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返鄉,太匆匆

2005 10/14 ~ 10/16
 

上禮拜有事回花蓮一趟,主要並不是去玩,但還是順道玩了一下下。

回想去年秋天,花蓮風光多麼明媚,令人神清氣爽;今年卻處處枯枝殘葉,好不荒涼啊~,這等景象對我來說竟有些許陌生。

十月初龍王颱風橫掃花蓮,威力之強可想而知。當我們行經橋頭,看到忠烈祠牌坊倒塌,如今只剩下幾根柱子,不禁啼笑皆非。這座牌坊,可說是進入花蓮市的地標,對當地習於往來的民眾來說自是別有意義,如今蓋頂被吹掉,徒增一股隱隱然的荒謬。

路上曾經綠意盎然,如今一排排枯樹兀立,樹葉被吹得精光,枝幹或折或倒,歷經滄桑的樣子。有些老房子倒塌一隅,碎片佔據了人行道。真不敢想像當天的風到底有多大!

花蓮本就空曠,如此一來,更加空曠了!週末我們開車到處晃,海邊、馬路旁杳無人煙,火車上擠的一堆人都不知跑哪去了,連石雕展會場都沒幾隻貓。

往昔我總是非常享受這種空曠,空曠並不等於冷清,但是這次,竟有冷清的感覺!很不一樣的心情、陌生的心情!也許是因為枯樹、亂草,更也許是因為當天的天氣。

當天的天氣非常詭異,天空灰濛濛的,並沒有下毛毛雨,是陰天沒錯,即使是陰天,花蓮的空氣總是澄透,但是彼時,連青山的綠都被模糊掉了,我非常訝異,這屏風也似的山總是耀眼的青翠呀!現在卻灰灰的,這才發現,原來空氣中滿含細細的沙粒!大地籠罩在一片風沙中!可能是防風林被刮走了葉子,無法防風防沙了。另一方面,也聯想起北京的沙塵暴。

樹會再長回來,沙塵也會不見,花蓮會回復成原來的樣子。

但是我在想,桃花源也會有荒涼的時候,面對荒涼,我是什麼態度、什麼心情?該用什麼態度、什麼心情?是否仍舊是歸人,還是終究只是過客?

週日回到桃園,去火車站對面的衣蝶百貨上廁所(偷講一下,衣蝶的廁所太優了,有簡潔的設計感,比火車站的強十萬八千倍),迎面而來的逛街人潮和狹小的街道把我壓得喘不過氣,腦袋開始發暈。我忽然覺得光鮮亮麗熱鬧是很好,可是如果必須與擁擠為伴、和混亂的交通奮戰,那我還是喜歡花蓮的荒涼多很多,我還是寧可住在花蓮(如果我可以任意選擇的話)。正這麼想時,突然有一股想哭的衝動,忽然非常非常懷念才剛經歷的荒涼,就在三個多小時前,那種空曠悠閒、無所事事、彷如末日一般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恍如隔世、多麼奢侈。而我希望有小叮噹的時光機,咻的一聲,即刻載我返回花蓮,返回秋日荒涼的午后。

沒有出現對照組,不會知道花蓮的好。

是啊,剛坐上火車的時候,我不也依舊倚著窗邊,戀戀不捨地望著花蓮鄉間特有的樹景、接著是溪口的海岸線節節地倒退,然後依舊想著如果現在是前進的話就好了,一直要想到火車進入黑黑的山洞,一個連一個,再也看不到花蓮的風景,才肯把視線收回,然後假裝遺忘般地沉沉睡去。

我想我仍舊是個歸人,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