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六)下午至科管局聽演講(音樂講座),赫然發現停車場旁有兩株粉紅色的櫻花開得正茂,遂走過去端詳。櫻花樹下停了一排車,剛好停在這兩株樹下的車會不會也感到幸福?

仔細一看,一株達滿開狀態,花朵十分茂密燦爛,已有些許綠葉冒出枝頭,相互陪襯,但無損於他的巔峰;另一株有八、九分開,樹上還掛著幾許花苞,明後天想必更美麗,只可惜快要變天了,此刻烏雲罩頂,天氣驟冷,怕不多時大雨就要降下,也許到了星期一,花已所剩無幾。本來想待天晴時再帶相機來拍,又想想這些花恐怕等不到那一天,還是用身上僅有的手機拍下吧。不過手機畫素差,又無法拉近拍特寫,只好告訴自己用眼睛認真看。

都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此刻我才知道,這兩句話並不總是真。尤其在沒有賞櫻計畫的今年,突來的這兩株櫻樹,竟叫人感動了。細看枝頭上的花球, 好像春天一下子向我撲來,而曾經看過的那些櫻花似乎也聚焦還魂在樹上, 一波波向我襲來,如畫卷一般。我看著眼前的櫻樹,他們好像有不同的分身,一下子是他們自己,一下子變成嬌媚的枝垂櫻,一下子又幻化成三井寺旁停車場的雪白吉野櫻,將整排汽車團團圍住,有氣勢地。

至此我相信記憶的不滅與再生,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熱愛旅遊的原因,旅遊並不在當下停止,它會在不同的時候,再度復活在不同的物件上。但我很清楚,這兩株櫻花就是這兩株櫻花,他們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容貌與身世,跟世上其他的櫻花都不會相同。比方說,他不是吉野櫻,他是粉紅色,團生如球的櫻花;他不長在名勝之地,他長在工業區裡。就是這兩株,彼此的姿態、分枝、斜倚的方向也不同。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但很確定他們有各自的美。記住他的美,甚至是他的不美,也就夠了,對我來說。至於對櫻樹來說,他們是瀟灑地不會管這些的,好好地活,盡力地活,也就夠了。也許啦,這是我的猜測。




第一株






第二株






第一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