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80.jpg 

續寫一些五四三...

 

拍了很多樹

冬天的樹沒有春天的粉、夏天的綠、秋天的黃,沒花沒葉、僅剩枯枝,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它跟冬天的蕭瑟、蕭條特別搭(它本身便是蕭條的一部分)。枯枝的線條也很美,有如書法,背景色如果淡一點,像水墨畫了。樹可以是主角,可以是配角,似乎無論怎麼拍,都無法表現出當場的感覺,於是拍了很多,東拍西拍,企圖捕捉當下,冬的氣息。

 

‧拍很多MV:音樂之聲

其實不是MV,是相機的錄影模式。一般我都拍照片,很少轉換到錄影功能,這次為了留存聲音,每天拍下不少影音檔。什麼聲音好錄呢?教堂整點響起的鐘聲(有的鐘聲真的好好聽)、合唱團的練唱聲與獻唱聲、下雪的動態無聲之音、煙火的劈啪聲與人群的喧鬧聲。這是我第一次拍這麼多MV。

 

‧遇到有趣或熱心的人

人是旅途中最動人的風景。有過交談、互動之緣的人又更加難忘。非常感謝這一路上幫忙的人,沒有你們,我無法完成這趟旅程。這些人可能是行李室的門房、月台上的旅客、櫃檯的售票員、跟我一樣初次到小鎮遊歷的觀光客、回鄉過節的遊子、一個素未謀面的公寓居民,可能是一位老太太、一個年青人、一名少女...,旅遊因為遇到了這些人而變得不一樣、變得美好。

 

‧一關過一關,沿途有不同的風景,但每到一關都好想停下來

行前,我只來得及訂住宿(還是有最後一天的來不及訂),剩下的交通、餐食等只能到當地再看著辦,於是每到一地或出發的前一晚就開始研究當地的交通方法和景點概要,每一次的移動都是挑戰。雖然成功到了下一個城鎮很開心,但這也意味著離開上一個城鎮。而不管上一個城鎮停留了三天四天還是一天,都覺得不夠、不夠、還是不夠~。離去時總是萬般不捨,希望能就此停駐。捷克與德國的小鎮都太宜居(宜於居住),寧靜、優美、人文與自然的調和,以致於當我第一次離開布拉格時依依不捨,再次回到布拉格,卻覺得這城市庸俗了。不過弔詭的是,到了旅途後期,也許已經接受這些小而美的城鎮怎麼也留不住,對於即將結束的假期,竟沒有不捨,只想著,真好~終於都結束了。這一關又一關,只留下一一完成的成就感,與行程結束的輕鬆。

 

‧遛狗的人多;拍照的人少

看到很多歐洲人遛狗,一些公園或景區,沒看到幾個觀光客,遛狗的人倒是晨昏均至,一派優閒,規律得很。他們甚至把狗當家人一樣帶著四處旅行,我曾看到一個少女獨自帶著一隻大狼狗(有套嘴套)上巴士,那隻狗也很乖地坐在走道中間,跟主人的默契很好。商店與教堂的標示牌(飲料/照相/吸菸/安靜的許可/不許可/要求)也會標上可不可以帶狗進來(通常店家允許而教堂不允許),訂旅館時也會註明接不接受狗入住,可見狗已成為他們生活中必然的一部分。相對於狗,貓倒是比較少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貓不必遛(也無法遛),都關在家的緣故?

雖然遛狗的人很多,倒是沒什麼人拍照(是有拍照,但舉相機的次數不多),在一些觀光景點,除了旅行團跟我之外,其他人好像都活在當下、享受親友時光、一派悠閒地逛街,讓我不禁懷疑拍照是不是東方觀光客的專利?

 

‧人家問我:好玩嗎?冷嗎?

一回到台灣,最多人問我的不外乎兩個問題,不是「好玩嗎?」,就是「很冷吧?」。關於前者,我一律回答(不加思索地):「好玩!」,至於怎麼個好玩法,三言兩語也說不上來,或許是流浪與探險令人著迷(我自己也無法釐清)。關於後者,我回答:「冷。」但心底同時浮起一絲疑惑,真的冷嗎?可是現在的台灣也很冷阿!!又濕又冷,感覺更冷!以致於連我都很懷疑自己的答案。

 

‧半居遊:住公寓 + 自煮

為何說"半"居遊?就是沒有居遊的時間,卻假裝居遊的"假"居遊。自從上次在京都住了附有廚房的老房子,而產生了居住的假象後,我竟然愛上這種感覺了。所以近來找住宿,都想找有附廚房的。雖然被人質疑玩都來不及了(也很累),哪有時間烹飪(也不想烹飪)?但是不管廚房實際有沒有用,就算煮一碗泡麵、熱一杯茶也好,都能產生「有如住在這裡一般」的居家感,心情因此舒緩不少。於是乎,這趟行程很努力找公寓,沒公寓就住民宿、旅館其實也不錯。而在捷克,附廚房附客廳甚至附洗烘衣機的房間很常見,也許因為歐洲人很重視居家生活?然後自己煮也很省錢(省錢是一回事,最主要可以逛超市,認識一些當地食材)。

 

‧遇到很多越南人

因為自煮,去雜貨店或小超市買雞蛋、買洋蔥或買花茶包時,發現~很多顧店的店員或老闆都是越南人!一開始我以為他們是泰國人,但一兩次小聊了一下,發現不是不是,無獨有偶地他們都是越南人。有一次看到一間中華料理店,很開心跑過去點菜,以為廚師是華人,結果不是,他也是越南人。看來捷克是越南人移民的大本營!?(這讓我想到溫州幫的強韌生命力與做生意的能耐)。幸好有越南人,不然晚上八點還真不知去哪買東西(所以某方面,他們也是我的貴人^^)。

 

接下來簡單寫一些出槌的事,聊以紀念(當旅行結束,一些好或不好的,都變成好的了:p):

 

‧做了很多任性的事:天氣不好或太累(拖行李很累)就躲屋裡睡覺(上午、下午或傍晚都能睡)

 

‧錯過的溫泉與SPA:因為把看景點擺第一,一些購物、泡湯、作SPA就硬生生給排擠掉了(殘念~)

 

‧最幸運的事:CK遇雪(本來以為遇不到了)

 

‧最離譜的事:最後被海關沒收剪刀、水果刀(海關看到時也嚇一跳)、保養品(NT$2000飛了)

 

學了一課:沒做功課的代價=NT$6000(匯兌損失3000+德國交通費3000),這個教訓以後再分享

 

‧行李帶太多:行李成為此次最大的夢魘,後來直接丟寄物櫃(又花了不少寄物費XD),換小包旅行

 

DSC04067.jpg

看了很多城堡之符茲堡要塞

DSC04114.jpg

 

DSC04388.jpg

 

DSC04479.jpg

 

DSC05566.jpg

看了很多不同建築之也有這款低簷的

DSC05620.jpg

硬是要走完城牆一圈之自不量力

DSC05822.jpg

德國最童話的小鎮:羅騰堡

DSC06130.jpg

冬季的浪漫之一:即使寒風刺骨,也要放空一下

DSC06958.jpg

冬季的浪漫之二:即使水這麼冰,鴨子仍不改其樂(鴨子的毛到底是什麼做的?)

 DSC06433.jpg

假居遊之樂

DSC06483.jpg

自己做個菜吧

DSC06741.jpg

結了一層薄冰的湖面,杳無人跡(其實還是有看到一個人在跑步~強 ) 

DSC07325.jpg

小鎮安靜的一隅

DSC09280.jpg

捷克最童話的小鎮:CK

DSC09122.jpg 

 CK遇雪 

DSC09667.jpg

布拉格亂走之爬山小巷

DSC09669.jpg

 

DSC09683.jpg  

 

DSC09696.jpg  

 

DSC09711.jpg

 

DSC09718.jpg

 

DSC09743.jpg

 

DSC09752.jpg

 

DSC09779.jpg

 

DSC09888.jpg  

很愛這些光禿禿的樹哩

DSC09695.jpg

其實樹下有這麼多人(不愧是不拉格)

DSC09627.jpg

生活的況味,讓人留戀不已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