟以上的房子都被包了
而且每棟還有2至4. 5層樓不等
能夠做到這等規模也算嘆為觀止
我們來的中午,一、二樓都滿了,所以只好坐到三樓去
不久三樓也滿了,客人只好繼續往上發展
好在有冷氣,不至於邊吃邊流汗
這整個場景 + 一桌桌的圓桌佈滿空間 + 大人小孩齊聚
很像鄉下地方吃辦桌的鬧熱滾滾的氣氛

金包里鴨肉最有趣的地方在於
你必須先找到位子(自己找位子)
然後自己去端菜
只見小巷子裡穿梭著手持一盤盤菜色的食客,小心翼翼端盤前進
這等食客充當跑堂,絡繹不絕遊走在小巷子中的景況
實在非常有趣

與其說是這裡的美味吸引大家
不如說這種景象更令人難忘
大家是衝著這種樂趣而來的


供菜的源頭在廟口
攤子就擺在廟口的屋簷下,源源不絕地出菜
呈現台灣廟口小吃文化的另一章

喔對了,主菜 - 鴨肉 - 主要是在用餐區民宅的第一間(見上上圖, 外帶鴨肉的黃色招牌處)點,內用外帶都在這點
雖說廟口的前方也有在剁鴨肉啦,看要哪一邊都行,反正都是他家

 
各種菜色任君挑選
看中意了拿一盤就走

 
不論客家菜還是鵝肉店
油悶筍都很難令人招架
我就是愛吃這筍子

 
苦瓜、豬腳、炸紅糟魚、炸小魚、炒小卷....
阿~ 居然沒有拿到炸小魚,殘念~,下次要來補

 
琳瑯滿目的家常菜

 
很難想像就這麼一方地,可以百寶袋般出這麼多菜
客人迅速端走一盤又一盤,店家也一盤又一盤地補

 
上菜囉~ 油悶筍
每人端了一兩輪後,終於可以坐下來吃飯
這時,有人出了個題目給我,要我去端兩三碗白飯來
但這店不賣飯(只賣麵)
只好去廟口隔壁的小吃店買
任務達成

 
水煮豬心淋醬油膏

 
鴨肉,已經吃了一些

 
炸紅糟鰻魚

  
點了約十道 ~ 蔥爆蝦(蝦子個頭小但新鮮, 蝦肉甜)、炒麵(很大盤, 但普普)、炸雞捲?、苦瓜盤(OK, 苦瓜切很大塊, 過癮)、炒豬肚(不好吃, 豬肚是冷凍的) 、炒小卷(肉肥厚鮮甜)....
→ 結論是海產類可以點,內臟類不要點

我個人喜歡的三道菜:
※ 油悶筍(水煮筍) → 拿煮鴨的高湯來熬的筍子,清爽又有味,淡淡的卻恰到好處
※ 鴨肉 → 現煮的鴨肉,不論口感是嫩還是有嚼勁,均十分鮮甜多汁
※ 炒小卷 → 小卷Q中帶脆,有海的味道

其他的菜,普普
內臟類,可能是大量冷凍的,不甜
這裡的菜屬於吃飽而非吃巧
關於吃飽這點,相當有誠意
每盤菜150元左右,真材實料,份量十足 (感覺每盤的材料和份量都不少)
這樣一桌吃下來,加上飲料,才2000,CP值算很高

撇開食物和價格不談
來這裡感受一下自己端盤子走巷子
是很有趣的經驗

 
吃飽後,在金山老街買了兩三罐仙草(店家自製, 無加糖, 純, 有點苦, 很清涼)
我自作主張,把刨冰/芋頭拿來加仙草,變成涼版的燒仙草,好喝~


來金山不吃地瓜有點怪,還是意思一下買個拔絲地瓜好了
不過 → 竟然滯銷,大概天氣熱,大家不愛乾的東西,可惜了


買了地瓜脆片/芋頭脆片、蔴粩當土產
一包100,頗大一包
地瓜脆片有分紅心、黃心的
店家年輕小姐很熱心拿給我試吃
紅心的較甜,不過看樣子我是買黃心的
我不喜歡太甜


嬸嬸帶來好幾盒小月餅~ 是我今年最早吃到的月餅^^ ( "初"月餅)
我尤其喜歡小月餅,吃完一個剛剛好
豐興餅舖的綠豆小月餅/平西冰沙都不錯,今年有吃到一些新口味(桂圓餅. 紅豆餅)我不愛
另外雷古多我也蠻喜歡的,雖然邊吃會邊掉屑,我現在正在吃蘋果雷古多,因為8/21就到期了
邊吃邊配茶,嗯~ 美好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