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船坐到不想回來....
如果可以,我想每天坐船,坐船上下班、坐船上下學、坐船去買菜...

照片還沒上傳,先說說此行的感想:

在一個城市尋找另一個城市的影子

每一個城市或說每一個景點都是獨一無二的。

然而或多或少,或主觀或客觀,我們總在尋找過往的記憶,把過去的獨特的城市(景點)印象套在另一個城市(景點)身上,彷彿這樣,我們便能重溫那份美好、重回那份感動。

企圖,記住每個永恆的瞬間,並且,在可能的情況下,讓它復活!

我在素可泰尋找吳哥窟的影子。

我想穿梭在磚紅的廢墟中、進行不那麼叢林的叢林探險。

實際上,素可泰當然不是吳哥窟,建築的樣式不同,神像的樣式也不同;但,還是有一點相像的,在城市的佈局:素可泰新城和舊城相距約12公里(20分鐘車程),新和舊之間有一道看不見的結界,舊城存活於逝去的時空,不存活於現代,是一塊特殊的區域(今稱為「史蹟公園」)(勉強說來還是有一小撮居民住在舊城區);這,跟建立在過去廢墟上的羅馬城或持續拆舊翻新的北京城全然不同。

再者,在城中心區之外,還有東西南北的延伸,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廟,如同在吳哥窟有大圈、小圈的路線;在這些支線上,常常一天或半天都遇到同一組人馬,說「又看見你了」,彼此會心一笑,是一種奇妙的相遇 - 不全程相陪,但你總會在這個廟或那個廟又遇到同一組人。

吳哥窟和素可泰在歷史的時間長河上,有前後關連,誰知道那交會的100年是怎樣的光景??也許,素可泰是吳哥窟之旅的延伸。

老實說,現在只要爬石階,特別是又窄又陡的石階,或爬到很累的石階,我就會想起吳哥窟。連在野長城上,我都有回到吳哥窟的感覺,【野長城 = 吳哥窟 + 新天鵝堡】,很怪吧?爬在那頹圮的石階與石牆上,我不住地回想吳哥窟,這種手腳並用攀爬的感覺竟是如此神似,需要專心一意;而當好不容易登上碉堡,坐在碉堡門口喘口氣,遠眺納涼,又好像回到新天鵝堡的大門,極目風景的暢快;進得碉堡內,昏暗的光線和拱形窗外明媚的大地形成顯著的對比,如同內心幽暗的人需要一扇明窗指引與抒導,這明與暗也一如新天堡鵝內壓抑的氣氛與窗外如詩如畫的田野湖泊。我在旅行中尋找另一段旅行。

我在曼谷尋找布里斯本的影子。

布里斯本是個悠閒或說閒適安靜到讓人睡著的城市(某種程度上也可說是乏味的)。但是,我非常喜歡City Cat(一種公共船),穿梭在寬廣的河道中,蜻蜓點水於兩岸的綠地公園,於是漫無目的地這裡看看、那裡瞧瞧;常常什麼目的地也沒有,就只是坐著兜風,看看河岸風景。有道是河上無歲月!悠悠的時間之流被河水湮滅無蹤。

我來到曼谷,看到河道上繁忙的船隻,來來往往,船員的口哨聲,汽艇的強烈噪音,上上下下的居民、學生、觀光客,簡陋不一卻往來雜沓的碼頭,覺得這裡真是生動,超有活力的!曼谷絕對不會讓你睡著。亂歸亂,在這裡坐船的樂趣一點也不亞於坐City Cat;一種是優雅的,一種是生活化的;而這兩種,我竟不能捨棄任一種。

看著黃濁濁的河水在我眼前流過,一叢兩叢的布袋蓮從我眼前漂過,覺得這是我要的,有點克難的感覺。我突然想到還有一種河上之旅,上海灘的遊船或貨輪,江南水鄉的搖櫓船,雖也有趣,但屬於觀光客或是貨運業者,跟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較無關係(無人靠它通勤),也就不能歸在一起。

然而,泰國終究不是他人的影子。

混亂而不髒亂,鮮明而鮮活,居民純樸和善,這一切合起來,使它成為宜於居住之地,也就是生活非常方便又可以活得很自在的地方。

即使身為觀光客,也有如居民一樣,無入而不自得,這是我喜歡她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