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3/12 (日)

星期六在餐桌上吃晚飯,大家討論著明天想去吃泰國菜,順便請小姑姑。講著講著,不知怎麼提到小時候常去石管局大草坪丟飛盤的事,講得興高采烈,老爸突然天外飛來一筆「ㄟˊ~那我們去吃活魚好了^^,人剛好夠多!」,對齁,二舅明天也會來,加上小姑姑一家,剛好10人左右一桌,最適合吃活魚了。而且我們已經一陣子沒吃了,剛好又到了想吃的時候,便一下子無異議通過。

第二天中午,大家刻意晚點到餐廳,以避開假日人潮,可是一進門,沒想到都快兩點了,人還是滿多的,當時還下著冷冷的毛毛雨。饕客果然是不畏風雨的。

這次仍然去金蘭活魚(非石管局區,在龍潭往石門水庫的路上,也是活魚街)(通常不是去金蘭就是去全家福,也去過偏遠的阿姆坪)。金蘭活魚我從小吃到大,就算不頂尖,至少也不差,算是保險的。但總想有點改變,我問是否換別家看看,老爸說吃來吃去每家都差不多,就這家了。

斜對面現在開了石園活魚分店。石園很有名,很久以前在石管局的總店吃過,可是人實在太多,還沒吃完就有人等在那,怪緊張的,而且菜端上來像大堂合菜分派似的,便不再去了。

到店,選魚、選口味,派老弟出馬。老爸交代基本法則,一個人一斤,11個人就點11斤。於是抓了一條重量相當的魚,平均每2斤可做一吃,故可做六吃。這是為什麼說要人多才好,因為人少的話,可點的口味變化就少了,不可能六斤的魚做六吃,理由是魚還得去鱗去骨等、太小盤不好做費事、看起來也不豪爽,只做三吃的話,夾來夾去都是那幾盤,容易膩。因此雖然業者標榜有幾十種口味可選,但並不是客人要幾吃就可做幾吃,主要還是取決於魚的大小。

雖然現在業者改良菜色,也推出適合人少的單點魚或套餐或較精緻的煮法(西式泰式等),可是我們還是喜歡傳統的吃法,可能已經習慣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呵呵,我喝飲料)的快感,還有人多熱熱鬧鬧的感覺。

並不是說改良的不好。這讓我想到校園主廚奧利佛,他搞不懂英國學童為何都選垃圾食物(漢堡薯條、炸混合肉排),主廚大娘說:「他們從六、七歲起就吃這種食物了,你期待他們會有什麼改變?」。美食有時只是一種習慣,久了成自然成傳統,像蝦味先、可樂果,增加新口味還是不忘保留原味的。

傳統方式煮出來的魚,每一盤都很大盤~很大很大,豪氣啊!看了非常過癮,令人食指大動。草魚這種淡水魚,是吃豪邁的,魚肉並不細緻。不過所謂豪邁,是一夥人趁熱搶上口的感覺,草魚本身有不少刺~大小粗細不一的"分岔"刺,一種難纏的討厭刺~小人一樣複雜的心思,就算是魚排,入口還是得小心。問我會不會有土腥味喔?我必須說,在這點上,淡水魚當然是比不上鹹水魚的,所以吃法也以重口味居多,像糖醋、豆瓣、宮保,也因其特別的烹調(多汆燙或炸過再燴煮),得以成功地去腥/鎮腥,熱熱地也就非常好吃的啦。

你問我有沒有去選魚,然後聽到碰的一聲打魚聲喔?我派我弟去啦,我沒看到沒聽到,這就是佛心嘛。(對啦,照吃魚不誤,還把壞事推給別人,我有佛心啦~,ㄎㄎㄎ...)。如果你真的不想魚為你而死,有一法,只要告訴師傅你要幾斤魚,他自會想辦法(咒詛給別人死)。而且人多的時候,他們大概也弄不清誰是誰的魚吧,只要把份量做足即可。

好了,不鬧了,言歸正傳。石門活魚是具有當地特色的料理,雖然那些魚並非全產自石門水庫,多數是人工飼養的。但以其料理法還有餐廳群聚的效應,別處還真無法達到這樣的規模,因此親戚朋友來,總是躍躍欲試,嚐過後也幾乎沒有失望的。並且人多的時候,它最經濟實惠了(也就是最便宜),一桌10人吃下來,點魚加點菜,一大堆約只3000多元(若去海產餐廳,要超過6000)。可以說是賓主盡歡的方式。不過通常吃一次,隔不久又去的話會很膩,大概要隔半年才會想再去。

至於點什麼呢?首先,魚的部分,還是老話一句,點大眾口味的基本款(糖醋、豆瓣、炸魚),較有保障;改良式的也有好的(林林總總名堂很多),但失敗機率大些(上菜後滯銷...夾菜不踴躍),後來就不大敢亂點。再來,一定要多點幾樣配菜,蔬菜啊雞肉啊...,配著吃,不然光吃魚,很快會倒胃口。

價錢如何算?魚一斤約150左右(含佐料.烹調),論斤計價,並且斤數大致也決定了幾吃,切記,一人吃一斤,點多了只有打包的份。配菜則有菜單可參考,每道菜都有標價,肉類約250,青菜150,不便宜但合理。

餐廳環境如何?沒什麼裝潢,有點油膩,很台式,瞭了吧*.^。活魚餐廳都有停車場,不用擔心。

講這麼多,那我們這次到底吃了什麼呢?活魚六吃(糖醋魚、豆瓣魚、炸魚排、蒜泥魚、豆酥魚、砂鍋魚頭) + 炒麵、三杯雞、鹹酥蝦、蛤仔絲瓜、炒豆苗、炸銀絲捲、白飯(一定要點,因為豆瓣魚很下飯)、飲料...,一桌人吃到翻掉,還打包回去,共3300元。

最後介紹一下百吃不厭的幾道:

糖醋魚

利用魚的尾部,劃幾痕後,油炸得酥脆,形微捲上翹,再淋上酸酸甜甜的黏稠醬汁,將魚皮魚肉的香酥和焦糖的香甜都帶出來了,口感好、滋味棒,總是最先被吃完的一道。

豆瓣魚

用魚腹及週邊軟嫩的部位,汆燙後,加入炒香的豆瓣、豆腐...一起燴煮。上菜時,白白的魚肉和著黃橙橙的豆辦醬,濃濃的色澤和香氣,就算是重口味,也很想趕快夾一口來吃。魚肉嫩、豆腐滑、汁開胃,這道最適合拌飯吃了~淋一瓢在飯上,讚。就算只剩下豆瓣醬,也會想把它帶走的那種。

炸魚排

可以說是最經典的台菜。利用魚背多肉,裹上麵衣,炸成香酥脆的魚排,吃時再沾點胡椒鹽或甜辣醬,即美味可口。但我個人不是那麼喜愛,倒是小朋友最喜歡了,大人的接受度亦可,是不敗的一道。

蒜泥魚

清蒸或是燙熟的魚片,淋上蒜蓉醬油汁。口味較清淡,蒜香和魚的清甜頗為搭配,再加上醬油略鹹,也可用來配飯。

豆酥魚

我們在想這應該是別人的魚吧,因為隔了好久,最後才端上來。什麼菜都上了,只等這道的時候,大家笑說魚還在蒸籠裡呢。這是相當好的一道,清蒸得滑滑嫩嫩的魚塊,上頭灑著香噴噴的豆酥,盤下酒精燈撲撲燒著,盤上咕嚕咕嚕作響,夾一口魚沾點汁、配一口豆酥,熱呼呼的好好吃。

砂鍋魚頭

一定會有一道魚頭湯的,差別只在味增或清湯。會加小白菜和豆腐、一點點粉絲,大部份的人都說湯鮮醇厚,可是我很少吃這道,總覺得隱約有土腥味。但是吃完大魚大肉,總得喝點湯,對吧,它也就為了石門活魚的標準配備。


金蘭活魚

地址: 桃園縣龍潭鄉佳安村十一份文化路51-1

電話: 03-4713138


【延伸閱讀】

小野郎有照片,快來看喔!
(找這篇找好久,小野郎真會吃:)
http://blog.xuite.net/essaylin/yummy/3672172?st=c&re=list&p=5&w=76972
(看到魚頭的表情,實在是阿彌陀佛呀~,所以說佛教是有祂的道理)

金蘭活魚 (農業易遊網)
http://ezgo.coa.gov.tw/v3/view.php?theme=food&id=H_120394184_20050224223701&city=H&class=FD02

石門活魚 (桃園生活入口網)
http://www.taoyuan-life.net.tw/cgi-bin/SM_theme?page=402c9ea5

石園活魚餐廳 (嚐鮮之最:菜色實照)
http://www.shiyuan.com.tw/menu/first.htm

石園活魚餐廳 (啖魚小誌:如何點魚)
http://www.shiyuan.com.tw/menu/other.htm


PS. 最近的日記都沒有照片喔,我知道大家愛看照片,我也喜歡拍也盡量拍。可是可是.....一來我相機壞了送修(可上週受不了終於敗了一台佳能,哈~),二來有意無意忘了帶(有意是為了輕鬆偷懶,無意是為了..就是忘了嘛),三來至今仍有個困擾~無法突破有些場合拍照的窘境,我家大佬都不喜歡吃飯時拍照,說會干擾,他們還得等我拍完才能吃,現在唯一支持我的只剩老媽,所以勒,我得收斂點,以免惹人怨,說來說去,都是拍照還有做人的技術太差....只好自己識相點,呵~,看倌們請多多擔待,感謝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