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道新幹線是連接大阪(新大阪)和東京的高鐵,也是通聯本州兩大都會及其周邊區域~關西地區和關東地區~的橋樑。

不過JR EAST PASS(東日本國鐵券)和JR WEST PASS(西日本國鐵券)都沒包含東海道這段區域,只有全國性的JR PASS有涵蓋。所以要坐這段鐵路不是很容易,之前也不曾嘗試過從京都到東京的跨區行程,因此一直無緣一坐。

既是東海道新幹線的初體驗,難免會有一絲期待。但是實際坐過後,我只能說相見不如懷念。事實上,從踏上月台、見到列車的那一刻起,孺慕之情便已消失無蹤,甚至開始懷念起東北的新幹線。阿~還是東北新幹線好!

持JR PASS比起其他區域的PASS對我來說有個最大好處:可以一遊東海道路線上的名古屋區域。而名古屋本身並沒有什麼太吸引人的地方,我著眼於它背後的北陸地區。很想坐「高山線」(JR高山本線)(地方鐵道)到飛驒高山一帶,順遊白川鄉。同事說高山線(歧阜-高山-富山)的風景很美,尤其是高山到富山這一段吧,我想ing~ 列車慢行於山上。只是這好處要留待下次了,本次行程已滿檔,要直奔東京去。

京都直奔東京的最佳解 = 東海道新幹線,需時2.5到3小時。不過JR PASS在此處有一個限制:不能搭乘最快列車諾肉米(のぞみ, Nozomi 希望號),只能搭乘次快列車希卡莉(ひかり, Hikari 光號),或停最多站的狗搭馬(こだま, Kodama 木靈.回聲號)。這對習慣「一票在手,暢行無阻」的我來說,突然有點不適應,因為不能「閉著眼睛搭車」了。萬一不小心搭到諾肉米,車資一定貴得嚇人!

而且如同Milly所說,持JR PASS坐東海道新幹線越來越不方便了,因為近年來諾肉米班次激增,而希卡利班次遞減,如此對外國人的行程安排的機動性來說非常不利。但比起更該把握時間去坐的地方線列車或寢台列車,不然可能會逐漸消失的事實來說,這個算小case的了,至少新幹線在可預期的未來不會消失,只會有更快的機型投入。是以,下次我可能會選擇青春十八,來進行地方線的慢速之旅,也可體驗各式不同的車廂彩繪與內裝。橫豎這年頭,快是一個趨勢,卻不見得放諸四海皆準,現代人不都講求慢活嗎?不過,以長距離移動來看,新幹線的省時與舒適仍是最佳的選擇。

  東京車站月台上的新幹線300與700系,正準備前往大阪方向
(圖↑:來自維基百科)


東海道新幹線:由東京到新大阪的17個站  (圖↑:來自維基百科)


對面月台停靠的是東京往新大阪方向的のぞみ,N700系列車
目前在東海道新幹線上服役的列車分三種:300系、700系、N700系,數字越高越新型
可能是頻繁穿梭於兩大都會,車體有灰塵的勞頓痕跡


新幹線的月台和列車外觀皆很普通
我還是比較喜歡京都車站搭Haruka(京都-關西空港的特急列車)的那個月台


11:29和11:56各有一班ひかり往東京
ひかり的班次密度約每小時兩班,中間停六站


のぞみ的班次較密集,中間停三站。大部份班次均為此類列車,每小時最多9班
こだま則每站皆停,班次也少得多

有無發現?日本的看板也走顏色識別系,ひかり是紅色,のぞみ是橘色,こだま是藍色,這樣容易識別多:)   


月台上的書報攤,兼賣飲料小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永遠是旅客的好幫手


咖啡職人的廣告,有京町家喫茶店的fu~


人無聊,到處看,日本寫真印刷株式會社的看板↑


有名的西利漬物,難道就在京都火車站對面?


我要搭的ひかり來了,想拍車頭,趕緊按下快門!


結果下一張已變成這樣
是相機快門太慢,還是車速太快?
下次還是先設定成連拍好了


ひかり,往東京,700系列車
外觀看起來跟のぞみ一樣無趣


車廂內, 3 + 2 型的座位,亦無甚特別,而且空間好像比較小,是我的錯覺嗎?

不知道是即將離開京都,心情不是很愉快,還是怎樣?連上下車的音樂都不怎麼好聽(完全無印象)


心情跟天氣都灰灰,暫別了,京都


不能免俗的,搭火車一定要來個便當+綠茶
當時肚子仍然有點飽,決定買輕食沙拉以補充綠色纖維
總覺得在日本吃不太到綠葉蔬菜,沒有大火炒青菜這回事,不是味淋煮牛蒡就是一些根莖類的小菜(山藥.白蘿蔔.馬鈴薯...)


很喜歡日本的沙拉,種類變化多端
不管在百貨公司或市場的熟食店或便利商店,都有很多選擇,而且食材不同
這盒再簡單不過的沙拉,就有15品目之多,毛豆、花豆均在其中
另一盒是蝦子春卷,亦很清爽


往東京的途中


東京站到著


ひかり回送中
在這邊等拍車頭,但列車遲不發車,我又懶得往前走,就...算了
(果然車頭也不是隨隨便便就拍得到)


看到前面月台的東北新幹線,好想跑過去坐
超懷念的!
還是東北列車好~ 還是東北列車好~
連音樂都好聽~
我在心裡叨念著,腦海想像人已經坐到對面去了


大概車頭是長這樣吧 (自我想像.自我催眠)
結果這張海報是在講環保 (牛頭不對馬嘴)


為什麼要到東京?其實有個重要任務
來東京車站的「JR北海道票務所(JR HOKKAIDO PLAZA)」拿當晚要坐的北斗星寢台的車票
這個任務一樣不能失敗,所以人提前到了東京,為的就是這個

說到曙光號跟北斗星的預約真是此行最麻煩的事,說來話長...,有空再另闢一篇
簡言之,曙光號在一個月前便要以電話先預約(麻煩),到了日本後取票倒是相對簡單
北斗星相反,一個月前可以在網路上預約(相對簡單),到了日本後取票變成相對困難
困難在哪呢?首先要找到這個JR HOKKAIDO PLAZA,不是每個站都有,也不是每個站都能開票
再來因為當初要先以信用卡作擔保,錢也整個在信用卡中刷了
所以到這裡開票時,要先刷退JR PASS可以扣抵的部分(乘車券),再另外給你寢台券+特急券的車票,再加上另一段私鐵的費用的車票
看到這裡,你大概也分不清啥是啥了

我碰到的服務小姐態度很和善親切,但好像是實習生,不太熟的樣子
前前後後跑去問了上司好幾次,再加上跟你一一check的時間,著實耗費不少精神
連帶也花了我不少時間,我都已經無聊到東看西看,看海報看DM
沉醉在北海道的花海的想像中哪,呵呵呵~


終於,票開好了,北海道我來了(開心)

因為北斗星的始發站在上野,於是決定先就定位,下午在上野站附近逛逛便好


從東京到上野
東京的電車~ 擠阿~!
這時候覺得...還是新幹線好XD


上野驛到著
先在這裡寄行李,之後人便可到處走
聽說上野車站附近有好吃的一蘭拉麵(類似寶屋拉麵的細麵),我想去吃
但是一到站才想到~根本沒作功課(昏)
一蘭拉麵是在哪裡勒?上野站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周邊更是東西南北搞不清楚
下次要先弄清楚位置,不要以為在車站隨便找就有了
因為這裡是東京,不是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