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 1  福隆便當與火車

搭乘下午2點半的火車,一路由新竹抵達花蓮約晚上6點半,4個小時的車程,算很快,中途不用在台北換車. 旅途中小小的樂趣是買福隆便當,不是每次都買得到,要火車有停靠且接近正餐時間才可,有些自強號直達車是不停的. 既然這班有停,當然要把握機會. 小弟是我肚子裡的蛔蟲,我什麼都沒說(但心裡有在想),車子一靠站他就衝過去買了,真是優秀啊. 我就知道他一定會去買,嘻嘻,那我們就杵著當懶人就好了(出門莫忘帶小弟,超優,不然就要換我變成老媽子,伺候我老弟了)

說起來福隆便當有多好吃嗎?是沒有的. 毋寧說它代表的是一種鄉土的記憶與懷舊的溫暖. 很平凡的菜色,一片滷肉(硬硬的)一片雞卷一片香腸些許酸菜…,均屬乾材料沒有湯水,不鹹卻很下飯. 更有趣的是買便當的過程,由於這是”火車便當”,火車只停靠一下下,不一會兒就咻地開車了,所以要買的人都會衝向車門口,同時賣便當的也要相準車門停靠的位置跑過來,雙方必須在很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交易. 想到一堆人撲向門口.擠在門口慌亂地買便當找零錢,急急忙忙很緊張,只為了吃個便當,就覺得很好笑.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有人說頭城的便當也好吃,我沒試過,下次換你試試. 說到便當,就不禁感嘆台鐵很不會做生意,台鐵的便當也有自己的老主顧,像老爸就是,說雖然賣相不佳菜色貧乏,不過滷排骨有一種數十年如一日的特別香味(這也是一種名為”懷念”的好滋味) 台鐵只要善用這點,再經過改良與包裝,憑火車站這麼多的人潮,錢總不會全被7-11賺走吧!


STOP 2  南濱公園

南濱公園跟七星潭是每次回花蓮必去的地方. 即使來過千千萬萬遍也不厭倦. 對我們來說,這兩個地方已經不是觀光的景點,而是生活的景點了. 觀光景點講求的是賣點,所謂賣點可能是美景美食或任何絢麗奇特之處,足以吸引陌生人遠道而來. 而生活的景點有可能是觀光的景點,也有可能不是,是你常出入的地方,是熟悉而可以放鬆心情的地方,久之,即使它是平凡的,你也不會在意. 終有一天,你離開的時候,帶走的是滿滿的思念.

七星潭的美,無庸置疑. 但是南濱公園,我不能說它是美的,也無法跟某些大型夜市相比. 這就像桃園的石門山,步道的規劃還不如一般森林遊樂區,但它是附近居民最好的後花園,就算什麼都不做,只是閒晃一圈,也很舒服.

我發現,當我用觀光的眼光去看一件事,會變得挑剔;若用生活的角度去看,則變得隨和自在. 因為觀光,你會期待它完美;但是生活,你會容忍它的不完美.

但是話說回來,用觀光的眼光也有好處,會變得比較敏感好奇,看什麼都新鮮.

這次我們仍和往常一樣,在夜晚來到這裡. 先繞公園海岸線一圈,再去夜市吃東西. 可以走下面,循著防波堤,親近海岸線;也可以走上面,小山丘地勢高,視野好. 我們都是走一段上面再走一段下面,有變化的樂趣. 當我們登上小山丘的時候,忽然看到遠方海面上出現一艘詭異的大船,黑黑暗暗的,背後卻透出一抹白色的幽光,吪~,老弟說出現幽靈船了,真像強尼戴普演的片子勒,哈哈. 

一行人邊說笑,繼續沿山丘前進,右邊是熱鬧的夜市燈火,左邊是幽暗的海洋世界,晚風徐吹,濤聲陣陣,暢意無比. 之後老弟躺在防波堤上假寐,說他要傾聽海浪的聲音,我服了他了,再沒人比他更會偷空享樂,一行人都在恥笑他. 結果他一起來,衣服背後黑黑一片,都是灰塵,哇哈哈.

這排山丘的盡頭,有個大斜坡,爬上斜坡後,是制高點,可以看到整片夜市還有遠方的市區燈火,俯望人間的溫暖. 我們都站在上面吹風看夜景,只有大堂妹一人站在樓梯的次兩階處發呆,問她幹嘛站在那裡不上來? 她說她在構思佈景(???). 我站到她那裡去,經過講解,才恍然大悟! 真的耶,看起來就像日本卡通片尾曲一樣! 立體構圖分三層,最近最大的是山丘上情侶背影的黑色剪影(如果有帶一隻狗更好,他們正望向遠方),次之略小的是下方夜市的閃亮燈火,最遠最小的是市區隱約的房舍與田野. 視野還可由左至右180度延伸,由人間漸漸拉到海洋的方向. 呈現寧靜人間的效果,又帶點華麗,最後寬闊地伸展開來. 愛畫漫畫的人果然不一樣,她不說我永遠不會發現.

逛完公園,我們去夜市吃牛排~花蓮牛排,一客只要100出頭. 一向節儉吝嗇的大表弟今年忽然開竅了,說要請大家,我們當然很樂意給他請,呵呵. 之前春天的時候才在這裡一字排開浩浩蕩蕩進行家族同學會,現在要再來一次同學會了. 大人坐一邊,小人坐一邊(我自認還是小人). 男生坐一邊,女生坐一邊. 男生那邊是重量級牛排組,女生這邊是鐵板麵組(真了,這怎麼行?難得大表弟請客,我要吃雞排!!) 



吃飽喝足後,是玩遊戲時間. 男生去投迷你籃球,女生去釣娃娃機. 我的小堂妹,真有妳的,三兩下就釣到一隻醜小鴨了,花了20元,呵. 我超愛這隻醜小鴨的,一直抱著不放,毛摸起來細細暖暖的,按一下還會連叫三聲”呱呱呱呱呱呱呱!”,喜歡按牠肚肚~ ”呱呱呱呱呱呱呱! 呱呱呱呱呱呱呱! 呱呱呱呱呱呱呱!”~可愛到不行. 小堂妹說這隻要送給我,她要再去釣一隻,釣了三次,中獎!!還是很厲害. 後續又釣到一隻大頭豬,沒人要!*^ 然後去買了幾條漂亮的髮帶,藍色紗.粉紅色紗,好難取捨. 帶著小小的戰利品,很滿足.

 



說來說去是俗氣的玩法,但我們依然樂此不疲. 只要大家開開心心,無所事事,晃過來晃過去,就很高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