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畫,樹影與牆垣(大祖谷寺).jpg

年末年初來趟京都之旅,目的為消耗年假,實則玩得亂七八糟,每天都在耍廢,一堆地點想去,最後去的寥寥(但我都有用心在看,而且不知怎地,在相同地區重複逛)。一回台,弟問我旅遊心得,聽我抱怨這沒吃到、那沒參觀到,馬上被罵,「怎麼都不往好的地方想,只看自己沒得到的,那得到的呢?」我的思想實在負面XDD,希望新的一年裡能陽光樂觀些(雖說往下還是不免看到我在說些沒營養的五四三....)。
 

總的說來,京都大神待我不薄(就大方承認,待我很好),每日都賞了個大晴天,在冷冽的空氣中,暖暖的冬陽彌足珍貴,在白沙庭的緣側曬到不想起身;到了向晚時分,光影拖著長長的尾巴,更顯氛圍迷人;枯樹的枝幹影在牆上,好似國畫;鴨川則散佈著悠閒漫步的人們,汲取草木溫柔的黃。而且是我去過京都中,天氣最好的一次,以往通常陰天或雨天為多(即使初夏仍然冷,還看過鴨川做大水)。
 

行前我很期待看到雪(早知京都下雪不易,冷是冷,四周有山屏障,缺乏水氣;想看雪,可遇不可求)。嬸嬸聽我說想看雪,直覺道:「那要去北海道」。 對阿,我到底想要什麼呢?既想A又想B是不行的。既想看雪,又不想太冷;既想多體驗,又想待在屋內,不要冷天下在外奔波。有這麼兩全其美的事?難怪最後一天我在大德寺看到兩次「一期一會」的字匾,意為「活在當下」(把握當下、珍惜當下),給我一記當頭棒喝!
 

此番最喜歡大原地區(但我廢到連三千院寂光院、還有標的中的寶泉院都沒去,一方面賭氣沒下雪XD)以及大德寺一帶,對比市中心(四条河原町到烏丸一帶)的熙熙攘攘、人多到爆(好像比我之前去都多人,大陸人、台灣人還有日本人也年節休假中),北部空曠區簡直像陶淵明筆下的化外之地(田園詩篇)和茶人簡約文化下的極致布局。以前Irene說不愛人擠人,我都覺得還好,這次則有被厭倦到,逃往北部。原本1/2要逛街、搶福袋,但到了那天,突然很想把握剩下的最後一天去享受一下清靜,再說我也沒欠什麼,乾脆放棄(之前幾天也逛夠多了:p,因為晚上沒處去)。
 

體驗到較特別的是日本人過新年的方式,跟中式農曆年有點像,只是在明治時期把之移成新曆年,加上一些習俗在地化,演變成日式新年,也有干支12生肖,且日人重視傳統,很多儀式保存良好;然後其過年期間不動火吃冷食(讓主婦/煮婦休息)(京雜煮~年糕湯除外,是熱的,由男人煮),跟峇里島也有點像(峇里島的安寧日是靜坐冥思,不點燈、不動火、不進食、不外出)。
 

日本過年習俗
年前寄賀年狀、擺鏡餅(年糕)、掛年松(松竹梅與注連繩)、店家貼謹賀新年(關門過年去)、大晦日吃蕎麥麵、看紅白歌合戰、跨年(除夜之鐘~各寺廟敲108響鐘聲)、寺廟初詣(電車/地鐵/部分公車終夜行駛)(京都四大初詣神社:平安神宮、北野天滿宮、八坂神社、伏見稻禾大社)、正月吃御節料理(吉祥菜便當)、京雜煮(麻糬蘿蔔白味增湯/鹹中偏甜)、玩「百人一首」、搶福袋。

京都冬季風物詩尚有:大根炊き(大根焚)(寺院滷煮大鍋白蘿蔔湯)(寒冬中吃了熱呼呼、無病息災)(12月初~1、2月)、季節限定的蒸壽司、蕪菁蒸(勾芡大頭菜)、正月初七吃七草粥。
 

寺廟初詣
排隊拜拜、抽籤的人潮(祈福活動:拜拜、寫繪馬、抽籤、領籤詩、買梅枝、箭矢、御守、寫御朱印;初二寫書法)。
 

大部分店家公休日
12/31~1/1或1/2;有些店家從12/26~1/4都休息(過年期間很多店家不是關門就是大排長龍)(過年吃飯到京都車站最方便,不會碰壁:地下街美食12/31到晚上8點、1/1到9點、1/2正常化到10點)。

不惟賣東西的店家,公立文教機構,像京都府立植物園、京都國立博物館、京都市美術館(岡崎)等也差不多休一禮拜,申請系(桂離宮、修學院離宮、仙洞御所)也是(你要休息,人家也要休息阿),這段時間去京都的人,最好先查詢目的地的開業狀況。
 

奇怪,怎麼變成寫教戰手冊。話說日本人12月稱「師走」(各處開始準備年末的各種事情)(連僧侶/師匠都忙碌奔走辦事),從12/25過耶誕節(該說過完,京都很多聖誕點燈都到12/25結束,所以想看聖誕燈的人最好提前去),緊接著換上年節裝飾、準備過年(真的蠻趕的),是不是過農曆年餘裕些?(想到我國人在冬季還真不錯,熱鬧過完耶誕節、接著元旦看跨年煙火、再來醞釀跟準備過年)。
 

最大的願望達成是聽除夜之鐘,總覺得聽暮鼓晨鐘可以敲醒昏聵之人(自己),讓心靈平靜。有沒有這樣的效果是個問號(冥頑不靈之性牢靠上身),但經驗那一刻,渾厚的鐘聲直抵人心,當地人熱絡的寒暄笑語,仍深受感動。像到了歐洲,最愛聽教堂的鐘聲,當聖誕夜叮叮噹噹響聲不撤,是提醒人們該上教堂去,做禮拜唱詩歌。我雖不是教徒,感染其平和的氣氛,亦身受其澤。
 

最大的願望不達是吃甜點(尤其抹茶甜點,有沒有這麼執念又執行力不佳?),說起來很見笑也很難解釋,怎麼去了9天大概只吃到一次甜點,被說「這完全是你自己的問題,沒有人來阻礙你」也沒什麼好說的。無聊的數算了一下,這次是第10次去日本、第1次的一人日本旅、第1次在冬天去日本,第7次的京都行、第4次以京都為主之旅。可以說這次最自由(自由自在沒人管、愛怎樣就怎樣),結果怎麼著?也是最懶散、不受控的一次。
 

天天睡到自然醒(其實起床不晚,但被團暖和舒適,小賴一會);接著打開電視、泡茶喝、東摸西摸,總之不想離開溫暖的房間。混到11點左右,太陽曬屁股,不得不出門,有時先去吃個早午餐,有時直接趕赴景點;然後在景點中流連忘返,附近不一定有吃的或時間不對或找不到在哪(定位店家的能力很差,明明自詡不是路痴)。於是每天都在「上午慵懶、下午緊張、晚上隨便逛」中度過。是也蠻樂在其中就是XD。
 

昨天在書店翻到一本「日本四季」(張燕淳/作繪),很好的書,文圖俱佳,描繪居住在日本時四季的一些習俗、人情和行止。裡面講到「聽一場日本雪」(雪落無聲、雪會吸音)、「取暖季節」~暖爐被爐,看得人心有戚戚焉,這是冬天取暖的重要設備。暖爐需要添加煤油,在冬天加油是一件苦差事(要去冰冷的戶外取油),不過暖爐火力強,又不像暖氣那般乾燥,是很強大的熱力來源(民宿主人會交代,醒著時開暖爐,睡覺時關閉暖爐、換開暖氣)。另有一段大意是「孩子在被爐裡,吃飽了睡,睡飽了吃,起來轉開電視....」(被爐是頹廢淵藪),我看到都笑了,這不是在說我嗎?有一天我窩在被爐裡想說躺平小瞇一下,結果就睡著了,半夜才起來關燈移師被窩。
 

沒人來叫我起床、沒人說她不想吃甜點的旅途如何呢? 嗯,我想我還是需要有人來約束一下,免得越過越頹廢。而關於美好咖啡屋的想像,到後來其實有點懷疑我真的有那麼想去?賴在屋中取暖打混才是我的最愛吧(誤)。這次不意之下全住在榻榻米房,每晚聞著藺草香入睡,衛浴有些是共用浴場(有好有壞,這又是另一段話了),那推拉的障子(和式門)在陽光拂曉下,穿透出如此柔和的光線,也是始料未及。不嫌紙門隔音不良、推拉有聲,它帶來的溫暖包覆感和沉靜力量,叫人意想不到,同時要感謝冬季的陽光。
 

此外,這次走了很多路、騎了半天不到的腳踏車(在大原,風景很美,空氣很凍)、天天坐公車(好用的公車一日券)。在東山道裡來來回回、上上下下,樹木夾道的參道好似給了不少芬多精,讓人精神抖擻起來,很喜歡走參道。有些寺院或店家等逛到/找到時,不是不給進(過了下午四點)就是關門了(年節休業),導致這次成了「門外漢的京都」(不才膽敢借用舒國治的經典之作),到處碰壁的感覺(苦笑),不得其門而入,倒也頗有「到了,也不進去,在外看兩眼,得其神韻」的意味(自我合理化)。至若見到祇園花見小路滿滿的人潮,一個字,閃。
 

舒老說:「門外漢者,只在門外,不登堂入室。事實上太多地方,亦不得進入」「門外漢者,也不逢寺便進。有時山門外佇立張望,便已極好。」這次領略到神遊不細審的意趣。原來對書中所說「宜採跳躍法來遊」不無疑義(同區遊較省交通時間),此次因亂無章法、無既定計畫,倒也南北跳躍,胡玩一通,較不會膩是真的。然後在三条通遊來走去,我有望到像是書中那株河中的柿子(此照片很有意思),以及內藤掃帚店(當時還在想怎麼這家店那麼像舒國治及壽岳章子提到的?),當時趕著去哪也沒多留意,只望一眼,回來後翻書確認就是!這算是我這「囫圇吞棗的門外漢」的樂趣?(不期而至)。
 

本還想廢言為什麼會有這段旅行(跟之前提到想居遊的地點不符),不過寫到這您看得乏了我也累了,就此停筆吧,下回再續。

 

東山道(大祖谷寺).jpg

東山的參道(大祖谷寺),沐浴在夕陽的餘光中 

知恩院1227除夜之鐘試引(試引後好好地固定,等待跨年).jpg

知恩院12/27下午2:00的除夜之鐘試引,我一路慌張的上山,聽到鐘聲沉穩而篤定地傳來,抵達時混在團團圍住的人群中,從不同視角看和尚們群起群力撞鐘,個人最愛看拉主繩的和尚全力倒下的那一幕,有氣勢且很有喜感,每當看到這一幕我都忍俊不禁(原諒我...原諒我的不敬)。整個試引最後連撞兩次鐘,在三點結束。之後工作人員很仔細地將纜繩束起,固定住,並詳加檢查,等待除夜(除夕)的到來 

早開的梅花迎春(知恩院後院).jpg

知恩院後院的梅花,已悄然綻放

門松(東山道的料亭,關門過年去).jpg

循著東山道,一路滑到圓山公園,途經許多唐詩中竹籬茅舍的高級料亭,有的已關門過年去,門口豎立著成對的年松與高掛著注連繩

 

京書店.JPG

晃進書局,發現高齡化社會下的日本,有一專區是教老年人如何樂活過生活(身體的、心理的、生活風格等各式的書);身為不負責任觀光客,只對京都的書有興趣,不小心又敗了綠色這本(內有很多特色書店、喫茶店、小物店的介紹)(此書輕薄字小資料多易於攜帶,我循線去吃了其中兩家都很不錯)

備註近日京都新開幕的話題書店:一是惠文社的店長獨立出來開的「誠光社」(丸太町河原町);一是繼大阪,京都有「蔦屋書店」啦(岡崎)

 

古樸茶室猶如唐詩中.jpg

這樣低調樸素的茶室,有沒有讓你覺得墜入了古詩中?

 

早春的白梅(北野天滿宮,飛梅傳說).jpg

北野天滿宮,忍不住的梅花。看到枝頭密密麻麻的花苞,很能感受到飛梅傳說的淒美張力

 

宇治平等院(黃昏的鳳凰).jpg

宇治的平等院,沒有趕在整修之前來不知是對是錯?是說現場的紅不至於很新很鮮豔就是。西方的極樂世界,茜色中的鳳凰,優美生動的雲中供養菩薩,最後還遇到一組搞笑的年青人

 

謹賀新年(一則喜一則憂,豆腐屋關了,超殘念~~).jpg

我最想去回味的豆腐屋,結果到的時候關門了(只能怪自己太晚去),老伯正親切地貼上「謹賀新年」,歡喜過年去,看樣子到初三才開

跨年不夜城前的寧靜(準備迎接鬧熱滾滾中).jpg

寂寥下晃到北野天滿宮,因為是除夕吃年夜飯的時間(中式說法),沒什麼人,攤販正在準備中,神社人員也在準備授火繩前的夜祭,不過這正是清靜的大好時光,隔天白日來初詣~人山人海~,更可以想見跨年時的盛況(是不夜城吧)

 

北野天滿宮(大晦日夜祭前的寧靜).jpg

神社人員正在準備夜祭,豎立了竹枝和火盆?又像宮人一樣端著祭品和器皿穿梭。此時的神社,很寧靜,帶著神秘與華麗的氣息,我好像來到古代宮廷(誤) 

猴年開春(北野天滿宮).jpg

諸猴圖~猴年新春報喜 

如畫,樹影與牆垣(大祖谷寺).jpg

每日心情有點像這幅牆上畫,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最後還是要喝一杯抹茶(關空特急Haruka上).jpg

最後在Haruka上,喝一杯抹茶,以補償抹茶不滿足的心態(到底平衡了沒有阿?不是說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