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38.jpg      

這趟旅行,該怎麼說勒....(怎麼有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感覺)。

太多想塞塞鯰(碎唸)的,為什麼會有這趟旅行、準備時的兩光事件....,這些廢言還是留待以後,以免傷了大家的眼。

實際旅行回來,有驚有喜,很多第一次的探險與體驗,讓人既遺憾又喜悅。很多事是原來沒有想到的,也算意外的收穫,不管是好是壞。

冬季,不是出遊歐洲的好季節,然而,為了看雪,還是硬著頭皮出發了。一直以為會在日本遇見雪(也許是北海道、也許東北、北陸或京都),沒想到是在歐洲(是說也好久沒去歐洲了,這次是半強迫自己去)。

知道冬天很冷,實際去了才領悟冷是怎麼回事。室內的暖氣對照戶外的寒風,讓人留戀不捨,每天出門都像披上戰袍,要出去打仗一樣。

十二月底,歲末年終,大家忙著過耶誕、賀新年,這並不是我的主要目的,與其人擠人,我還不如窩在自己的窩聽音樂。沒想到還真的遇上了好幾場不預期的音樂會。

「這是最好的季節,也是最傷腦筋的季節」我一邊旅行,一邊對自己說。

為怎樣呢?

每天八點才天亮,下午四點就開始天黑,四點半全黑。因此跟天光賽跑,免不了,只是該看的東西恁是這般多,時間卻有限(商店很早關或甚至不開,在耶誕新年假期;我早上也起不來,甚至不想出門)。形勢比人強,只好抱著半放棄的狀態,看多少是多少,隨便亂逛。沒辦法逛了,就回去休息吹暖氣睡覺。作息比在台灣還正常,哈~。

雖然天黑得早,卻遇上很多耶誕市集,看到人潮滾滾的一幕,人間的夜市溫暖了寒冷的冬季,豈不妙哉!而且東晃西逛,遇到路邊由幼稚園老師領軍的小童合唱團、博物館裡的青少年耶誕獻唱,一直到教堂裡雷霆萬鈞的管風琴重低音奏鳴,誰說這不是最好的季節?

很多城堡或風景區冬季不開放(開放期多為四月至十月),是可以在外圍逛沒錯,但就是進不去室內參觀一些細節,這很傷腦筋,每每令人扼腕!不過好在哪呢?不用門票,因此這趟旅行,門票費低得驚人(這個理論很奇怪我知道,都來到貴寶地了,不付門票其實並沒有賺到)。

冬季休業日,風景區人潮不多,清幽寂靜,一整片空地像私人遊樂場,可以恣意享受自己的小天地小時光。是這樣說沒錯,但一級景區,如布拉格、庫倫洛夫、羅騰堡,人還是很多XD,到處趴趴走的各國觀光客把大城小鎮妝點得好不熱鬧,尤其是布拉格,我在想...冬天人都這麼多了,到了春天夏天,一定更可怕...。

 先來寫一些五四三,遊記有空再慢慢補

(做了很多的第一次或看了很多的「很多」)

 

‧喝了很多啤酒

我不是酒徒,也不是品酒的高人,平常很少喝酒,也說不出酒的所以然來。這次之所以喝了這麼多杯(一餐一杯),只是因為啤酒很便宜。在餐廳不點個飲料有點奇怪,點礦泉水又不甘心,又沒有點湯,只好點啤酒代水喝。(我還是很喜歡一進餐廳就免費送上水的國度,不管是冰開水、熱茶還是白開水,真是貼心阿~,例如日本和泰國,這才是待客之道嘛)

所幸捷克的啤酒好喝又便宜,德國的也不貴。捷克的百威啤酒和皮耳森啤酒都很有名,喝起來真的很不錯。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DSC00026.jpg

 

‧吃了很多泡麵

前前後後吃了四、五包有,這一陣子應該是我最密集吃泡麵的時候,因為沒有熱湯喝,很難過。之前看人遊記,說要帶泡麵,還納悶好不容易出國不品嚐當地食物,吃泡麵不是很浪費胃納嗎?到了才知,天冷、食物冷,想喝點熱呼呼的湯,又沒力氣大費周章,還是泡麵最省事也最接近中華胃。而且因為才帶兩包不夠吃,後來又去超市買了東南亞的泡麵,很精緻喔裡面,有三包醬料,包括一包脫水蔬菜。

DSC09537.jpg

DSC06494.jpg

 

‧作了很多window shopping

櫥窗裡的布置都好漂亮、很有季節感,看了很開心、乾過癮,為啥說乾過癮?很多店沒開或很早關,只能觀賞櫥窗。也好,沒進去就不會買,省荷包省行李空間:p。 只是很殘念的是,同事託我買的雙人牌刀叉,在我專心逛中古世紀小鎮的時候,有眼無珠沒看到,等一回過神來,店關了...,而且這一關,明後天都不會開,害我沒法交差(說來說去都是自己沒把雪拚擺第一位、只顧看景點的疏失)。而且弔詭的是,我不確定我有進去菠丹妮??不用說布拉格的店沒去,"疑似"在某小鎮逛到的香氛店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菠丹妮,真是一整個不及格。好佳在有買到色鉛筆和花茶包,不然怎麼交差勒。

DSC00103.jpg 

 

‧好多路面電車之愛上路面電車

一直以來對路面電車無甚好感,雖說不至於討厭。宏偉的維也納歌劇院被前方盤根錯節的電車纜線壓頂的印象猶在(那一團電線很礙眼),曾在杭州市區坐電車在下班尖峰時段被前方汽車擋住道路之塞車之進退不得之差點趕不上離城的巴士,但這一次,情況好像有所改觀:電車上方的電線方正工整,不會糾結在一起,加上路面電車之好方便、輕巧優雅之不獨佔空間不切割馬路,如公車一樣密集的站牌,隨時隨地可上車(跳上電車比坐捷運還方便,不用上下樓梯、上下地鐵站,月台也短小之不用走,而且路面電車會靈巧地轉彎、也可會車,聰明得很)。不獨大城,中古小鎮也適用(此類小鎮之電車有分環鎮型與鎮內穿梭型),看來就連古蹟處處的地方也有辦法避免破壞地通車哩。

話說N年前新竹就在喊要建輕軌電車(老實說我不是很了解輕軌電車的定義是什麼),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公共交通雖有改善,但大多數的人還是自助靠自己騎車開車上下班,塞車就不說了,耗神更免不了。真希望台灣的公共建設速度可以快一點,不管是機場、機場捷運、橋樑....,什麼都好。但是不該搞破壞的地方,請不要搞破壞,謝謝。

DSC00770.jpg

電線、樹影、與藍天

DSC00748.jpg  

大城(布拉格)的紅色電車,輕巧地轉彎

DSC06256.jpg  

小鎮(皮耳森)的黃色電車。發現從火車站出來後只有我一人"用走的"進城(進城不過十來分鐘的時間),怎麼這麼冷清咧?原來其他人都跳上電車了....!(原來只有我是阿呆)

 

‧車窗外看見雪

對Milly的這本書「車窗外看見雪」(書名)很有憧憬之意,雖然Milly也說了因為書名不是很明確指出目的地(地名)之故,銷路不是很好,但還是有一種讓人嚮往的意境啊。曾經想過是否前往北海道之類的地方來趟列車雪見之旅,最後卻在布拉格前往卡羅維瓦莉的巴士上以及捷克境內的火車上看見了雪。哈,我的「車窗外看見雪」,達成

 DSC00840.jpg

 

‧雪之初戀在卡羅維瓦莉

在今年一、二月發生東歐世紀大雪之前,布拉格是不容易下雪的,尤其在十二月底的新年之際,連當地人都說要看雪去城市周圍的山區郊區較有可能,行前也大概知道布拉格下雪的機率跟京都差不多,是會下雪,但機運可遇不可求。果然,我在布拉格是沒有遇見雪的,因為早知道也就沒有太多的失望,但內心裡還是暗暗期待可以在什麼地方遇見雪。之後前往溫泉鄉卡羅維瓦莉,出了車站,雪‧一點一滴地飄下來了,噢耶!我相信這不但是我此行的初雪,也很可能是卡羅的初雪。瞧~,草地是綠的,有點像杜鵑花的葉子也是綠的,要承受這冰冷了。濃妝豔抹的卡羅在雪的素裡銀裝的點綴之下,清雅了不少。

DSC00859.jpg  

‧遇見好多棵聖誕樹

廣場上的聖誕樹、花園裡的聖誕樹、人家門口擺的小聖誕樹,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還有博物館裡的耶誕裝飾特展。這些聖誕樹多到可以做一個耶誕特集了。最有趣的是看到有人前後抬著耶誕樹回家的場景。不過與其說是想看耶誕樹的絢麗或不同風格的裝飾,還不如說是想在寒冷的夜裡汲取一絲暖意,而燈光、閃亮亮的燈泡,往往予人溫暖之感。

 DSC01192.jpg

DSC05301.jpg

 

 ‧雪之摯愛在瑪麗安斯凱

行前,曾經猶豫要不要去瑪麗安斯凱(一個比較沒名氣的溫泉小鎮),夏天去過的人很推薦它,說那是個非常舒服的大公園;冬天去過的人不推薦,說公園都冰封了,白茫茫一片,不容易走也沒什麼好看的,何況那裏交通略微不便。很高興,我還是去了,以樹之名。我想,有樹的地方應該四季皆美吧。我不知道也不確定瑪麗安有沒有下雪,及至到了那裏,我確定這美景簡直夢中才有。所以我私自封它「夢幻雪之森」、「童話雪森林」。我想,在看了瑪麗安之後,就算往後都沒遇見雪,也沒關係了。瑪麗安實在是個優美高雅的小鎮,讓人帶著憧憬而來,懷著夢境與滿足離去。

DSC01773.jpg

DSC01239.jpg

DSC01280.jpg

DSC01361.jpg 

遇見雪車站

 DSC02018.jpg

DSC02319.jpg

DSC02357.jpg

DSC02598.jpg

DSC02606.jpg 

遇見雪森林

DSC02638.jpg

 DSC02644.jpg

下雪之靜悄悄,下雪之不冷(無風時)

 

‧遇見很多耶誕市集

德國的耶誕市集據說最有傳統的耶誕味,布拉格廣場的市集也不錯。羅曼蒂克大道上的大城小鎮,全都有耶誕市集,只看你逛不逛得完。其實逛了幾個不重要,賣的東西大同小異,逛到後來會麻痺,重要的是夜市裡的氛圍,還是那麼人間,不管東方西方,仍是充滿著庶民的樂趣與歡愉,吸引著人們前往。在這個季節,是很特別的體驗。 

DSC03200.jpg

紐倫堡的耶誕市集~壯觀的帳篷海,而這只是其中的一區

DSC03203.jpg

溫暖人間

DSC03226.jpg

教堂前的耶誕馬槽(我又想起鄭華娟的婆婆布置耶誕馬槽一事,這又是誰布置的呢?)

DSC03244.jpg

生意最好的不是賣香腸堡、賣蠟燭、賣花材飾品的,而是賣酒的(熱紅酒),這種酒很暖和且威力驚人
只要攤前圍得人滿滿,一定是酒吧(德國人這麼愛喝酒嗎?還是天氣冷的關係?搔頭)

DSC03246.jpg

歡樂人間

 

‧每天都不想出門 / 每天都混到快11點才出門

空氣這麼冷,天這麼快黑,小小羊兒快回家。其實也沒多冷,零度上下,但怎麼感覺比在大陸還冷(一樣零度上下的話),也許是風在作怪,當時夜間頂多零下八度吧,我想,絕不是近來的零下十八度甚至四十度(媽呀,我都可以想像那會有多冷,萬一斷電沒暖氣,是要怎樣過,天呀,請保佑東歐的人民)。

因為待在民宿裡太舒服(有暖氣),我只要一想到出門要穿戰袍(全身包得緊緊,羽絨衣、帽子、圍巾、褲襪、雪靴,缺一不可),就懶得出門,很想一直待在室內,穿睡衣啦哩邋遢自由自在就好。不過都來到貴寶地了,不看點什麼又說不過去,於是一番推拖拉之下,慢慢吃完早餐,出門都11點了(心裡還是想著如果能繼續窩在室內有多好...),然後下午4點就天黑了(跟春夏秋8.9點才天黑不可同日而語),短短的幾個小時是要看什麼(於是又開始心慌XD) → 我的確不適合冬天出門,基本上我比較怕冷而不怕熱。

 

‧很早就天黑 / 令人心慌的夕陽餘暉

每天早上很悠閒,然後下午過後,就得了黃昏焦慮症,每天都在趕黃昏。下午兩點多便出現美好的西斜光線,那是在台灣四、五點才會出現的氛圍或說某種霞光,於此地只能感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很美的光線沒錯,只是太短暫了。這時候不禁想如果八、九點才天黑有多好?但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有所得就有所失。我只能說冬天是個適合休息、沉潛再出發的季節。(都是我自己的藉口,誰叫我不早點出門Orz)

 

‧每天都有吃早餐 / 早餐都吃很飽

因為在台灣早餐總是有一餐沒一餐,隨便亂吃或沒吃,所以在訂旅館時,除非是公寓有附廚房型,否則一律訂有附早餐的。有吃早餐,才有旅行/渡假的fu嘛(奇怪了,平常有這麼規律就好了,換個角度想,天天吃早餐,悠閒地吃早餐,豈不天天有旅行的感覺~阿哈,這是個美妙的艾迪兒,明天來試試看)。

無論民宿或旅館的早餐都很豐盛,大部分是包肥(吃到飽型),麵包任吃、奶油果醬任抹...,每天都吃到飽到動彈不得,中餐自動省略,趕行程去。只是吃來吃去,你很快會發現,差不多就那幾樣(各種口味的起司、乳酪、火腿片、沙拉米、香腸、怪味雞肝醬...不適合中華胃),大部分是冷食,包括沙拉、水果、冷牛奶,所以這時熱咖啡十分重要,要是能有個熱煎蛋就更好了。 

DSC03971.jpg  

DSC06157.jpg  

補充蔬菜不可少,歐洲的水果沒有台灣種類多又好吃。最合胃口的是煎蛋/炒蛋

 

‧每天都吃很多奶油;餐桌上幾乎都有聖誕飾品&蠟燭

承上,天氣冷,特別嗜食奶油/乳酪類,在台灣冬天我的零嘴是起司餅乾、香草奶油餅乾(橫豎要有奶油或起司,但一些怪味起司我不愛,我喜歡單純的口味),等天氣熱了自動停止。旅程的上半段,因為天冷又日日走走走(走行程),覺得熱量消耗很快,整個人瘦了一圈,有點擔心,在下半段就狂吃奶油,塗了厚厚一層在麵包上,吃下去很滿足XD。而在餐桌上,重視居家的歐洲人多半會擺上蠟燭與聖誕飾品,如此,即使平凡的食物也變得份外美味了

DSC09679.jpg  

DSC04973.jpg

蠟燭帶來居家的溫馨

 

好了,講太多吃的了,下一篇來分享一些別的,881~。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