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匆匆忙忙跑到忠貞市場去,只為了check我最喜歡的幾個小吃攤是否安在.

時光匆匆,距離上一次去大概又過了兩個多月,也不知道眷村老房子是否拆掉了(隱隱的不安),而那最有特色的泰緬一條街的小攤子又將流落何方?還是從此退隱江湖.消聲匿跡?

這半年來,該小巷的特色小攤一攤一攤漸漸不見,終致剩下三攤(還好最喜歡之一的擺夷米線還在).

結果,這次去勒,嗚嗚嗚,連擺夷米線都沒了,原來依著老房子的棚子,老房子裡的中庭,現在已經全部被剷平,用一整片突兀的綠鐵片圍牆隔著.

突然有一種滄海桑田的感覺,以後的人很難想像這裡原有的一切了.

都說時間會改變,空間不會. 其實時間和空間是連體的. 當時間變了,空間也就變了. 當空間不見了,時間也就不見了. 時空一起潛逃至某個異次元了.

把時間倒帶到我進入忠貞里的第一幕....兩邊赫然出現半倒塌的空房子,其中有條巷子堆滿了一包包的垃圾,達半個人之高....儼然一座詭異的廢墟之城. 心中滿是感慨,不久之前,這裡還是人聲相聞的聚落...老舊.安和.有人氣,裡面隱藏著許多我不知道的故事.

而今,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想像...人去樓空 - 破落廢墟 - 夷為平地 - 平地起高樓 - 產生一個新的社區樣貌. 也許這樣也好吧!? 反正,大家只能說,這樣也好....

(人不能也無法永遠與歷史為伍,人必須向前看,ㄎㄎㄎ...)



作為一個社區外的人,我最關心的莫非是"吃"了(慚愧阿...這竟就是我對忠貞里的主要記憶). 每次到忠貞市場,我一定不會忘記去買我最喜歡的(個人超~"主觀")的三樣食物,也可以說來此就為了買這: 泰國新娘的泰式涼拌酸木瓜. 超人氣沒店名的雲南米干. 許媽媽擺夷米線. (等我喔,以後會一一介紹)

現在擺夷米線搬走了(不過我有留名片,ccc..),幸好剩下的泰式木瓜絲和雲南米干是週邊樓房,據了解不在劃地範圍內,故不會拆掉,應該也不會搬走.

這攤的涼拌木瓜絲真的好吃喔,連小姑姑都很喜歡...

說起泰式木瓜絲,可是忠貞市場裡普遍的小食,很多攤販跟米干店都有在賣。我想,一方面跟這個社區的飲食習慣與偏好有關(居民來自滇緬泰金三角一帶),另方面中壢是外勞大本營(中壢火車站假日都快被外勞抬走了,公車漲價標示中也中、英、泰文兼具..真素國際化ㄚ),他們當然也有自己的飲食版圖。

這一帶最奇特的是,總會遇到講著你聽不懂的語言的人,不知道是哪一省的家鄉話還是哪一國的家鄉話,看起來像外省人的可能是華僑或泰國人/緬甸人,這次還碰到一位套著馬來西亞式頭巾的婦女(因為是回教徒),讓我瞬間以為出國了。

之前有個泰國ㄚ婆的木瓜絲很有名,許多外地人都慕名而來,可惜,大約一年前,她搬回去泰國了。

現在來介紹目前我最常去的一家,店主是泰國小姐,在工廠認識台灣先生,嫁了過來 ,她搭了一個小小的可愛的木屋攤子,擺在公婆開的雜貨店前面,店門旁還掛著泰國國王及皇后玉照,也兼賣些泰國食材乾貨,三不五時聚些泰國朋友。春夏的某一天,我去買時,她急著要出門,原來是趕著要去桃園巨蛋參加潑水節。我覺得一個人即使住在國外,難分難捨的還是家鄉土生土長的風俗習慣與一份情思。

每隔一陣子,只要看到檸檬酸,唾液就會開始自動分泌不停....這就是我來報到的時候啦。不止我,很多人是老主顧,閩南人外省人泰國人...,有人包了很多包要帶去分親友,有次還碰到一公司集體訂了60包,泰國小姐和公公忙得手忙腳亂,抱歉說沒辦法再做其他人的了...害我沒吃到,哼! 

只是這次來,嚇了一跳,雜貨店前空空如也,以為她也搬了! 還好一問之下,只是搬到前面一點而已。也是一間小雜貨店喔,乾淨明亮些。

本篇上下圖都是這家的木瓜絲,不同時間買的,看起來不大一樣. 泰國小姐做菜手法彈性又俐落,有時會有小變化. 像芒果有時削成不規則塊狀(像梨子),有時刨成絲. 青木瓜也是,有時刨粗絲,有時刨細絲. 之前還會加入生的長豆(泰國正宗吃法,but有人說生豆有毒). 吃更重口味的人,還可以加乾螃蟹. 看著這些不同的手法,與食材切法產生的口感變化,也是一種樂趣. 現代量產產品都講究標準化,標準化有它好的一面,但相對的代表一成不變與刻板,在這點上,可隨客人口味變化的泰菜要人性化也個人化多了。

個人化的一面還在於,老闆會問你要酸一點? 辣一點? 還是甜一點? 甚至在做完後會請你試吃,看看調味是不是剛剛好,要再酸一點? 再辣一點? 還是再甜一點? 我個人喜歡小辣大酸,越酸越好,因此覺得一般泰式餐廳的都沒這麼對味. 而眷村的人泰半要大辣(據觀察,這裡的人太會吃辣了!!)

也因此,泰式木瓜絲雖然便宜,卻讓人有客製化的喜悅!  而且若你想吃"泰式涼拌海鮮"的話,也可以自己帶水煮的蝦子花枝前來,老闆會為你調味,只酌收一些工本費. (不過要老闆有空時. 基本上涼拌木瓜與海鮮的魚露酸醬等調味料是一樣的,不同的只在海鮮會加洋蔥絲)



泰式涼拌木瓜絲

基本材料:
脆的青木瓜絲. 番茄. (長豆). 小黃瓜. (青芒果). 蝦米. 花生
(泰國ㄚ婆還加過紅黃色的漬梨子,色彩豐富.算創意之作)

基本調味:
蒜頭.魚露.蝦醬.檸檬汁.紅辣椒.糖.椰糖.酸枳(類似漬梅子)

做法:
用缽搗碎調味醬(蒜頭.紅辣椒.蝦米.魚露.蝦醬.糖)後,
加入木瓜絲和芒果拌勻略捶,最後加番茄.小黃瓜.檸檬汁,
再灑上花生,即成



沒店名的小攤,我自己替它取名叫 " 泰美味 木瓜絲 "
~真的是太美味了~好吃!好吃!

簡單搭就的小屋子,當初好奇它到底賣些什麼
走過去看,一試,便上癮了



老闆娘是勤奮的泰國新娘,親切又隨性
答應當我的第一個模特兒 ~ 泰感謝^^



買三包,一包在家吃,一包帶去宿舍,一包給小姑姑
非當餐就吃的話,請老闆娘分開裝,不要將料全拌在一起
右邊是乾材料,蝦米和花生會打小包裝,蝦米要自己沖開水洗過
左邊是醬汁+番茄,味道嘛~就是過癮!!



愛泰菜的一點就是清爽自然又滋味分明
酸就酸得很過癮
臭也臭得很過癮
不需繁複作工
顏色也很漂亮



一份才50元,可是你知道嗎?一份可以盛出兩盤!!
不只滋味比餐廳好(私認為比湄南小鎮.龍埔.可口好)
價錢也便宜多多,餐廳一盤200*2盤=400



夏天時有芒果,加不加隨意
有人只要木瓜,也有人只要芒果
這盤是以木瓜為主+芒果為輔
芒果有特殊香氣,切大塊時口感比木瓜脆



店家地址:
泰式涼拌木瓜絲
桃園縣平鎮市忠貞里中山路11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