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27

三年前的峇里島之旅(居然三年了XD),因緣際會之下,有幸在峇里過個峇里年。當時是三月,行前沒注意到,不過訂房時被告知遇到Nyepi Day了(峇里島的新年~寧靜日)!聽到這消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可以一整天不出去,徹底當懶人,或關起門來,好好靜下心,反思一整年的所作所為(什麼都不想也是好的);憂的是,很多活動無法從事,不能出去逛街、看風景、SPA或吃東西。照理說,這節日是要人把所有物慾及動作都停下來,反觀內心(這點跟日本的禪或清寂的意象有像)。但是觀光客哪裡會這麼乖?於是乎游泳池熱鬧得很,近午時分我也忙著拍照(這是哪門子的清淨?) 我只能說我真是慧根不足

為了平衡報導(為免破壞自己形象),還是小小透露一下,早上我有做DIY手工椰葉編織,然後看一本小書,下午則因吃太飽,陷入昏睡狀態XD。足不出戶是有做到,思考則無(腦袋空空),我果然是個平凡人。

峇里島的新年,是依當地的沙卡曆,按月亮的盈虧推算出來的(有點類似我們的農曆),通常在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第一個新月或說月色晦暗的夜晚),亦是雨季(11月~3月)結束的時候。目的是去除瘴氣、消除鬼怪。當天行人不能外出(交通禁絕),家裡不能動火煮食,各種電器用品及用電行為一律禁止,連機場也停止起降喔(好徹底),晚上不能開燈或儘量燈火微弱。這天特別安靜,安靜到只剩蟲鳴鳥叫,所以也叫寧靜日(Nyepi意為「寂靜」),是峇里島人冥想的日子。(想到這種靜下來的精神,又反方向聯想到「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句)。

覺得峇里新年(避妖魔鬼怪)跟中國新年(避年獸)和日本新年(不動火吃冷食)有像(這並不等於文化相同,只是簡單/粗略的類比)。因為當天不動鍋鏟的緣故,餐廳也沒開,我們住的旅館(Alam Shanti)有提供預訂餐盒的服務。餐盒由旅館的姊妹店(Cafe Wayan餐廳)製作,於除夕傍晚送達,以供給顧客第二天的吃食。我有點忘了我們晚上有沒有把餐盒放進冰箱冰,不過橫豎這餐盒是要吃一整天的。因此食物的保存一直是我納悶與好奇的。在想印尼(或說峇里島)食物一定有自己的一套烹飪方式,以使食物在炎熱天氣下不致快速腐化。日本在新年時吃的御節料理一樣也是冷的,不過至少日本的天氣很冷,有利食物保存。至於印尼,我猜他們以香料或收乾或炸的方式,逼出食物的生水氣,以致吃起來特別的入味與乾香,又不會讓客人吃壞肚子

觀諸照片, 峇里新年餐盒以三類食物為主~澱粉類、肉蛋類、香鬆類幾乎全為乾式食物,以香鬆或肉蛋佐澱粉吃,香香的吃飽飽,還附上很辣的辣醬(非常香,令人印象深刻)。話說台灣的便當(鐵路便當、福隆便當、池上便當...等)也以乾香的菜色為主(方便攜帶、利於保存、飯也不會濕濕的),這點有異曲同工之妙。

Cafe Wayan的便當@Nyepi Day

一整個中午都在拍照,比吃更忙碌,拍太多:p,因此分上下兩集播出,謝謝收看。

訂了兩個餐盒,一個印尼式、一個西式,想看看有何不同。結果大同小異,先來看印尼式的,下篇再po西式的。個人比較偏愛印尼式的,老實說這趟峇里行誤打誤撞之下吃了許多當地的小吃(烤豬飯、辣雞飯,甚至沙嗲),讓我深深愛上印尼料理,其香料的滋味實在太迷人,我最後在飛機上還吃著在機場買的印尼菜自助餐(太香了,勝過飛機餐,以致我完全記不起來飛機餐提供了啥)。 

DSC03882

我的峇里式便當

DSC03884

很好奇裡面裝了什麼,迫不急待打開它

DSC03885

訂了兩個便當,一個西式,一個峇里式。

基本上一個便當可以一個人吃一整天,或兩個人吃一餐。因我們有兩人,所以訂兩個,不過一個的內容其實有點多,女生的話,兩人訂一個就夠了。而且峇里人在這天似乎是不進食的,有吃都算多的了。

DSC03892

這個是峇里式的便當

DSC03897

用木竹編織的餐盒,很有當地的自然風味,搭配陽台外的綠意盎然,便是我最愛的峇里風景

盒子上蓋用手工編出四個有曲線的稜角

DSC03898

噹噹,來看裡面裝了什麼~ 峇里式餐盒內容

DSC03899

西式餐盒內容

DSC03905

我愛桌上那盆花,看了賞心悅目,吃什麼都不重要了

DSC03908''

賴了一天的客廳

峇里島式的建築很妙,半開放式的陽台是活動的重心,像是鑲嵌在自然裡的家,這裡有餐桌、沙發,另一邊是發呆床

DSC03909

在這裡當一天懶人

DSC03913

拿了一本當地的卡通雜誌,裡面報導了一些峇里事,搭配有趣的插畫,讓人容易了解

比方這篇提到峇里的象徵、愛的象徵。有多少種圖像能代表峇里呢?有很多,但你首先可能會想到「花」。的確,花充斥在峇里人的大小生活中,峇龍戴著花、舞者戴著花,祭拜者也供奉著花(對阿,當地人晨禱時的小供品裡放著花瓣、餐廳旅館或SPA中心利用花或花瓣作佈置或提供花瓣浴....花無論在當地人的日常生活或觀光客的非日常模式中都扮演著隱微又重要的角色)。最常見的一種是Jepun 雞蛋花 (Frangipani) (雞蛋花的花形和香氣有多峇里,去過的人應該都明瞭,有時一聞到那香氣,簡直是種鄉愁了)。為什麼是花呢?因為它們是峇里宗教和文化生活如此重要的一部份。

 DSC03914

這歡樂的封面,述說峇里生活,花朵穿插其中

被椰樹和香蕉樹包圍的蜿蜒梯田、市集裡頂著菜籃的婦女(上著紗麗、中綁腰帶、下著長裙)、綁著頭巾的峇里男(還抱一隻雞,令我聯想到鬥雞)、綠樹森林中的鳥,很峇里阿。

DSC03916  

便當內容:(其實有點忘了,味道也記不得,Irene若有印象請幫我補正,3Q~)

本來想這次終於可以脫離Cafe Wayan的魔掌了(不是我有什麼不滿或它哪裡不好,而是之前刻意或非刻意下總是進到它的餐廳或其姊妹店LAKA LEKE,這也可能我們常在猴子森林及紐庫寧村一帶晃的關係),沒想到這次還是跟它有關(是說也沒什麼不好,我不一定要吃哪家的東西就是)。

上圖由上至下:死神蛋糕(一種很甜的巧克力蛋糕,是Cafe Wayan的名產)、葉子裡包烤魚餅?、蝦餅、兩種粿

DSC03918 

粿與烤魚餅,都用天然的葉片包著

DSC03920

左上是唯一的蔬菜:類似醃漬或涼拌的紅白蘿蔔條(最容易發酵或壞掉的是這個吧?)
其餘為乾香鬆:炸黃豆(很香的零嘴,像在嚼花生或堅果類,我蠻愛這個的)、薑黃椰子絲、肉鬆?

DSC03923

乾香鬆的集合

DSC03924

又香又辣的辣醬,不要這麼辣就好了。因為實在太辣,就算香到想沾粿或拌飯也沒辦法,只能徒呼負負

DSC03925 

烤還炸雞腿,亦是乾香型,不記得有否用咖哩調味?

DSC03928

水果:山竹、蛇皮果、柑橘

DSC03929

包得很可愛的小粽子

DSC03932

粽子裡也是一種粿,另附水煮蛋

DSC03934

牛肉乾,是巴東菜的著名菜色,也是又香又乾,很適合當飯後零嘴,配茶吃

DSC03939  

峇里餐盒的全體,附礦泉水

DSC03937

 在峇里過峇里年,心存感激,敬峇里~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