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晏起的我
要有一頓豐富又悠閒的早餐
幾乎不大可能
僅存的時間連梳洗都嫌匆促
因此早餐通常有一餐沒一餐
如果不是在外面買現成的
就是隨便泡一杯牛奶麥片

反倒是出差或旅行的日子
作息反而正常點

前幾天早上
我煮了兩顆蛋
~這應該也是我第一次在宿舍水煮蛋
帶去公司吃的時候
突然懷念起前陣子出差
Sue每天早上都煮蛋給我們吃
一人一顆
要知道在那樣貧乏的處境下
一顆熱熱的蛋
補充一些養分
實在溫暖非凡
而且Sue是前輩兼長官
我沒煮給人家吃就要偷笑了
還要人家煮給我吃
真是大不敬
可是我真的起不來阿
在大陸又要坐廠車
需比平常早起一小時以上XD

我覺得讓人懷念的時刻
通常都不是在外面吃了什麼現成的大餐
而是在一些慘澹的情況或不便的環境下
有人煮東西給你吃
那些手做的飯菜
如同剛煮好時冒著的熱騰騰白花花的煙
不光是暖了胃
更暖了旅人的心
足夠在往後回味無窮

也是前幾天
Joanne南下跟我們聚聚
之前Selina總說她最懷念Joanne燉的雞湯
我呢? 我好懷念在澳洲的那段日子
她天天做早餐,做晚餐給我們吃
Joanne的廚藝好,動作又快
就算為了省錢,買的食材份量多卻種類有限
她還是有辦法變出像樣的家常菜

早餐通常千篇一律
因為一條吐司或一條火腿或一顆生菜就夠吃好幾天
是烤吐司+抹上花生醬或Vegemite(澳洲特產,納豆般的臭味,我不大敢吃)+煎蛋+切的火腿片+一兩片美生菜葉
Joanne早上起來鏗鏗鏘鏘的時候(煎蛋)
我跟Selina還在賴床
一起來看到夾料一盤盤擺好
空氣中彷彿充滿早餐的香氣
真是讚阿
我們自己夾著吐司吃
然後依個人喜好去泡杯茶或咖啡或倒牛奶來喝
雖然不是多了不得的早餐
可是好難得,也算營養充足
現在回想起那情境
心中除了暖還是暖

午餐通常人在外面
偶一兩次在住所內
會做義大利麵或炒飯
早些時候
她們還自己帶便當

晚餐呢
就是旅人最滿足的家鄉味啦
Joanne會煮一道肉(煎牛肉/羊肉,澳洲牛羊多又便宜)或咖哩雞、炒高麗菜、加上番茄炒蛋之類的配菜(不紀錄的結果就是現在忘了,只記得是好吃的中國菜XD),最後當然有一道熱湯啦^^
你可能會覺得
人在國外吃什麼家鄉菜
可是只要連續吃幾餐所謂的澳洲菜
就會開始覺得還是台灣味耐吃
而且不需要出去外面張羅
只要懶懶待在家裡就有飯吃,豈不妙哉
令人叫好又叫座的是
她不知去哪弄來香料包,居然滷出一鍋香噴噴Q嗲嗲的魯肉!
正港的八角茴香味,不,更香,妳真是太強了
我們把魯汁拌飯吃地手舞足蹈的

但是...我居然沒有拍到她做的任何一道菜
這是怎麼回事啊!?
也許那時候太放鬆太享受
也許認為日常生活沒什麼好拍的
現在卻覺得那是非常珍貴的時刻啊

我必須把這些有意義的事情記下來
因為這裡面除了食物香
還有更美好的人情味
那些交會時的光亮
全是別人給予我的
而我是否曾經給予別人呢
似乎是沒有XD

順便再大力感謝一個人~ Sun
以前出差的時候
她總像媽媽一般
晚上做出一桌子豐富的菜
假日還上菜市場採買
加惠不少遊子冰冷的心
要知道像她這樣熱心的人並不多
大多數的人陪你外食就算不錯了
這時候的她
卸下白天高階主管的凌厲架式
換上鄰家媽媽般的平易和藹
讓她週遭的人
都好生享受
她的拿手菜是魚
本身也愛吃魚
可惜江南的魚都是淡水魚,刺多
但在她巧手之下,去土腥,味美
烹飪特色是健康少油少鹽
這在重鹹的大陸
可就是我們的一大福音啦^O^

這些人這些事
除了感念還是感念

我一直是個自私自利的人
做人做事都很少想到別人
自己一人渾渾噩噩過著
希望哪天我也有所長進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