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是個詭異的東西
一方面我們仰賴它抒發自己的思想與心情
並冥冥中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
(現實生活中接觸到的人並不總是志同道合)
一方面在用電腦敲敲打打時
又和現實中一些重要的人隔絕了
(打電腦需要較多的專心,並且最好不要被打斷)
不像吃飯時家人可以面對面
或是看電視或聽音樂可以一邊做事或和身邊的人講話.有所互動
所以花在電腦越多時間
跟家人或朋友實際相處的時間可能越少

每當假日的時候,我是這樣矛盾
一方面想奢侈地利用整段時間來上網
一方面又常被週遭的人打斷
而這些人通常是親近的家人或朋友
~人生中最重要的人,需要花時間相處的人

這裡並不是說網路上的好友不重要
而是最近碰到一個真實案例讓我心生警惕
我有個表妹幾乎每天玩線上遊戲聊天
吃飯時間到,也不幫忙端碗盤,還得三催四請才下來吃飯
即使有客人到,他母親已忙得團團轉也一樣
吃完飯又一溜煙上樓不見了
他跟大家互動的時間越來越少
我問他網路上的朋友重要還是父母兄弟姊妹重要
他說父母不了解他,但是朋友了解
我說我可以理解,我有時候也會這樣
但是要取得一個平衡
是的,電腦與生活的平衡,我也還在學習
老實說,沒有網路我大概也生活不下去

"但是,寶寶啊,身為人類的我們,
一面這麼期待其他星球上的生命會來聯絡我們,
一面卻越來越無能力關心同在地球上的其他生命,
大部分時候,甚至連其他的人類,我們都漸漸無能力關心了。"

但願我在用電腦的同時,還有能力來關心週遭的人
但願我不要太沉迷,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