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關後,弟來接我們
他叫了一台車,會合後一起往春不理出發
春不理又叫春汶里或春佈里
在曼谷東南方約100公里處
於是一個多小時後抵達今晚的落腳處

一路上聊得很開心,不知不覺到了
  

一進門,哈哈,不錯,有宵夜等著我們
是我最愛的宋丹(涼拌木瓜絲)
這可是我的第一碗宋丹

好吃~好好吃~
比在台灣的夠味
所謂夠味 = 又酸又甜又辣
超級的重口味,但是非常協調
吃起來好過癮

 

混合後,有魚露、蝦醬、蝦米的鹹香
不會很鹹,跟台灣不同的是口味偏甜
(後來發現在泰國,很多菜的調味都偏甜,大陸的江南也是)
花生顆粒呈細粉狀,充分黏著於木瓜絲,很香

 

吃第一口,好吃
吃第二口,過癮
吃第三口,好辣~!
到了第三口,辣味突然爆開來!是瞬間爆發!!辣~~
之後只得以龜速進行,一小口一小口喫,邊吃邊配開水,邊吃邊擰鼻涕
可是弟說這已經是小辣了
泰國人吃辣的程度真是令人咋舌

 

都會附上一堆生菜:高麗菜、大白菜、四季豆、空心菜
正確吃法:(1)  一手拿生菜,一手持宋丹,邊啃生菜邊配宋丹
     (2) 把葉子拿來包宋丹,像我們吃蝦鬆那樣
     (3) 把蔬菜折斷或撕碎,加入宋丹裡,拌一拌,一起吃

這種種的吃法想來很有道理,宋丹非常重口味,配上生菜,得以稀釋那過濃的味道
增加清爽度,並可依個人的喜好作調和與變化
後來,我看到有人早餐吃宋丹配糯米飯

不過我的功力還不到這火候,又怕水土不服,便沒有嘗試

 

這道是弟的最愛
叫什麼來著(忘了:p 只記得名字很好笑)
烤過的豬肉切片,拌上洋蔥、淋上酸甜醬
一吃,果然有泰國的味道 = 隱約的香茅、不知名的香料

→ 經詢問,是 「 ㄇㄨˊ ㄋㄢˊ ㄉㄨㄥˇ 」(姆湳丼)
姆 (豬) 、 湳 (水) 、丼 (掉下來)
湳丼(水掉下來) = 瀑布
所以,姆湳丼 = 豬瀑布
哈哈哈!!

是烤豬肉 + 洋蔥 + 魚露、糖、檸檬水、辣椒粉 + 碎米(靠跨)
「碎米」是此道菜最特別的調料,由炒香的糯米碾碎而成
作用有點像我們的粉蒸排骨那樣
( 靠 = 米, 跨 = 沖米;  靠跨 = 碎米 )
( 靠 = 米, 保 = 輕;  靠保 = 白飯)
好笑吧?

我忽然想到,上烹飪課的時候,老師有介紹
碎米是泰菜很重要的調味料
還帶我們上市場看

會不會像我們的花生粉或爆米花阿?

 

弟吃著他的泡麵
好奇之下,被我分一坨來吃
泰國泡麵在台灣還蠻常見的
麵條較細

 

這是什麼奇怪的湯阿?
番茄香茅排骨湯!
又是香茅,說不上來,反正類似冬蔭功,不過口味較為清淡,沒那麼濃重的酸辣

吃飽了去睡覺

 

晨起,打開落地窗
看到這片綠綠的樹,心情好
老實說,還真想坐在這裡悠閒地吃頓早餐
在沙發上發發呆

可惜我們趕著出門
一大早要啟程去大城
我覺得我天生勞碌命

 

我跟老媽睡了一晚的房間
有家的味道
我喜歡那藍色的窗簾
尤其是透光的時候



我們叫了一台車去大城
司機已經來了
只好加速款背包
準備展開今日行程

再會了!這可愛的小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