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拉庫照片下載完畢,下篇再來貼。這裡先分享一下旅途中的趣事:
(這篇先不放照片,因為再怎樣的照片都沒有我的眼睛強)

1.  我這是在歐洲嗎@邦芭茵夏宮

邦芭茵夏宮距離大城約20公里,不算太近,風塵僕僕來到這裡後,陽光正強,流汗...,熱~。不過,呵呵,進得宮裡,綠蔭大道,涼風送爽,最得我心的是她居然還有放音樂,我沒仔細看喇叭安裝在哪裡,不過到處走,一直有不大聲的輕音樂相伴,真是泰舒服了!或西洋爵士或泰式宮廷或不知道是何式的輕快樂音,反正跟夏宮整體很搭,泰西合璧。

我們在裡面散步,感覺自己好像受邀進宮的皇親貴族。一個平民或說死觀光客,居然有尊貴優雅的感受^^,真是不簡單,不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那種,而是西方影集裡在草地野餐的閒適與漫不經心,很讚!要不是時間有限,我還捨不得離開。

2.  不愧是佛國@菩提樹下的微笑

我在邦芭茵夏宮,透過河水,看到對岸的僧院,長型的島上,一個個穿黃色袈裟的和尚來來往往,步調甚是安詳,視線再往右移,ㄟˊ~在一棵大樹下端坐著一尊金佛,真的是很大的樹,枝葉繁茂,像大型傘蓋!忽然可以了解什麼叫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不確定這棵樹是不是菩提樹,但這個場景很接近佛經的氣氛。

翌日來到素可泰,也許當天是某種節慶,湖心島上聚集很多居民,正坐在一片草皮上聽演講(不知道那個人在講些什麼,講很久),如果在台灣,應該是政治集會,不過在湖心島,很像在菩提樹下講經,那裡也有一棵大樹,枝幹伸張如華蓋,而且樹下有一尊行走佛,嘻,果然是素可泰風格。我就在想,那個人是不是在替佛陀講經阿?

3.  超浪漫的水燈預演@素可泰

這週的週末(10/31~11/2)是泰國一年一度的水燈節,在佛曆12/15的月圓之夜(氣候類似我們的中秋節),在水燈的發源地 - 素可泰 - 有一場盛會,古蹟全打上燈光,還有宮人的表演,民眾點上蠟燭,放水燈、放天燈、燃煙火,把水面、天空妝點得好不瑰麗,有如古代盛世的再現。很可惜我並沒有算準這個日子,以為它在11月中旬便沒排進來。我們早到了一個禮拜。

穿梭在古蹟群中,但見路邊搭蓋的茅草屋(帳篷)一頂頂被撐起,是園遊會的前奏曲;護城河邊、水池上堆起一座座色彩繽紛的大型蓮花台,可以想見節慶當晚,燈火點亮時,她會有多美麗,只是我們無緣相見就是了。在層層的想像與淡淡的遺憾中(該說越來越濃的遺憾),來到傍晚,池中架起火把的竹子,一切正在準備中...,甚至形將就緒。我腦海中漫流著節慶當晚池中會有的景象(點燃的火把、施放的水燈),而這一切都只是想像,素可泰不愧是「想像之都」!

就在我們準備離去時,ㄟˊ~火把被點亮了!!大池子小池子裡工作人員正划著小船一一點火,湖面隨之泛起縷縷的煙霧。映著黃昏的餘光,那飄昇的薄霧有如晨光般迷濛,難怪素可泰意為「幸福的黎明」。天色越晚,火光越亮,一霎時湖面點點星火如銀河,實在太浪漫了!!!我們都覺得好像在作夢....。便在湖邊坐了許久,體驗這得來不易的驚喜,可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發現當地人很會享受生活,有家人朋友一大群圍坐在草地上野餐,還有一群人開始放天燈 - 放天燈的練習,因為生火充氣的技術不佳,天燈搖搖擺擺升不大上去(笑),有一盞還卡在樹梢,差點著火(嚇),還是台灣的孔明燈強壯多,升空力強。此時蓮花台的燈也亮了,倒影在水上甚為華麗,雖然沒有節慶當天的完備與壯觀,但事情至此,可說無憾。

信步至沙西寺,過橋,天阿~我的天阿~ 白天看來有點詭異的佛塔,現在點上一盞盞的小蠟燭(連橋上都有蠟燭喔),加上燈光的投射,還有那體態柔軟飄逸的行走佛,整個我都覺得不是活在當下,是...活在神話裡吧?!空氣中焚香的馨香和淡淡的煙霧,把人薰得飄飄然,然後我來到大殿上,偌大的大殿空無一人,燈火燦然,有如挑高的舞台,這這這...我是來到神話的場景嗎?!感覺超不真實的,我想再大的奢華也不過如此吧,一個人獨享跟神的對話。

4.  河流的伊始@老曼谷

行前研究曼谷地圖,看到曼谷主要分兩大區域:一個是新曼谷(百貨公司.商場.夜市),有創意的新玩意都在這,交通上有空鐵與地鐵(即空中的捷運和地下的捷運)穿越,非常方便,因為曼谷的塞車是出了名的,所以儘量避免坐計程車;另一個是老曼谷(大皇宮等景點.中國城.考山路一帶),因為是昔日皇宮的中樞地帶,不能在那動土,沒有捷運通過,交通主要靠船運與計程車或嘟嘟車。

我就在想...以我有限的時間我要去哪呢?很明顯我無法一兼二顧,必須有所取捨。其實我哪裡都想去,既想逛街又想逛景點XD,因緣際會之下我選擇老曼谷,開始了河流之旅,每天坐船去這去那的。昭披耶河是老曼谷的臍帶,城市的母親之河。我試圖透過河流,去認識城市的伊始。就算不歌頌這條河,我只知道每一個坐船的瞬間,都是一段放空,一段流浪,好喜歡這種兜風的感覺。踏上岸,每個碼頭的長像與延伸的市集既相同又不相同,即使連碼頭,也有自己的味道與樣貌。

老城裡,有昔日的皇族光輝,城市建設的地標,今日百姓的生活軌跡,有寺廟,有市集,自成豐富的體系。我尚且無法逛完它,不夠理解它。我離開曼谷的時候,已經開始想念它。

5.  素可泰加上屋頂 = 曼谷? 

素可泰每一個露天的遺蹟,前面都立了一個牌子,上繪外觀復原圖與layout透視圖,原來...這些餐風露宿的柱子和神殿的祭台,以前都是有屋頂、有外牆的,也就是它們有一件外衣(不止,還有前殿、主殿、後殿)。圖上標示外衣的形狀,但是至於外衣的顏色與材質與裝飾,這些都要靠自己去想像。就像我們只知道恐龍有多大、恐龍的骨架和恐龍的樣子,但我們從不知道恐龍的外皮是何顏色,摸起來觸感如何?說不定牠是花的呢,說不定恐龍也穿衣服XD。(把神廟拿來比恐龍是有點不倫不類)

於是每到一個神廟,就開始想它以前的樣子。可能會是什麼樣子,誰知道?很難想像這麼大的柱子,需要多高的屋頂來支撐它!以前這座神廟到底有多大呢?人們進拜的動線如何?這些都是我很難想像的,誰叫我有一個豬腦袋,呵~。

及至到了曼谷,看到臥佛寺和大皇宮,突然對那樣的空間感有一點知覺,開始把曼谷的佛寺搬到440公里外,去給距今660年以上的素可泰古蹟穿上外衣,套上曼谷佛寺的挑高空間和金光閃閃的屋頂和貼著彩瓷的牆壁,看那樸拙的黯紅色突然蓬蓽生輝!整個活絡起來。但老實說,我還是比較愛原始的磚紅色,那要有時間的厚度才累積的出來。

素可泰加上屋頂 = 今日的曼谷? 今日的曼谷 - 屋頂 = 素可泰?這麼說來,660年後的曼谷會是什麼模樣?這世上的確不乏千年古都(是說今日還活著的古都),那兩千年的古都、三千年的古都呢(而且還要保有古風貌的才算)?

最後一天,我到曼谷的蘇泰寺,看到大殿上佛手的姿勢,感動得說不出話來,那是素可泰的佛!彷彿穿越時空的相會。角亭裡的行走佛也是,我覺得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好像是一種回歸,一種完成。

城市的今與昔,昔與今,予人無限想像。逝去的城市會以另一種形式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