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Costco買一台烤箱,據說容量大到可以烤一隻火雞或兩隻雞。
(說大,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大。容量42公升,比一般家庭烤箱稍大,但跟大型專業烘培烤箱又不能比)

的確可以烤一隻雞;尤其可以烤一大盤雞腿/雞塊或肋排,旁邊再擺一堆蔬菜,供全家人分享。

我之所以買這台,主要還不是著眼於烤雞,雖然也曾想過感恩節時烘一隻雞會有多帥,但火雞大餐畢竟只是想像,不大可能出現在我家餐桌(首先我不會想搞這個陣仗,再來老人家也沒興趣)。那我買這個烤箱做什麼?懶人烘培法。

平常沒事喜歡看奈潔拉或傑米奧利佛的節目,看了心情愉快。輕輕鬆鬆就把菜做好真令人嚮往啊。奈潔拉總是一副優雅自在的模樣,又可以變出很多菜;傑米奧利佛不拘小節,田園系隨便煮煮,裝盤倒很像樣。吼~如果做菜這麼簡單就好了。看他們把食材醃一醃、弄一弄、擺一擺,然後送進烤箱,就沒事了。接著只要等東西烤好、裝盤即可(有時候還得弄個醬汁什麼的,這段省略)。中間可以休息一下或繼續處理下一道菜。

每當他們說「and then put in the oven」(動作:把烤盤推進烤箱)(表情:事情告一段落的輕鬆),在我內心深處就等於「接下來可以翹腳喝茶看電視」,等著食物香噴噴出爐^^。就這特性而言,烤箱和電鍋具有異曲同工之妙,一中一西的好幫手。不過電鍋顯然快得多,烤箱有時要等很久XD。

家裡原來有一台旋風烤箱,但久未使用已經生鏽(當初某人突發興致,烤餅乾烤蛋糕,烤沒幾次束之高閣)(不是我,我只要想到做甜點要洗那些奶油的鍋碗瓢盆,就投降了),這下想做鹹點的我,只好再買一台。

說到做鹹點,其實小烤箱很好用,烤土司、烤雞翅、烤香腸,都能烤得既酥又透徹,但就兩個缺點~ 一不能調整溫度、沒分上下火,一容量有限。這剛好可以用大烤箱補足。

雖說當初懷著懶人之心,買下烤箱,但實際做時,我才知道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首先每種食物要烤多久、溫度怎樣設定,除了事先找食譜參考外(每篇食譜寫的不見得一樣),對於烤箱的性能仍沒把握,常常得中途跑去看烤得怎樣了,觀察熟度與色澤。等烤好了,發現很多時候最適熟度所需時間跟食譜寫得不同。至今陸續烤了八次,仍未上手,看來得繼續努力,才能熟悉機器的使用。希望不久的將來我也能翹二郎腿。再來,跟機器無關的,有時東西要好吃,還真不能偷懶,比方說入烤箱前,表皮要先煎過 → 也就是說還是得「動火動鍋鏟」就對了,這樣又煎又烤的,不是更麻煩嗎?→ 懶人果然吃不到美食。

所以勒,有一台好用的烤箱(是不是好用,我也很難評論,因為本身技術與經驗不足),也要有勤勞的廚師才成,看來我得繼續努力了。


機器的使用很簡單,1. 設定上火溫度 2. 設定下火的溫度 3. 按所需時間,再按ON即成。溫度設定範圍從70到250度。時間設定則有一不方便的地方,一旦設定完成就不能改,不能加碼也不能減碼,只能等它時間到。時間到時會發出嗶嗶聲提醒。機殼是不鏽鋼的材質。機箱後方有一風扇,可以設定旋風或非旋風模式。另有一按鈕:轉軸,是烤全雞時使用的,按下轉軸會開始轉。


配件有:烤網(兩個)、烤盤(一個)、烤雞轉軸、取桿架。烤雞轉軸和取桿架沒照到。最上面的咖啡色烤盤是另外買的。


產品名稱:KAISER威寶頂級大廚全功能烤箱
(Kaiser Chef KH-42 Convection Rotisserie Oven)
購買日期:2011年3月
購買價格:8000多 (現在想想,當時是失心瘋了阿?竟買得下手,so要多多使用啦)


【延伸閱讀】
開箱文及產品規格及使用心得:
期待超久的德國Kaiser Chef 威寶烤箱(2011-4-26新增心得) @ Deep Blue
[開箱] KAISER威寶頂級大廚42公升烤箱(KH-42) @ 食指大動%Food-Fu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