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Irene寫的大花紫薇,我也要來聯播
 下一張(熱鍵:c)

紫薇對我來說,本來只是還珠格格裡的文格格
(私自認為武格格~小燕子比較有趣)
直到2005年8月,我才真正認識了紫薇的本尊

那是個颱風來襲的午後,風雨稍歇
我正因為不能出去玩,心情有點小悶

這時老爸進來,很開心地說:「快出去看看,紫薇花開得正漂亮^O^」
「什麼紫薇花啊?在哪裡?」說真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紫薇花
「就是那棵九芎,我把紫薇給接上去了」
「啥!?是那棵冬天光禿禿,一到春天又冒出葉子的九芎嗎?」
這棵九芎在我家好多年了,每到冬天我都以為它死掉了,沒想到夏天一到又是一片繁茂
「九芎的花是白的,這次我把紅的接上去,它就有兩種顏色了」
什麼跟什麼啊,什麼叫九芎的花是白的=九芎,九芎的花是紅的=紫薇啊?

結果我出去一看
乖乖,老爸你也太厲害了
真的是一棵長兩種花色
我實在不知道這種嫁接是怎麼辦到的
又怎會想在九芎頂上插一朵紅花

那花承載了殘餘的水滴
散發一股清新之氣
我越想越好玩
越想越有趣
氣悶一掃而空

下一張(熱鍵:c)
紫薇,初相見,你好啊

下一張(熱鍵:c)
如衣裙滾花邊
如波浪捲皺紋

下一張(熱鍵:c)
紫紅色的花

下一張(熱鍵:c)
嬌羞欲滴

下一張(熱鍵:c)
水珠是朋友

下一張(熱鍵:c)
串串紅

下一張(熱鍵:c)
看到妳真是開心

下一張(熱鍵:c)
看到你也很開心

下一張(熱鍵:c)
都說白色的九芎花
和粉紅色的紫薇花
是姐妹花 / 雙生子
可是我怎麼看怎麼不像

回上一層(熱鍵:b)
九芎花看起來生命力比較強的樣子
說不定它是小燕子:p



【延伸閱讀】

http://recreate.forest.gov.tw/01-4.php?char=big5&forest=2 :

九芎的樹皮呈茶紅褐色,很容易剝落,露出極為光滑的樹幹,俗稱「猴不爬」。九芎樹皮不但很像番石榴樹皮,外觀和同屬的紫薇也很接近,只不過紫薇的花是淡紫紅色﹔九芎花為白色且果實比紫薇小,故稱為小花紫薇。 九芎為落葉性喬木,甚耐乾旱或貧脊的土地,因此每常於山區公路兩旁之邊坡上,以本種之枝幹打樁,一方面防止土沙崩落,同時待其生根成活後,又可發揮鞏固沙石之效用。


http://hast.sinica.edu.tw/chinese/plant_c/Crepe%20myrtle.htm :

紫薇和大花紫薇是千屈菜科植物,此科植物大多單葉對生,托葉退化或不存,兩性花常簇生。紫薇樹皮光滑,葉片較小,近無葉柄,是良好庭園觀賞植物,花桃紅、粉紅及白色。大花紫薇樹則皮不光滑,葉片較大,有短柄,是常見的行道樹,花紫色;木材可做鐵路枕木。二者花朵皆於夏季盛開。紫薇和台灣原生的九芎是同科屬植物(兩種樹幹皆光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