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75.jpg

"沉浸"在北部又濕又冷的天氣一個多月(人都快發霉了,老媽也不耐地說:這種壞天氣還要持續多久!?),終於暖陽乍現,星期六(2/4)的這天,第一個不是想跑出去玩,而是趁冬陽暖烘烘曬的下午,捨棄午睡,趕緊到戶外捕捉陽光(曬被子曬衣服更曬人)。

索性搬張椅子坐在門口,背對著太陽,讓陽光直射背部,再延熱到身體裡面,趕走冬日的陰霾(冬陽真的很舒服)。老媽搬了幾本書和端了一壺柳橙汁過來(她早上榨的,說轉到手又痠又痛,看來如果想充分享用當季蔬果,是否要再去買一台柳丁/檸檬榨汁器??→ 考慮佔空間又不知會用多久?雖然我想買,但老媽極力阻止);我也從書架上拿了兩本書,打算取暖兼消磨時間。

一本是小品文「想像與知識的王國」,手書大小,排版採一頁插畫、一頁文摘的方式,精緻短小,讀來不費力。插畫是古代書籤的圖樣,文摘是名人對閱讀的看法。時而輕鬆、時而嚴肅、時而莞爾、時而嘲諷的字句(畢竟是不同人的不同想法),在午后讀來有淡淡的趣味。不過與其說喜歡它的文字,不如說喜歡它的圖案,帶著歲月沉澱的溫度,激發今人對古人圖書館的想像。

另一本是鄭華娟的「溫馨廚房咖啡座」,這本書很妙,平常不會看,但在耶誕季節的時候就會拿出來重翻。是在跳蚤市場買的,也是在一個暖陽乍現的冬日(接近年底的十一還十二月)。裡面寫一些好笑的故事,在寒冷的季節裡讀來倍覺溫馨,看鄭華娟這位搞笑媳婦如何融入洋人的家庭生活。書裡提到德國婆婆怎樣捲蜂蜜蠟燭、做果醬凍、布置耶誕馬槽(她婆婆是牧羊人愛好者,蒐集很多小羊小馬的模型,每次都會加入新意而布置出不同風格的馬槽),奶奶則是烤小餅乾的高手,這種種讓人體會到歐洲人過耶誕節就像華人過農曆新年一樣,不只是吃大餐、湊熱鬧而已,重要的是家人的團聚、由心而至的信仰、以及從準備的過程中體驗節慶的氣氛。是的,準備很重要,因為氣氛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都是有人準備的。而「準備」是一種心意,從做的過程中更能感受過節的氣氛。

翻翻書,曬曬太陽,坐著坐著竟想睡了(有像老奶奶);口渴了,喝喝水,喝喝果汁(事實上我把水加果汁稀釋),期待熱力把我的感冒帶走。這個下午很居家地度過了,冬日晴暖,真好。 

DSC02747.jpg

晴空

DSC02769.jpg 

植物的影子,透露出陽光的存在

DSC02785.jpg

擤鼻涕,坐在太陽下殺菌
(感覺好像古代的肺結核病人,來到清靜的療養地療養,一種光明中的無望的憂傷)

DSC02813.jpg

輕閱讀

DSC02814.jpg

古典圖樣的插畫

DSC02816.jpg

我也不愛一本書或一台車或一部機車要小心翼翼照顧的感覺,那很不自由
我喜歡躺著看書,想畫就畫,想摺就摺,一邊吃飯一邊看書,特別是一邊上廁所一邊看書:p
(上廁所時看書看得特別專注)

DSC02823.jpg

曬冬陽,享受平凡的幸福,是否就是所謂的「小確幸」 

DSC02732.jpg

進去拿一碗梅子來吃,老媽漬的紫蘇梅有雙色,因為是不同年份漬的,黑的較久,褐色的是去年做的
兩者口感不同,一個Q,一個ㄅㄡˋ(緊縮);一個較酸,一個較甜

DSC02826.jpg 

第二碗梅子(我亂拿的,很沒有美感)
我一次可以吃很多梅子,食慾絲毫不受感冒影響:p
上面的薑片,據說含在嘴裡,可以減輕咳嗽的症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曬太陽 居家生活 隨拍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