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跟老媽跟團去清境廬山。不是沒想過自助行,而且之前員旅也去過了。

是如此沒錯,但近來發懶的我,只要可以出去走走就好,不介意是哪裡,哪種方式,再說跟著導遊走,吃飽飽,裝槌槌,倒也不失是輕鬆的方式。

果然,我們的行程很鬆散~日月潭只遊湖、早早就到了廬山;更慶幸的是,沿路沒人唱卡拉OK,YA!!,倒是看了史瑞克3。

雖然車程真的是長了點,但整個都蠻悠閒的,感覺很不賴

第一天走了約莫半天車程後,在中午前到達日月潭。說起日月潭,我已經20年沒來了!!比起墾丁,每個階段都會去一去,不下五六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中部的日月潭離我如此遙遠?!上回來,竟是國小跟老媽公司旅遊的事了。我對湖水本身並沒有印象,只記得文武廟?前有一對雄偉的大獅子,和也許是旁邊有一個原住民文化村,裡面有些佈置擺設,我們在那摏木臼木杵,很有趣。

也因此,當落腳在德化社(伊達邵)(邵族部落村)時,我們一直在尋找這個印象中的村子/園子,但是店家告訴我們,這一帶區域,包括商店街,就是德化社。許久以前的那個園子到底哪裡去了?是否不在這裡而在湖另外一邊?皆不可考。有一點失落。

中午我們在「明月湖」餐廳用餐,奶油白咖啡邊的桌椅,相當清爽明亮,尤其二樓落地窗前一片湖景,前方便是伊達邵碼頭向前延伸的涼亭。我們這桌原有六人,但兩人臨時沒來,只坐四人*^ ~兩對母女,醬怎麼吃得完~汗,這是十人份啊!也不知導遊為何不安排別桌的人過來。於是我們慢慢吃拼命吃,重點是大家都可選好位子^^ ~ 四人皆正對著湖,邊吃飯邊無意識看著湖水,跟木棧道上三三兩兩拍照的遊客,這就是無所事事的感覺了。晴空下的湖水,非常藍 ,藍到我可想像外頭熾熱的陽光。

結束這餐後(很不錯的一餐,清淡不油膩 ~ 炒山豬肉+"刺蔥"~一股特別的刺鼻香、鹹酥溪蝦、高麗菜和生香菇是我們四人的最愛、清蒸魚、颱風筍~酸~是用竹筒裝的、洋蔥玉米筍肉片、香菇金針雞湯+杭菊..),離上船時間還有一小時!我們又開始逛商店街,均是賣些原住民的食物和手藝品,此刻人潮逐漸湧現。

旁邊有個有小圈落,裡面有半圓形劇場,最邊邊的木棧道上,坐著吃便當看湖景的人,悠閒愜意到不行。湖水藍到有點發綠,我也說不上來究竟是何種顏色,幻色也。山邊約略露出幾吋黃土,其上是綠蔥蔥的樹木,就在我納悶為何美麗的湖水露出黃土時(是沒颱風即將缺水嗎),有個人說話了,原來是為整修拉魯島,整個水位下降一些,而日月潭原來是半人工湖 ~ 天然湖泊+日據時代引濁水溪流而成,兼具發電之效,因此水位可調節。看著湖中的750m水位標高,目前約剩740m左右,說海拔每高100m,空氣約下降0.4度C,所以日月潭比平地涼3~4度。難怪我覺得湖邊說熱不熱,似有冷空氣飄來,然陽光刺烈螫人,大家都躲在樹下。因又說,世居日月潭畔的邵族人,目前僅剩280人左右,比黑面琵鷺還少(跟台灣團說的話),比四川貓熊還少(跟大陸團說的話)*^。跟我們說話的人,原來是家樂福的導遊,講解很專業,感謝。

我問為何大陸人愛來日月潭、阿里山?(台灣比這兩景點好的地方所在多有,之前還發生過船票訛陸呆事件,唉,兩岸烏鴉一般黑,不過來者是客,希望台灣旅遊品質有所提升才好),說大陸以前的教科書,把台灣的日月潭列為"祖國"十大景點的第七還第八大(這當然包藏統戰意味),因此自幼便懷著對日月潭的想像,雖日月潭比西湖小,仍不減興致。蓋人所追尋的,不見得是絕對的山水,更多的是心中的山水。可一旦心中的山水成真,又會比較起絕對的山水。孰是孰非,難以言說。

上船前,我們走到碼頭的涼亭前,湖水在眼前開展,山青水碧,真該在此照一張相的,可是~我有帶相機卻忘了充電,只好把湖景和陽光收進心裡。

整個搭船遊湖約1.5小時,是小型遊艇約載個三四十人,大家都坐在船尾吹風納涼,船老大兼解說員,不停介紹沿岸風景或建設~發電廠啦步道啦。傳統寺廟、寶塔立於山巔,有靈巧之氣,確實增添了湖光山色,山雨空濛時想必如國畫意境,可是新蓋的高樓,高到跟周圍的山不協調,巨大的量體,怎麼看怎麼礙眼,台灣的審美觀似乎並沒有隨時間而進步,嘆~。腦海中浮現哈修達特那高到剛剛好的教堂尖頂,要如何拿捏既是主角更是配角的尺度,的確是門學問。

待到Lalu拉魯島(光華島),此島正在整修,不可上去,但見黃土石垣堆砌,中間一棵大茄苳樹是神聖象徵,期待新的拉魯島重新誕生。船在附近的玄光寺碼頭靠岸,放遊客下去走走,我們邊走浮塢邊聞到陣陣的清香飄來~是野薑花!好多好多的野薑花,被栽植成一塊塊浮塢,成了漂浮水上的綠色島嶼,這個idea真太好了 ~ 夏天‧水‧與野薑花

沿山壁爬上石階,越爬越清涼,不惟有樹蔭,空氣也清新,還有風吹過來。半途導遊請客,請大家吃「香菇茶葉蛋」~這裡一個阿婆賣了數十年的名產,說是用香菇下去煮的。把蛋攜至山頂,尤熱燙燙的, 對著湖水吹涼風,幽靜閒適,囫圇喫蛋,當然好吃。我們在這山頂的廟埕小廣場又待了許久,有的人坐在涼亭裡,有的小朋友坐上12生肖石雕椅,坐完這隻換那隻,倒也玩得高興。我想起神戶的元町唐人街也有這樣的動物石雕。玄光寺的門窗,其造型跟格紋相當特別,漆上的藍也復古。尤其座落的平台是瞭望日潭與月壇分界點的所在,居高臨下,視野很好,也非常涼爽,還看得到拉魯島哦,倚著欄杆極目遠眺,「夏日晝長無一事,坐看飛瀑入溪流」,就是這樣的吧。待回到船上,從湖中回首玄光寺、其所在的山腰亦山巔、後方更高的玄奘寺,一重一重,亦是相當和諧的美。

回程,船老大說,沿著湖邊有許多船屋,也不是真的船屋啦,是漂浮著的水上房屋,簡陋自然,可供人垂釣、住宿、乘涼烤肉,不知道住在水上是怎樣的感覺,蚊子會不會很多.....還有邵族人奇特的捕魚方式等。最後,我們在另一個熱鬧的碼頭上岸,結束了這趟日月潭之旅。

遊湖,讓人體驗到日月潭的四面環山一潭碧,又想到石門水庫,水多時也是這樣呢,山呀水的,風景不殊。又想到十和田湖,我跟老媽說,把十和田湖的山頂白雪去掉,就是日月潭了,但是十和田湖讓人莫測高深,有股寒意,而日月潭卻明媚可親^^。

同事說,日月潭宜於清晨傍晚來,要來走步道,有很多步道!還有J叔介紹過的三育基督書院,都是我下回來的主要目標。我,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旅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