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52  

這次的越南之旅,原本九月中旬要出發,為期八天,行前還在跟同事討論到底要不要去沙壩Sapa(類似雲南高原的少數民族山區,有梯田,風景優美,人文豐富),不去可惜,去了又有點趕(實在很想去九天或十天剛剛好,不會那麼趕),而且來回得搭一趟夜火車(其實我還蠻想嘗試越南的臥鋪列車的,不過當晚一定睡不好,且同事對此有點擔心),於是兩人對沙壩行程持開放保留(去也行,不去也行,不去的話便多留在下龍灣或河內市區閒逛)。就在出發前,我突然接到一紙公文(聖旨),得處理一些事情,於是展開收集資料的日子,還得等待對口單位的配合和回應,時程不是我能完全掌控,我這還怎麼出發阿?真是頭一次碰到這種事勒!於是生平第一次的退票事件在此發生(應該是第一次吧,我不記得多年前的峇里島爆炸案而延期的事有產生什麼費用)。

一般機票只要改日期即可,產生的手續費較少,偏偏我這張機票的票期剛好到九月底止,但是我要改到十月份啊~!於是乎只能「退票再重買一張」(旅行社說通常這種情形下,航空公司會願意直接改票~即改日期,不過這次航空公司不肯,她也沒辦法,我自己也打去航空公司問了,他們只推給旅行社),而退票的手續費一張約2500台幣(=旅行社手續費+航空公司手續費),兩張需5000(因為不好意思讓同事付,畢竟這是我的問題)。還沒出發,就了了一筆,這足夠讓我多待在越南三天了吧XD

在此學到一課:下次買機票時要注意票期(適用出發日期),以前從不會去注意。票期的deadline離預定回台的日期越充裕越好,或是出發前或回來後都預留一段時間,以免臨時改日期時卡前卡後。以這張票來說,如果它的效期是到十月底或十一月底或更後面,我不就不用退票了嗎(世間就有這麼巧,它票期偏在六月~九月底)。

再來簽證也是一個問題,由於越南目前尚須辦理簽證(1500台幣),且簽證的效期只有一個月!本來這也不會是問題,但一旦改日期後,這規定就變得很逼仄。說一個月,其實我必須在兩三個禮拜內出發,總不能最後一天剛好到期吧!

你最遲必須何時出發 = 簽證的到期日 - 你旅行的天數 – 預留一星期較保險。

以前從來沒有覺得簽證這麼麻煩,是說近幾年有很多國家都不用簽證了~好方便,以致有點忘了簽證這回事(沒事的時候沒事,有事的時候有事=w=)。

至於旅館預訂,好險我都訂入住日前一天或前兩天取消無料(免費)的,都在訂房網站訂(booking com, hotels com),操作很方便。勉強其中一間須刷卡預付,產生一點匯差及銀行手續費 → 所以可以選擇旅館前台付費仍是較好的。

經過了這些,也重新買了機票、訂了房間,總該可以出發了吧?

這邊插播一下,其實重訂機票的日期也需要喬一下,看兩人哪個日期有交集且還有機位的,光這樣,就只能去六天了 → 也好,不用再為沙壩而天人交戰,不過真的不能去的時候,又覺得好失落。 → 暗暗決定,下次一定要去,還有會安、順化、大勒,等我呀~。

終於快要出發了(樂)(說終於,其實離最初的討論不過一個月又十天不到,中間卻經歷了很多雜事)(謎之音~所以功課沒做好是正常的)。結果,在出發前五天(10/3星期三),晚上我正在越南小吃店開心吃著河粉,想像越南當地的河粉會是怎樣,一邊看著牆上播放的電視新聞,快報~長灘島、下龍灣發生船難!!天啊~納欸安呢!(不久前香港也才發生船難XD),是船瘟?看著這些死傷的報導,心裡很難過,人好好的出去玩,結果變這樣,誰也料想不到,嘆~。

這次倒是沒人勸我不要去,不論是家人或同事都沒人說,大概知道勸我也沒有用吧。

於是乎,雖然懷著遺憾,仍舊帶著雀躍的心出發了。好佳在,出發到越南後,雖遇到一些小詐騙事件,整體而言是平安順利的,那裏的人也大多良善親切,讓人留下好的印象。

至於深刻的印象,有很多,好的或不好的或無關乎好或不好的,比方說行前我就很想體驗的~何謂震耳欲聾的喇叭聲、呼嘯而過的百萬摩托車大軍,那是活生生的生活!路邊無所不在的攤販和萬能小板凳,真是妙!

除了街景令人莞爾,在行程上由於有我那同事的互補(適時的提醒和建議)和敦促(我是隻標準的慢牛,什麼都要看很久,這樣怎逛得完,以及早上起不來之有人拉我起來),因此行程近乎完美地達成了(精實)。該看的景點看得差不多,36古街也逛了很多還有採購時間也充分。

其中我最喜歡哪裡呢?下龍灣的優美壯麗、陸龍灣的鄉村閒情(問了幾個去過的人,包括我們,都最喜歡陸龍灣的小船擺渡,還有騎腳踏車遊鄉間,真的很棒)、河內舊城區的吵雜和傳統風情(信不?吵雜或陳舊竟也可以成為一種另類的美好),還有還劍湖畔太生活化啦~理想的生活(下班後),而河內大教堂(外觀灰嚕嚕內裝很美麗)響起的鐘聲也直達人心。

總的說來,這次只有六天的時間,只能待在北越(河內及下龍灣、陸龍灣),但這些時間尚不夠我們領略河內的千萬分之一,更何況越南的其他地方(越南是個南北狹長的國度,真要悠閒且深入地玩,恐怕得去好幾次或一次花上較長的時間~憧憬公路之旅)。越南是個值得探索的國家,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囉。

P.S. 為何照片上傳到痞客邦後,解析度變這麼差? 不管了,先放,有空再來研究。

DSC01169 

一個很有意思的市場

DSC01262

專注

DSC01290

擺得很整齊的水果

DSC01291

路邊攤、矮板凳與斗笠~越南經典

DSC01361

一柱廟~虔誠

DSC01373

寫生

DSC01409

文廟~愛智

DSC01786

下龍灣水墨~駱駝

DSC01794

小雞

DSC01797

親吻的公雞與母雞

DSC01865

夕日

DSC02053

停泊

DSC02064

寧靜港灣

DSC02272

愛麵族的天堂

DSC02273

乾河粉

DSC02484

陸龍灣

DSC02714

河內歌劇院

DSC02742

越式三明治

DSC03167

萬能小板凳之我一定要坐在路邊喝一杯

DSC02952

法式遺風

DSC02962

乾貨天下

DSC03024

湖邊的小確幸

DSC03052

悠閒的還劍湖~ 鬧中取靜

DSC03071

昇龍城~ 河內 千年古都
(每天都要經過這本書)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