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15      

峇里島機場改建了,這次抵達的不是大家口中略有微詞卻很有local氣氛的舊機場
而是擴建後的一座嶄新的現代化機場

峇里島機場(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機場代碼: DPS → 峇里首府Denpasar登巴薩)
說新也不是最新,是去年2013年10月為迎接APEC亞太經合會而落成啟用的。

如你看到的世界其他現代機場,旅客下機後直接穿越空橋入境,連接冷氣大廳。
我怎麼突然有種失落的感覺,深深懷念起以前要在地上走一段路。從下機那刻起,瞬間被地面的熱氣與空氣中似有若無的海潮味給包圍,那是一種無以形容的氣味與溫度,或許還混雜著焚香與花香。藉由腳踏著土地,踩一段短短的路,你確認自己已經來到峇里島,帶著雀躍與喜悅的心,說峇里我來了!

接著進入尚無冷氣或冷氣不強的平面式航廈(只有兩層樓,入境在一樓)的通道,一邊說峇里的機場仍這麼小與舊,像國內地方線的機場,一邊張望著窗外濃濃峇里風的善惡門與窗內代表神祇的繡傘與神鳥葛魯達,彷彿經由這樣的進程與儀式?,你才正式進入峇里的結界。

而今,旅客像真空般的牙膏被擠入新航廈,少了醞釀的心情,觀其建築設計和動線,亦稱不上驚豔。新是新,大是大,有企圖將傳統融入現代,可就哪裡卡卡的?一些小細節沒照顧到(細部的品質),一點違和感。也許是"新"航廈,流程與設施尚未全面到位。

人就是這麼奇怪,老舊的時候說都什麼時代了,新穎的時候說千篇一律,失去原來的味道。那到底要什麼?

也許老人家的包袱便由此而來,舊的影子覆蓋了新的展望,沒有新生兒般純淨的眼來看待新的一切。

  

DSC03810

一下機,大家以慵懶的步伐前進(畢竟到了峇里島^^),沒看到有人在衝衝衝(包括旅行團)。
一開始,人沒這麼多,乘客均很快地買好落地簽(US$25),不怎麼需要排隊。
接著進入這迴腸狀的通關陣頭,不知怎麼,四面八方的人緩緩湧進來,然後人變這麼多!!
這入境大廳其實滿大的,前面也好幾個櫃台在辦理入關,可是前進速度好慢!
算有史以來等最久的,從入關到領好行李出關,花了1.5小時XDD (行李早就等在那)
峇里島的遊客是有變這麼多??

排我前面是一群中年台灣人,自己組團出來玩(似社區大學或某社團的同學畢旅),無聊的我便與他們聊天,阿伯隨口而出最近的匯率是11xxx,峇里島跟台灣沒有時差 (另一個同學補充說峇里島的經度緯度是幾多,人口300多萬,面積約台灣的1/7)(→這是說峇里島的人口密度跟台灣差不多?那台灣需要這麼多高樓?),我汗....(自稱來過幾次的我腦筋一片空白,答不上話...許久沒來都忘了)(對峇里的陌生程度竟超過首次來的人),然後問我來玩幾天?花多少錢?(我腦中又一片??不確定最後到底會花多少),他把行程表給我看,是標準的五、六天團體行程,團費各家差不多都2萬6,等會兒就要到金巴蘭看夕陽(這倒是個好點子,我們到烏布時已天黑XD),問我的行程是什麼?我說幾乎都待在烏布,隨處走走,他說烏布可以玩這麼多天?我不好意思跟他說我其實只想發呆當懶人(幾無行程)XD。

後來在機場門口又遇到他們已整好隊準備登車去,我揮手道別,阿伯以為我沒找到司機,還關切了一下。

有時候在國外遇到同胞很妙,會彼此互換信息,加油打氣,像在北海道我們遇到三組台灣人,都留下溫暖的感受;但有時我不想跟同胞相認,只冷冷擦肩而過,尤其在都會區,像京都或曼谷,台灣人很多我卻不想攀談。我也不明白這是為什麼?可能地區會影響人的疏離度。

P.S. 這區的動線:買落地簽 → 排通關。
算是簡單明瞭,不需要分開進行,因為動線的設計,讓你買完落地簽,才能往前排隊通關。回程亦同(先買完離境稅,再排通關)。

DSC03812

一出關的時候,門口的玻璃柵欄排滿接機的人,密密麻麻的名牌紙張,讓人眼花撩亂。幸好很快找到我的名字,跟接機的司機相認,說我先帶父母去上廁所,待會兒在出口碰面。

P.S. 這區的動線:領完行李後出關 → 出口一(玻璃柵欄一堆司機)(但這裡你只能相認不能出去) → 往左邊的免稅商品區走(要經過S形的商店街) → 出口,左邊有廁所 → 前方是出口二(上圖) (有葛魯達神鳥)(這時才真正出去)(這邊的司機較少)

DSC03814

DSC03815

波浪狀挑高的鋼骨結構,如海浪?如大鵬展翅?
其旁是量體變大的善惡門跟鼓樓等峇里風建築
整體顯得大器,融合度卻稍嫌不足
傳統與現代之間的線條或高度感覺各走各的,結合得有些生硬
沒有特出的創意或以令人讚嘆或舒心的方式將新舊融合無間,是比較可惜的
(是說以峇里人天生的美感與工藝天賦,可以設計出更好的才是?)

DSC07306  

DSC07307

最有設計感也最有當地風格的當屬這個~ 廁所的男女生標記
以峇里傳統舞蹈的舞者為例,一目了然

DSC03816

往停車場走去,有一些綠地空間
或許套句冬山河親水公園景觀規劃師的理念:
設計只是一半,剩下的讓時間完成…
相信越來會越好

DSC03817

停車場,不得不說這裡有些月台邊角的水泥碎裂了....
方才移民關櫃台貼的塑膠字樣也邊角剝離(我想念原本木雕的典雅與堅固牢靠阿)
新是新,可怎就有些殘阿? (殘還不打緊,如果殘得有味道的話...)

DSC03818

一個很大的善惡門架在停車場上,頗有氣勢,但有點怪

DSC03819 

外觀~植物景觀牆,以綠意營造出層層瀑布

DSC03820

離開機場,綠牆瀑布是賞心悅目的,尤其在夕陽的餘暉下

DSC03821

有趣的來了,這個銅像是誰??
老爸問我,我摸著腦袋不知道答案!

※ 引用: http://www.bali-purotour.com.tw/article_detail.aspx?id=15

每一個人到峇里島問導遊的第一個問題: 90%都是這一個....這個銅像是誰????

答案: 先說一個故事....

1942年日軍從Sanur登陸,直搗 Denpasar,佔領了峇里島,被日本佔領期間有位名叫Gusti Ngurah Rai 的軍官結合民兵,組成一支巴里島的軍隊,喊出: 「不自由毋寧死 」的口號。1945年日本在美國投下原子彈後宣告戰敗,也退出了峇里島,但是荷蘭官方企圖恢復其對峇里島的統治權,逮補了峇里島官員, Gusti Ngurah Rai 將部隊帶至東部的聖山 (Gurung Agung)被荷蘭軍隊包圍並追擊. 巴里軍隊翻過峻嶺, 逃往西南邊的Tabanan。

1946年底荷蘭軍隊再度包圍 Tabanan, Gusti Ngurah Rai 最後和其95名手下全部遇害,1949年荷蘭在國際壓力下同意印尼獨立,峇里島也列入印尼版圖,直到 1956年峇里島才成為印尼之一省,Tabanan北邊的 Marga地方矗立著紀念碑,上頭還刻著Gusti Ngurah Rai 絕不投降的信函,巴里島的 Ngurah Rai 國際機場就是紀念這位先烈而名。

 

DSC03822

DSC03823

機場外觀:波浪狀 + 峇里風建築

DSC03825

機場的「大門」是這座巨大無比的善惡門,我只能拍到一半

DSC03826

機場外圍的圓環地標 ~ 壯觀的白馬雕像,這是有神話典故的....but忘了:p
(小記什麼時候復台阿,期盼)


 

以下是回程拍的(出境):

回程時,司機放我們在一座高高的手扶梯前下車。
順著手扶梯,連人帶行李往上爬升,即可到達出境的樓層。
接著一路往前走(幾乎不需動腦),跟著走就對了,便會完成所有出關程序。

需留意的是:
1. 離境稅漲成RP20萬,要先保留起來,如果當場PR不夠,只能去機場銀行換匯或付美金(不確定能否刷卡?)
2. 之前抵達峇里時關員給回的"出境小卡"要保管好(他不會幫你訂在護照裡),這時會檢查,不見就麻煩了。

辦好一切手續後,會來到免稅商品區及用餐區,這裡有兩個不方便的地方:
1. 免稅商品及紀念品伴手禮區是光鮮亮麗,東西看來也精緻,但動線呈S型,走道又不寬,人及手拉行李全擠在這。
    (是不能做成井字形?考慮一下動線的流暢度吧,手提行李的人當心別碰到物品)
2. 沒有飲水機,要喝水只能跟餐檯買,比外面貴很多。
    (老人家及旅人要多喝水多上廁所,水的提供是貼心度的指標) 

關於餐廳,行前我好奇會有哪些?上次在機場買到的印尼自助餐太香了阿,若中午來不及用餐,在機場內吃亦不失為一個輕鬆悠閒的方法,但是機場官網查不太出來,layout圖又太小,看不清楚(傻眼)。現場看是有很多快餐店(西式居多,也有印尼套餐),但以前的自助餐或福太郎都不見了。希望以後資訊越來越透明清晰,店家的種類也越來越多。(冀望新版的旅遊書)

P1170440

最後來到這一個一個的候機室,挑高的空間,是整個航廈最舒服的地方 

P1170444

上面有很多峇里的傳統繪畫,有空可以一一欣賞

P1170445

航廈外觀,走峇里島風

P1170446  

飛機已經在等著我們,峇里的藍天,依舊令人依依不捨

題外話:回程的機位最好劃左邊,這樣可以看到美美的夕陽西下

 

這篇根本就是找砸文 ,碎念也太多XD

(吹毛求疵,當我愛之深責之切嘛)。

隨著時間過去,我相信會有進步的。

加油!峇里,一些小細節你可以做得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峇里島機場 峇里島新機場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