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96      

回到初衷

 

很久沒去Bali了,三不五時會想著唸著Bali,就是沒回去。這次老天爺大概聽到我的心聲,賞了我便宜的機票,開啟重回Bali的契機。

 

原本計畫帶老爸去杭州,因為他聽朋友說春天的西湖楊柳青青很漂亮,顯得有興趣。可我卻耍小奸詐地試問老媽:「如果是西湖和峇里島,你想去哪個?」老媽說:「當然是峇里島」(噗~正中我意)(該說我只是將問題引導到我想聽到的答案~不算公正,想去的人是老爸,我問老媽做啥阿)(其實西湖也是令人流連的地方,但你知道……)

 

訂好機票後,我問自己想回峇里島做什麼?答案很空泛又很具體,我沒有想要做什麼,就想發呆放空和漫無目的四處遊蕩。我想念雞蛋花香、空氣中的焚香、不時的甘美朗的叮叮咚咚聲、青蛙的鳴叫、清晨公雞的啼叫、黏在牆上的壁虎。我想要重回蓊鬱的熱帶花園、回去看看紐庫寧村、走在不知名的小村落中進行小小的探險。說得物質一些,我只想回去吃早餐和睡午覺,感受峇里島的晨昏和微風。

 

回想在什麼情況下我會想念峇里島? 在台灣聽到鴿子或斑鳩的咕咕聲時,看到綠意盎然的田野或巧遇雞蛋花樹時,下大雨的時候聽到韋瓦第的四季,那便是我回峇里的理由。

 

 P1160417 
↑  每日晨昏恣意地散步是最初也是最大的想望

P1170147  
↑ 只想回去吃早餐,在自己陽台上,悠悠閒閒地吃,營養均衡地吃(有天我們三人都點了同樣的菠菜咖哩粥,果汁喝到後來變成清爽的檸檬汁)

P1170161 
↑ 藤墊和藤籃是很實用且耐用的峇里產物,後來買幾個餐墊回去,後悔沒買這個麵包籃(也可裝水果)

P1170164    
↑ 喜歡這些居家小物,越來越宅的結果,即便在國外也在找家的感覺(換個地方過生活) 

 

住在Bali

 

跟上次一樣,三天之內訂妥大部分的住宿(均是以前就想住的,且怕太晚訂會訂不到XD),剩下最後一間倒是花了我一星期才決定(一樣南部太多旅館)。都是曾住過或接觸過的老地方(=了無新意),訂的時候想過太快決定之後看到更新的更好的或更喜歡的,會不會後悔?確實之後陸續看到一些心動的(有空再來分享新發現),不過因為Alam集團等旅館們的書信往來很阿沙力又友善(這次皆直接跟旅館訂),便不能動搖我(一方面也不好意思去取消)。我問自己如果已經是喜歡的,代表這次不住下次還是會想住,那幹嘛不這次就去住?

 

此次選擇皆是平價的旅館,卻帶給我們很大的滿足,幾乎都住到不想離開。當初擇定的標準是具有良好的植栽或自然的景色、古典的陳設(峇里風)、小戶數(房間數在十間左右的小旅館較單純且寧靜)、美味的早餐、半開放式的空間(有大陽台或躺或坐)(有半露天淋浴為佳)、交通方便(隨時提供交通車或用走的就可到市區)、親切的員工(這點很重要)、Spa就在巷門口(免走免預約),最好還有我愛的公主床,哈哈。(是說條件有沒有這麼多XD)

 

曾經看到別人蜜月旅行所住的奢華旅館似乎已不是我此刻的想望(雖然想過如果沒結婚度蜜月去峇里島,我也要送自己一個禮物),現在卻沒這需求,我只想吃早餐和睡午覺、聽蟲鳴鳥叫和吹涼風,一邊聊天一邊發呆且有家的溫馨,而這一般旅館就可辦到,何須捨近求遠?
 

P1160722 
↑ 好喜歡Kebun Indah啊(在很多方面,大心^^),我一點都不想離開!(私心最喜歡)
(雖然在上一間Nefatari Villa我們也說過同樣的話:p)

P1160463 
↑ 在民宿周遭散步,峇里島尋常人家即使是圍籬,也這麼自然而富有美感 

P1170233 
↑ 金巴蘭的洲際飯店,想說一直待在烏布也不是辦法,好歹去海邊過一下水
這次住的旅館有的有電視、有的沒電視,不管有無電視,這次創下一個記錄~從頭到尾沒看電視 (這是自動播放的旅館簡介)
此外大部分旅館提供的市區交通接送,也幾乎沒在坐,靠自己雙腳走來走去,很自由 (某方面可說發懶到家,只在附近活動)

P1170348  
↑ 以前參觀洲際時就被泳池的這些神話般的怪獸或女神雕像給迷住了
另一個洲際勝出Ayana的原因是它有無敵的沙灘和夕陽,我懷念上次和老媽攜手走在沙灘上的感覺(在The Patra Hotel)

 

飽食終日,無所事事

 

看到這幾個字,有一種很欠打的感覺(過太爽),可這是我在峇里島期間心中常常浮現的字。狀態顯示為:吃太飽,卻沒做到什麼事(不太日常,有點失真的飄浮感)。老爸老媽都吃得簡單又吃不多,尤其老爸一盤炒飯便可餵飽(舉凡異國料理他統統不愛),老媽更是只要飽了就不吃、甜食也不太吃,剩下的菜通常由我一人獨撐(越來越歐巴桑心態,覺得不吃可惜/浪費),但我根本不需要吃那麼多,反而跟自己過不去(養豬行程)。

 

這次旅遊的宗旨「隨便吃隨便看隨便玩」,隨心所欲,沒有什麼特定目的。老爸不喜歡為了吃一餐還特地搭車到某處(他喜歡隨興在附近找,就地方便就好,沒有一定要吃什麼),於是我們每天都很輕鬆自在地在附近Jalan Jalan(散步/走走),看到不錯的餐廳就進去,有時候直接在旅館裡面點餐(這次住平價旅館有個好處,大口吃喝不怕爆帳單,而且還比外面的好吃才讚!),可以說大部分的餐廳都不錯(環境或餐點),沒有踩到地雷(只有一家的男服務生讓我們很感冒)。

 

(謎之音:回來後我卻為什麼沒有很懷念這些餐廳的菜?(散步是懷念的、餐廳的環境及用餐的過程是懷念的),仔細想想,原來吃太少local food(道地),因為地緣的關係,這次沒特別去找想吃的香料雞(Nasi Ayam)和綜合飯(Nasi Campur)還有書上寫的那些Warung和傳說中的Sanur魚湯(好想吃呀),想到上次在烏布市場的在地小店買的烤沙嗲和炸雞腿外帶小菜無敵好吃,就無限懷念。觀察這次老爸老媽吃得開心滿意的也是烤豬飯,尤其Gianyar的好棒呀!)

 

這次用餐的步調頻率:約十點左右慢慢吃完早餐(很好) → 中午睡個午覺(很好)(老爸有午睡的習慣,我也想睡) → 下午三點左右吃中餐(因為早上吃太飽,中午吃不下) → 下午五.六點用下午茶(通常只有我在吃,兩隻已經吃不下,而我其實也很撐,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和拍照) → 晚上八.九點吃晚餐(晚上最好直接在旅館吃,免奔波)。

 

心得:(1) 下次或許早點吃,吃完早餐再去作晨間散步,這樣到了12點就會肚子餓,晚餐時間也能正常點。(2) 如果還是悠閒地吃早午餐,那麼午餐就省略或簡單吃一點就好,這樣或許下午茶吃得下,晚餐也能早點吃。

 

美食是人間樂事,在適時適量的範圍,更顯其美好。

 

P1160838

P1160842  

↑ 就近在ARMA Museum的餐廳用餐,是美好的經驗,人不多,環境很好,菜不難吃也不貴,服務親切周到。附帶一提,峇里的「辣椒佐料」(Sambal Matah等)是一絕,油香豐潤

 

活動在Bali

 

行前我擬的行程表(還擬行程表?),寫到第四天就寫不下去,每天都一樣:村莊探險/隨意走走、吃早餐喝下午茶、游游泳....,寫到打瞌睡,就此停筆。然而景點控的我,不安的靈魂仍隱隱作祟,我"盤點"了一下峇里島去過的景點,偷偷寫下還沒去過且想去的:Jatiluwih大梯田、聖泉廟、烏魯瓦圖海神廟,決定仿效Irene的東峇里之旅(大約早上十點出發,下午四點多回到旅館,差不多是一天,但較為輕鬆,適合老人家),排了間隔的兩天的行程。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約好來載我們的司機竟然No Show!!把我氣炸了(第一次遇到這種事~被放鴿子,回到台灣才發現是一場誤會XD),重新找司機費了一番時間,導致我的Jatiluwih飛了!(來不及去XDD,只好阿Q地自我安慰或許下一次可以來去騎腳踏車)。經此一攪局,行程大亂,遂自暴自棄,乾脆走懶人路線~去哪裡視心情而定(而且越走距離越近)。

 

這次懶到連去東部都嫌遠(私心其實很愛東部~是個祕境),最後只達成聖泉廟(離烏布最近*.^),堪稱史上最低達成率(苦笑)。本來要去的烏魯瓦圖,也因到達南部時天氣正熱,昏昏欲睡,想說該不會去那裏曬太陽?就放棄了Orz。取而代之的是逛市場之旅!哈~母女倆果然很愛菜市場(無辜的老爸只好在一旁等,他卻觀察到我們都沒發現的事~有一攤賣烤雞的生意超好),司機疑惑地問我們是否有什麼東西要買?其實沒有,只是想去逛逛(東逛西逛) ,看一下有什麼當地特產Orz。

 

在峇里島其實有很多想做的事(稻田健行等),只是這次行程較為鬆散,仍然很愉快,某種程度上也算達到真正的放鬆^^。從峇里回來後,腦袋空空,卻彷彿有了新生的氣力,我想我可以很長一段時間不需要去旅行,卻隱約覺得下一趟還想去峇里(誤)。

 

P1170063 ↑ 在紐庫寧村走走,剛好遇到Galungan(迎神日) & Kuningan(送神日)祭典後的一個月的拔龍尾旗(Penjor)的日子

P1170191 ↑ Peliatan的市場,看了小步旅才知道原來Peliatan也有皇宮,而且比烏布皇宮的歷史更悠久 (印象那裡也有舞蹈表演在晚上)

P1170219 
↑ Gianyar的市場 (Pasar Umum Gianyar),這市場規模相當大,有小吃攤、蔬果攤、賣衣服的....很多,且門樓具當地特色

P1170352 ↑ 原本在峇里還有件想做的事~游泳,所以都選有泳池的旅館(是說在Bali想選沒泳池的反而難),結果幾乎一間也沒游到,一開始在烏布游沒兩三下就冷到爬起來,中間涼到晚上睡覺時感冒,後來到了金巴蘭整個病倒,陷入昏睡狀態

P1170416 ↑ 望著椰影沉沉睡去,恍恍惚惚,混混沌沌的,竟成了主要活動

DSC07096 
↑ 只要能夠回到峇里,我便心滿意足,一起走在沙灘上,看動人的夕陽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