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某個星期一,我和媽約好兩人一起請假,沒什麼既定行程,在家閒來無事,突然想吃酸酸辣辣的擺夷米線,遂出發至忠貞市場囉. 

抱著僥倖的心態,想著週末過後的第一天,市場通常不活絡,說不定想去的那些店會沒開. 果不其然,擺夷米線攤沒來,沒招牌沒店名卻總是人滿為患的雲南米干店也沒開(我看這家才是當地人的第一名). 好吧,總不能白跑一趟,那就退而求其次,去店有開,味道也不錯的云滇好了. 

怎麼說哪家是第一名哪家是第二名,其實是很主觀的事,何況這裡有太多生意興隆卻名不見經傳的米干店. 

通常我喜歡去上述的無名小店,口味是褐色醬油湯底+蒜瓣+油蔥酥+酸菜+薑絲,料很多,豬肝.肉片.蛋,滿滿的一大碗,每次外帶都要排隊排好久,它的米干一碗至少可分兩餐吃,就知道是俗擱大碗,充分滿足我這個貪心的人,尤其是因為有加酸菜,我連吃牛肉麵都要加大把大把的酸菜,酸菜才是我的重點,牛肉不是. 

但我媽卻不喜歡這家,說湯黑黑濁濁的,口味太重. 她比較喜歡云滇,是清爽一點的蕃茄湯頭. 是的,用蕃茄熬煮的黃橙橙的湯頭是這家最大的特色. 它的米干小碗了點,料沒那麼多,相對也便宜點. 這家的好處是店面較乾淨明亮,有冷氣,不會太過嘲雜. 而這兩家的共同優點則是味道還滿自然,不會加很多味精. 

進云滇後,看到牆上海報貼有泡菜米干,之前也沒吃過,就改變心意嘗試一下,酸酸辣辣的,還不錯. 我和媽共吃一鍋,再叫盤小菜,就很飽了.

最後外帶一盒涼米線回家,有吃又有帶,真滿足.


泡菜米干:可能太想吃韓國泡菜鍋了吧,就點這種變種的
是用小煲鍋煮的,不過湯滿出來濺到邊邊就是了



米干,據說是用在來米做的,吃起來像客家粄條,看起來像寬寬的白麵.
不過就像粄條一樣,每家做的米干口感都不太相同,
有薄薄滑滑的,也有厚厚軟軟的,個人喜好不同.



雲南米干的基本配料有三種:肉片、豬肝及蛋,可任選要加哪些,或是綜合.
至於湯頭或其他材料(像蔥、蒜、薑絲、其他蔬菜等)則是各店的特色.

 


涼米線:所謂米線,吃起來很像細的米苔目,滑滑軟軟的.
倒是跟"麵線"不太一樣.




剛打開的樣子



裝盤準備開始吃,材料是小黃瓜、紅蘿蔔、香菜,這跟一般的涼麵沒兩樣.
比較特別是它的醬料,有花生與芝蔴的香氣.




這種醬料普遍應用在雲南各式涼拌菜上,像是大薄片、豌豆粉...,
澆淋的都是相同的調料.  基本口味是一樣的,但隨主食材的不同,
而混合出不同的滋味與變化.




拍一張特寫,看到芝蔴了吧



云滇的名片,裡面有地址. 順著這巷子走去便是忠貞市場. 
再往前走50m左右吧,就是No.1的無名小店:前龍路38號,
門面通常會被賣鳳梨的擋住,等我有照片再來po這家. 
若要吃阿美米干的話,它位在更裡面的巷子裡(中山路),
同時再走50m左右,有一家超好吃又便宜的泰國木瓜絲,
是由泰國新娘開的,因為生意太好,正換了一個新工作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