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節前的週六,我待在宿舍趕著什麼,一邊打開收音機,聽IC之音。並沒有認真在聽,當背景音樂,有聽又沒在聽。

然而,有些好節目,你很難左耳進右耳出,不知不覺注意主持人在講些什麼。中午左右的「愛上新竹」,專門介紹新竹的大小事,邀請的來賓有說故事的本能,說的全是我不知道的事,彷如另一個時空。像某天聽到關西的採礦場,難怪之前有看過空中運輸的小台車,但一些老礦工才知道的往事和當地文史者的調查,不聽節目是不會知道的。又有天聽到黑蝙蝠中隊,一個負責"低空"偵查的機隊(利用夜幕掩護,按照「最低安全高度」準則,沿著100至200公尺低空飛行,有時為了躲避雷達,甚至在約30公尺超低空飛行於茫茫夜空中),來賓講得笑中帶淚,在悲慘中不忘幽默。

這天我突然聽到北埔大隘社的東南亞媽媽(客家庄的北埔國小已有1/6是新台灣之子),主持人請她們說說最難忘的家鄉之事,又提到下午將有一場「東南亞美食宴」 ~ 由社區媽媽們所做的道地家鄉菜,聽到這個我興趣都來了,馬上打電話去報名,並伙同家人前往。

下一張(熱鍵:c)

黑暗下,囫圇吞棗,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
食材、調味不同也不熟悉,辨識不出來,統稱它怪怪的異國風好了
印象較深的有:左上的小粽子(甜沾醬有榴槤味)、中間的涼拌木瓜絲、上方的紫洋蔥海鮮
還有客家小炒和幾鍋奇奇怪怪的湯~有的還滿好喝的
我只覺自己口裡同時嚼著酸酸辣辣.魚露蝦醬.GadoGado花生醬.清淡塔香.椰奶娘惹...
各種東南亞的味道全攪和在一起


我想我的心理對露天帳棚集會是有些渴望的。小時候大溪公園曾舉辦一次園遊會,陽傘下的小攤不是業者,是當地的媽媽桑,有一攤的筍絲香菇肉絲湯好好喝,清爽鮮甜的綠竹筍滋味,和著亮亮的陽光和綠綠的樹影,那種感覺至今回味,我卻再也沒有碰過這樣的集會(也許有,只是我不知道)。而一兩年前在高雄姑姑家的一場「辦桌」婚宴,真的是我吃過最棒的, 豐盛的海產、多變的烹調,在北部沒有遇過。有時候南部人比北部人更幸福,比如在"真材實料"上。不過,吃之外,更令人難忘的是當下的情境,小小村落中同時有四五場婚宴在辦,場場都有超豪華又草根的油壓"舞台"霓虹車在尬場,也算大開眼界了*^。而今,在北部要吃辦桌,越來越難了。 

這天的東南亞美食宴,安排在北埔老街中,看過去很熱鬧,在昏黃燈光中,又別有古意。雖然當天下了點小雨,而且我們太晚到,菜已被掃得半空,吃得又緊張,仍不掩濃濃的在地感。兩邊是客家的古舖,中間是多國的大雜匯,有印尼菜、越南菜、泰國還有客家菜!文化混合恁是這般多彩。

這裡的人都非常熱情好客,包括旁邊的商家、主辦單位和菜餚的製作人,直敦囑我們什麼好吃快去拿、多拿點不然要撤攤了、要我們慢慢享用、推薦自己的菜等。是那種親切不造作的態度,像鄰人的招呼,溫暖沒有壓力。我覺得這條巷子的商家此刻完全沒有商業感耶,或觀光小鎮的油條,全是鄰家大嬸阿伯的自然,讓人心裡暖暖的。

而來此的食客,幾乎都是當地人,一家老少來捧場,混雜之下就是隨意。


下一張(熱鍵:c)

吃得凌亂的現場
隨意而熱情的居民
一旁古意的店家

流動的饗宴
在老街上一字排開


下一張(熱鍵:c)

彩色的飯後甜點 ~ 椰糕
右邊可能是炸香蕉之類
左上的薑黃飯 ~ 搞工
製作人就是來賓在節目上有介紹作法


【活動訊息】

http://www.hsinchu.gov.tw/travel/modules/news/news/detail.asp?Planid=Oid3451&


北埔大隘社『東南亞美食宴』

北埔大隘文化生活圈協進社

在北埔這個傳統的客家庄,近年來住進了許多新移民,其中外籍配偶所生的「新台灣之子」,在北埔國小的學童比例中,已佔了1/6的比率,也就是說每六位學童就有一位是「新台灣之子」,為了讓新移民盡早適應生活,設於北埔鄉的『大隘文化生活圈協進社』,除了開辦外配手工藝學習和外配識字班外,為了關懷、鼓勵、支持外籍配偶融入台灣生活,特於端午佳節前特舉辦『大隘社東南亞美食宴』活動,並邀請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大陸的外籍配偶烹飪家鄉美食,而本社的義工媽媽也會準備道地的客家美食,這次的美食饗宴,我們一共準備了四十幾道東南亞家鄉菜,歡迎有興趣參加的朋友提早預約報名,本活動為了尊重『美食』,不接受現場報名,不接受外帶打包,只想讓大家街上品嚐露天『美食』,讓『美味』拉近我們的距離。 

(一)活動日期:96年6月16日(六)晚上5:30報到/6:00(開飯)
(二)地  點:北埔下街(北埔街39號)
(三)費  用:每人100元
(四)預約報名:6月8日~6月14日止
(五)報名專線:白天03-5805358張伶玉小姐 /晚上03-5803750
(六)配合事項:尊重美食、請於現場品嚐,不接受外帶、打包

主辦單位:大隘文化生活圈




嗯,照片太少?
同場加映某天的客家菜
但太久了,店名不記XD

下一張(熱鍵:c)

炒粄條跟白斬雞


下一張(熱鍵:c)

筍絲豬腳


回上一層(熱鍵:b)

左上的客家小炒
右邊的桔醬


下一張(熱鍵:c)

續攤的午茶鬆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