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的北東北,今年的南東北之旅完成!回來剛好過母親節^^。


事情要從四月看了很多部落格貼美美的櫻花照開始,引人蠢蠢欲動,我想念起去年的櫻花,果然看櫻花是會上癮的XD。然而真正牽動人的是尾瀨檜枝歧!一幅照片裡青蔥的高地濕原,一條迤邐向前的窄木步道,其旁如鏡的池沼相隨,是的,這就是我想去的地方!想像散步其上空氣的清新感!我開始尋找尾瀨高原的資料,五月底六月初的「水芭蕉」(春之使者) (又名觀音蓮,有點像海芋),七月的「日光黃菅」(一種黃色野百合,有點像金針花),高原的花陣以季節的短暫之姿傾力展開,很快的,秋天將降臨溼地,九月是草的紅葉,十月是樹的紅葉,十一月初便封山了,一年裡有半年的冬天,沉寂,期待來年的四月下旬再度開山。

四月下旬?也就是說現在開山了?是的,但那被殘雪覆蓋了的山小徑不是我等毫無登山裝備的肉腳所能行走,滑倒了可不好玩。那還是等最佳季節六月初吧,但那時跑不掉。既如此,退而求其次,繼續看櫻花好了,可是找不到機票,唉,人生怎麼有這麼多的可是呢。我決定放棄,可是四月底的某一週,機票突然蹦地跑出來了!存心跟我開玩笑。不管了,還是去南東北吧。

照理說南東北比北東北更近,交通應該更便利才對,然而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南東北多山多盆地,只要一離開新幹線,一兩個小時才一班的地區鐵路和一整天沒幾班又早早收班的山交巴士或市區巴士,真讓人抓狂,無時無刻不擔憂錯過了這班,又要等多久才有下一班,搭了下一班又接不上火車….,我得了時刻表焦慮症;而這些東北小鎮太靜好,多希望可以多玩一些時候!所以心情常常在悠閒與緊張之間擺蕩,悠閒的是在小鎮上似無止盡的晃蕩與幾無人煙的自然風景,緊張的是每到一地就得先關注時刻表,如你在一地流連忘返,可缺乏彈性可以隨時調配,這交通上的缺點恰是大城市較不會有的,因此下次就以東京或大阪/京都為基地了吧,頂多輻射出去,省時省事又輕鬆愉快。話雖這麼說,腦海裡卻浮現冬之東北、秋之東北、夏之東北,啊~東北一年四季似乎美景不斷囉?嗨嗨~。

這次做功課時發現,這時節(五月上旬)出發,莫說南東北櫻花沒了(例年為四月中旬),連北東北櫻花也沒了(例年為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今春天氣暖,提早一週開花,至四月下旬便結束花季)!那現在去做什麼呢?新綠嗎?去年的枯枝事件不會重演吧?看著深雪季節的藏王樹冰、冰燈洞穴、白皚皚如童話般的房舍、黑白如國畫般潑墨的山水,啊啊想靜下心的人應該冬天去才對;再看著天元台、吾妻山麓,及至八幡平頂、八甲田的紅葉山谷,縱深朵朵,極富層次,多醉人啊!我既想去走步道,秋天才是好時節!!好吧,至於夏天,我說夏天不出門的,因為太熱,暑假人多機票貴,可是等等,一查花曆季…嘩~七月山上的野花正美(山春正盛)、八月初東北各大城小鎮祭典不斷十分密集,也就是說這時候來的話,七矇八碰都會遇到看不完的祭典,嫌熱再躲上山不就好了,哪像這次,山上的花兒和步道開張了沒是問號和驚嘆號,祭典嘛勉強有兩個卻矇不到(5/3上杉祭和5/5春之藤原祭)。

抱怨了這麼多,是想說啥啊?

「旅行,用想像的比較美」

「旅行,要及早準備,慢慢醞釀 ~ 醞釀行程,醞釀心情」

這次我再也不想阿Q地說意外有意外的驚喜,是有意外的驚喜沒錯,但有形無形間的殘念更多。我不是有錢人也不是有閒人,上班族難得休幾天假,結束臨時起意的陋習吧。從現在起,春天的時候我要想到秋天或冬天的事(起碼要想到夏天),不能只想著春天的事;我要想像秋天或冬天的美,而不是只顧著看春天的花。

總之,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臨時起意的後果是玩得哩哩落落。這次從訂機票到出發只十日,看起來是比去年好一點,可是過程不順,路線排列組合了七八個版本,要在儘量少長距離移動又多看點東西之下找到平衡(我說東北你不移動怎麼看得到景點,又不像東京一個城市可以逛上一週,但我也同意持反對意見的老弟所說的,旅行是去感受一地的風土,不是要你去坐車的~鐵道迷除外;在車上的時間越少,在景點的時間越多)。一度想放棄,來個東京三日+日光鬼怒川四日好了,又不甘心傷腦筋後沒個結果。

研究了別人的路線,大致分三種:

1. 買張JR Pass(全日本),天南地北到處跑,從關西跑到東北再跑到北海道都行,甚至用來坐夜車。
→ 這個首先出局,不適合老媽,我也不想坐夜車。

2. 長途移動(如東京到盛岡或東京到山形)用JR Pass或JR East Pass坐新幹線,地區間特別是山區間的移動用租車的自己開(如米澤到磐梯高原或福島到磐梯高原)(日本現已開放台灣駕照)。
→ 這個方案最佳,長途既可達到神速,山區間同時避掉巴士班次不多的限制,也免去轉車的可能。但要有四個人較划算,可分攤車資。到一小鎮若不租車也可搭計程車(以小時計的包車有公定價)。

3. 純粹靠JR Pass或JR East Pass + 山交巴士或市區巴士遊東北。
→ 這次我用的方式,雖說全靠大眾交通工具,舒適不費神,但巴士坐來坐去不便宜,且無形間浪費不少時間,下次想採方案2.。

接著說說出槌事件:

1. 拜尾瀨之賜,高原散策仍是此次的首要目標,去不成尾瀨,我到藏王高原總可以吧,那裡有兩個散步推薦路線,結果…山下看來綠油油一片,山上還在滑雪!我的高原步道不是封閉中就是為雪半掩埋**”!真正的散策沒達成,滑雪倒是看了不少。

2. 一日住到山上去,想說隔天閉關不下山,來個上午天元台觀雪、下午回旅館睡覺泡湯好了,結果一上山….老闆告知隨著黃金週結束,天元台昨天close了!傻笑…怎麼就這麼準呢!看來還是得下山了,不然在旅館睡一天覺麼?勤奮的日本人會覺得我有病吧(這時候想念起峇里島)。

3. 之後有一天又住到山上去,雖然路程沒有多遠,可是磐梯高原總是近在咫尺,遠在天邊,直行的話不到20公里的距離,但山路沒有巴士運轉,偏得繞了個ㄇ字型,鐵路加巴士一路轉到那裡,都下午了!!等車的時間加起來超過坐車的時間,昏倒~,這樣我寧可坐四小時的新幹線還比較舒服(東京到終點八戶也不過三小時)。誰說北東北比較遠呢?

嗯,沒營養的碎唸寫太多,還是來點正面的,阿Q一下活在當下:

1. 高原散策:勉強說來,精神沒到,意思還是有到,在最後的五色沼探勝路!新綠+琉璃沼的波光,很美,真希望繼續留在磐梯高原上。藏王高原的一天也很舒服,首次覺得滑雪這麼有趣,冬天一定更有趣,樹冰一定更更有趣。





2. 火車:自從上次坐新幹線坐到太舒服,開始對日本的火車有一點著迷,而支線鐵路(地方鐵道)的車廂也彩繪得很特別,不知道算不算患了鐵道迷症狀的初階。關東的新幹線有五條:上次坐了東北新幹線、秋田新幹線;這次坐了山形新幹線、長野新幹線;剩下的上越新幹線,下次有緣再相會了…嗯,可以搭配這次殘念的鶴岡和酒田,我只能說日本海的小鎮真是遠。





3. 櫻花:後櫻花時代,沒有壯觀的櫻並木,只有三兩成株的重瓣櫻,獨立撐起最後的櫻花季,看那枝頭重重的花朵,地下細碎的花瓣隨風飛舞,也許這是去年我沒有看到落櫻的補償吧。後櫻花時代,長江後浪推前浪,櫻花退幕,其他花朵登場,形形色色的杜鵑正熱鬧,還有很多不知名的花正美麗著。除了花之外,樹也不遜色,冒出新葉的楓樹、吐新芽的山毛櫸,妝點出一片新綠。




4. 泡湯:雖是附帶的,但奧州三高湯好像也都泡到了,重點是露天的風景很不賴。




5. 美食:最近突然想吃三樣東西 ~ 拉麵、碎生魚片拌飯的押壽司、沙拉外加各種醬料球,這原是容易達成的普羅小吃,只要走到車站旁的美食街或超市。可是這次盲走之下,只吃到拉麵三碗(只有一碗味道尚可, 其餘爆鹹),其他包括最重要的醬料球竟然忘了買了==”!倒是蕎麥麵跟米澤牛,加上一些不知名的山蔬野菜一路如影隨形,呵呵,誰叫這次是山之旅呢。




6. 還有嘛:我想是日本人超佳的服務態度和敬業精神,還有對待外人的和善熱心,外加超多的旅行資料印刷精美路線詳細,廁所也都乾淨得不像話,讓旅人得到最妥善的照料,真是感謝了。但我可能有某種受虐癖,幾天下來突然覺得有點累,想有人不要理我,我就不用禮貌奕奕地回禮了**。




最後,回到老巢,我仍自我安慰我還是收穫良多的,來遮掩隱隱的自我不安。對了,下次請好好準備(這句話是講給我自己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