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年都過完了,現在才上菜

過年期間,呆家裡,吃吃喝喝也

每呆一天,吃一天

為了供應一群人的食事,老媽過年前一個禮拜開始陸續採買,其中一天動用小弟幫忙揹菜。我覺得男生還是滿有用的,比方說提東西搬東西,這個我就做不來(輕的除外),非得做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可憐,外加碎碎唸。Anyway,感謝老媽和小弟的貼心,我們才能天天吃香喝辣。

自己做年菜,很有趣,做的過程是遊戲也是享受,當然,忙碌與辛勞免不了,但藉由參與,更能體會"年"的味道。(我好像說得頭頭是道,實際上今年卻沒幫到什麼忙XD)

參與越多活動,越能感受年味,比方說貼春聯、洗水塔、放鞭炮、打麻將,哈!現代人常說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是的,如果不從事些傳統活動,光只靠商家的櫥窗佈置或電視播送的節目,一切將如過眼雲煙,又怎會有年味呢?

小時候我曾經幫忙炊過一大籠的年糕和蘿蔔糕,要和糖、攪餡料,扮家家酒一樣,實在好玩極了,那情景現在回想起來,最接近年的感覺。但現在很少有這種機會了,就算在家做,頂多蒸一小碗公,而且還用糯米"粉"或在來米"粉"之類。

去年耶誕節的時候,剛好看到鄭華娟寫的「溫馨廚房咖啡座」,裡面敘述到過耶誕的準備過程,她婆婆會捲蠟燭、烘餅乾、佈置耶誕馬槽....,我邊看邊沉浸在耶誕的喜樂中,好像有些懂了局外人或局內人、東方人或西方人、教友或非教友對過節體認的不同。重點不在你怎麼過,而是你怎麼準備,或你怎麼參與。

好了,題外話說太多,趕緊拉回來。至少你問我,禁止放鞭炮是對的嗎?我也答不上來

還是來看一些輕鬆的好了^.^

小年夜這天晚上收工,大家開開心心下班去,紛紛回家吃好料....
(事實上,很多同事提前一兩天跑掉了 ~ 回南部)


肥肥的香腸是我們ㄠ老媽自己做的(方法是直誇她之前做的高梁香腸有多好吃)
這次的肥了點,不過既香又多汁 (減肥?那是過年後的事啦:p)
自製香腸法(也不是真的自製啦):到肉攤買肉(肥瘦相間為宜) → 請肉攤絞肉或手工切肉剁碎 → 照食譜比例加入香料調味料(肉桂粉、五香粉或高梁酒等等),然後拌勻 → 料拿回去請肉攤幫忙灌香腸 → 將一整條香腸分段打結,然後風乾。
 

關阿姨送的烏魚子,口感不柴不死鹹,有魚油的酥軟,吃來厚實
據說是用煎的 (非烤的) + 立體切法 (不規則狀,非橫切薄片)

下一張(熱鍵:c)
冬天是白蘿蔔的季節,家裡有好幾條,拿一些來做涼拌小菜吧
老媽的靈感來自萬友餐廳,說在那吃到的蘿蔔脆甜鹹,清爽開胃,來仿做一下吧

下一張(熱鍵:c)
簡單滋味,帶清甜
可以拿來平衡一下其他菜的油膩

下一張(熱鍵:c)
小弟當天傍晚去竹圍買了一堆海產 ~ 屯年貨
生魚片是其一,但最好當天吃,最多不超過一兩天
竹圍的生魚片攤子多,專業、新鮮又便宜,切的厚度和大小剛剛好且不失豪邁感
(我們常買的好像是姓"徐",在門口一進去右手邊,店招我再留意一下)
雖說那些魚不大可能是竹圍漁港補的,但竹圍不失是個方便散客購買的集市
基本上最便宜的是旗魚(瘦而肉質堅實),這也是我最喜歡的
但家人有的偏好鮭魚(有脂肪的香腴)、有的偏好鮪魚(口感較旗魚軟、色深)
最貴的是海鱺和紅柑,嚼感也是一流的 → Q中帶脆
還有兼賣黃金蛋(下包鯖魚,整體帶檸檬酸)、軟絲捲等

下一張(熱鍵:c)
麻油炒腰花是老掉牙的菜
但有時老媽會用麻油炒下水(雞胗)+肉片(胛心肉),一樣讚
(這次的是里肌肉,較柴)
下一張(熱鍵:c)
來點青菜吧,當季輝連豆又脆又甜又嫩,ㄎㄠˊㄎㄠˊ的

下一張(熱鍵:c)
燉雞,也不知道放了什麼藥材
說到這個有點好笑,因為我必須在開飯前拍完照,所以菜一上來就趕緊搶拍
結果這鍋雞一上來,我一手掀蓋子(蒸氣衝出遮了我眼),一手還拿相機拍照
於是咖嚓一聲我拍完了^^ → 等看到照片才發現畫面有一半是拍到醜藥包=.=''

下一張(熱鍵:c)
最簡單的番茄炒蛋是小弟指定的,我也很愛,非常下飯
說來奇怪,高中以前我很怕吃蛋,滷蛋、荷包蛋、炒蛋一蓋敬謝不敏
尤其聞到蒸蛋就想吐(可能源於幼稚園被逼吃蒸蛋的恐懼)
可是,神奇的是,現在我很喜歡吃蛋,總覺得很香


下一張(熱鍵:c)

滷豬小腸 ~ 紅燒偏甜不大鹹的口味,是學鄰居內桑伯母的
我家原來並沒有這種做法,豬小腸多拿來白切或煮薑絲湯
是吃到內桑做的,耐吃不膩,她那一大砂鍋的滷豬腸極受歡迎,一下被食光
內桑煮菜如同個性~豪爽大器(麻油雞切很大塊、酒超濃、一大桶,滷豬腸也一大鍋)
所謂數大便是美吧~有食材匯集萃取的效果,豬腸肥腴,軟Q帶甜
相對的,我家多是家庭小份量,煮不出那種味道,這盤且是隔餐回鍋的

下一張(熱鍵:c)
應該是白熾蝦去燙的
燙蝦子最容易
但要注意火候(煮?分鐘),一熟就撈起,不能過老

下一張(熱鍵:c)
吃飯囉
下一張(熱鍵:c)
大家聚在一起哈啦

下一張(熱鍵:c)
開始放假真HAPPY (收假就很痛苦)

下一張(熱鍵:c)
這鍋快被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