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辦了場咖啡講座,請咖啡達人現場授課示範。下課後我便去買了個手沖咖啡的器具。其實之前就想買,不過打算買的是瓷器的濾嘴(非塑膠),該濾嘴可以放在任何馬克杯或咖啡杯上,很方便。不過,現場試拿後,覺得瓷器的太重,又得小心翼翼怕摔,算了,我是懶人,還是買簡單 / 醜 / 好用的就好。

根據老師的理論,一杯咖啡好不好喝,咖啡豆的品質佔了90%,剩下的10%才是沖泡/萃取的技術 → 我便解讀成:只要豆子好,隨便煮沒關係*.^。

所謂豆子的品質 = 生豆本身的好壞 + 烘焙 + 新鮮度。所以買豆子的時候,要注意包裝上的日期,或是問老闆:「最近炒什麼豆子?」。原則上,研磨過的咖啡粉不要放超過一星期,未磨的咖啡豆則不超過二星期 ~ 一個月,否則香氣會盡失。

反正無論什麼料理,食材本身的好壞和新鮮度已經決定了一大半。所以我這門外漢的策略是:買新鮮的豆子 + 簡單煮。之後,器具也要好沖洗 →  必須先符合懶人法則,才有繼續的可能。

 
去柑仔店(帝國分店)買,那裡有賣咖啡器具和一些咖啡豆。買完剛好裝一袋。說到這,每次買東西都忘了帶購物袋,然後很不環保地要了紙袋或塑膠袋XD。

 
 
這牌子的蔓越莓現在買一送一,就順便買了。這是for老媽的,蔓越莓號稱紅寶石之果,更年期吃了可以預防膀胱炎尿道炎,實際果粒有沒有比Costco的優則不知。由於市面上的蔓越莓汁都太甜,自己買果粒回來打果汁或直接加在優格上、灑在沙拉上都是不錯的吃法。

 
濾紙和手沖咖啡壺。這是for老爸的,因為老爸喜歡喝咖啡,卻偏偏是那種三合一的即溶咖啡(奶精多==)或便利店的飲料,我想自己沖會好些,至少無添加料。考慮到家庭使用的需求,買了1~4人份大小的壺,一次可以沖四杯,才不會人多時要一直沖一直沖。不論是濾紙或咖啡壺或濾嘴,都另有小一號的 ~ 1至2人份,適合一個人在辦公室或朋友對飲時使用。


濾紙 + 咖啡壺,外觀。
這咖啡壺是一體兩用,由濾嘴 + 玻璃壺組成。兩者可拆開或合體使用。如果人少又懶得洗壺身,便單獨把濾嘴放到杯子上;如果人多就合體使用,沖好咖啡後再一一分裝到杯子裡。也可以單獨把壺身拿來裝花茶 / 果汁 / 牛奶,上面的蓋子也可以拆卸,冷熱皆宜。→ 一壺多用

 
合體照。

話說手沖咖啡怎麼沖?把濾紙舖上,咖啡粉倒入後,用細水長流狀的細水同一方向旋轉,高低起伏、內外圈注水即可。搞鋼的人還要去買把長頸注水壺,我目前是不想那麼多機絲。

煮好的咖啡,可以直接喝,品其原味;或加糖、加奶;或用湯匙裝方糖和白蘭地酒,燃燒使其產生焦糖酒香,再倒入咖啡,便成「皇家咖啡」。

不過,用說的比較簡單,我至今只煮過一次:p。

如果要加入較多的牛奶,做拿鐵,如此手沖的咖啡會被稀釋,咖啡味就不夠了,所以,想喝類似三合一咖啡口味的,我打算再來去買一隻摩卡壺,加壓萃取出較濃的咖啡,如此加入牛奶才會剛剛好。

此外,家裡有一台蒸氣原理的美式咖啡機,雖然很方便,但是煮出來的咖啡不知怎地,沒有很好喝,也許機器欠佳也許我手藝不好。

 
拆開照。
濾嘴是壓克力的、壺身是玻璃的。

 
同場加映一隻花茶壺。這是去年冬天團購來的,同事在網路上搜尋,該賣場有很多型號可選。

這壺很大,裝個6~8杯沒問題。為什麼買這麼大的,一點也沒有喝花茶的fu~。一樣是懶人原理,我不想一直在那注水,所以一次加足水量,煮好茶,放著隨時喝,故不是喝下午茶用的。

重點是這隻可在微波爐上加熱,冬天時茶涼了,可隨時溫壺。

 
看上薰衣草的圖樣。中間穿插的不知什麼花,可能是瑪格莉特。

這壺用來裝冷飲亦可,請看夏天的百香果汁,不過倒的時候要把蓋子拿起來,不然果粒會卡住篩網。放冰箱時再蓋上蓋子,以免異味跑入。

說到這蓋子,是塑膠的,但我希望它是玻璃的,較耐熱,以免加熱時產生蒸氣直衝蓋頂,但型錄上沒有玻璃的 。

 
外箱

 
說明書。還有另一款雷同的:帽子蓋 + 波浪把手。

 
我買的是這一款:平蓋 + 圓弧把手。

 
最後還跑去買了魚飼料,這當然不是在柑仔店,是在水族館。
這是for我的,歐不,我的魚。
話說我的魚快餓死了,飼料已用罄兩天,我這沒良心的人,這才覓食去。

 
老闆推薦的這款不錯,重點在顆粒非常細小,因為顆粒輕,可以延長漂浮在水上的時間,讓魚兒充分覓食,不會還沒吃就沉到缸底去。適合我養的小型魚 ~ 孔雀魚。


魚真的是很神奇的生物,以前一天只餵一餐可也,現在早晚各餵一次,就可以生長、繁衍,一罐飼料餵好久。比起來,似乎只有人類會一直吃吃吃,超耗能:p。更神奇的是植物,只要陽光、空氣、水,幾乎零耗能。

就動物來看,魚是很節能環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