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喜歡逛當地的市集了,來到大城,第一個先去逛菜市場!

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走了高速公路,由曼谷南方來到大城 (Ayuthaya 阿優塔雅)。

大城同素可泰一樣,也是古城,亦名列世界文化遺產,是大城王朝的首都,國祚約400年(1350~1767),比素可泰的100多年和曼谷(恰克里王朝)(1782~ )迄今的200多年都要長。

所以大城應該是很具規模的城市囉?實際上大城是走安穩、實在路線的,看不出太大的規模或繁華,而是帶點古意的小鎮,樸實而親切。我看到街上一些雜貨店或五金行,不意竟跟新竹小巷內的老店家起了聯想。可惜時間不多,不然在街上逛逛一定很有意思。

種種跡象顯示大城是個值得過夜的地方,而且後來我發現它一樣是個被水包圍的城市。人生最大的奢侈莫過於閒時間夠多,倘若我有閒時間,下次要從曼谷循水路過來(曼谷到大城坐船來回要一天),這樣才能真正領略大城之為大城吧。

現在跟我一起前進大城囉!

泰國的大眾交通工具除巴士、嘟嘟車外,就屬這「雙條」最特別,像載貨車或小發財車,中間或旁邊有兩排座椅,此所以稱雙條,據說可以隨招隨停。

在泰國等公車還有一大福利,看到路邊很多木造小涼亭,傳統尖屋頂造型,頗別緻,比台灣的公車亭好太多,那亭子看是要避雨、躲太陽、納涼聊天、等公車,都很適合,我姑且稱它為「泰國發呆亭」。

 
泰國有很多僧侶,每個男生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和尚,像我們的當兵一樣,所以很多和尚看起來像學生。

一大早的,和尚要去托缽嗎?

請看路中間的分隔島,分隔島通常很寬,不是種植物就是下挖成U字型而長滿雜草,常常一大段路都沒有缺口,也就是不小心開過頭就慘了。這時急著迴轉的人怎麼辦?常有「特技」上演,斜斜地騎過/開過U字型,像重機在凹槽滑板上滑行

除了馬路中間,路兩邊或一塊地的邊界也常有綠綠的凹型水溝,有如護城河^^。一方面除了代表一塊地的界線與保護外,下雨的時候可以匯集水吧,避免水到處淹。不過聽說排水並不好,如果淹滿水溝,還是會溢流出來。

這一路上,兩邊到處是湖泊。很寧靜的水塘,水容或不透明也不藍,而呈湖綠色,然波光如鏡,兩岸綠草如茵。也沒有什麼垃圾,感覺生態不錯的樣子。難怪這裡很多社區都在lakeside,lakeside光聽就很詩意吧?果然如是。這種感覺跟江南的水鄉不太一樣。這裡好像更接近想像中的水之鄉,也許因為這裡更南國的緣故。讓我想起以前我家附近也有很多池塘,不過後來一一消失掉了,之前從飛機上往下望,發現大園機場一帶也有很多水塘,所以說桃園也是水之鄉?

 
中途加油站旁的店家。這裡除了花鮮豔,連機車、計程車的顏色也都很鮮豔。

 
花怎麼種怎麼好!似乎不太需要特別的照顧。

 
接近大城的市中心,古拙的大佛塔入眼,是很明顯的地標兼圓環。

傍晚時,這一帶有超多的大巴士,彩繪得超級艷麗活潑,可惜那時相機沒電了,很像我們的野雞車,挑高雙層,繪上活靈活現的美人魚....等,畫法像牆壁上3D立體的塗鴉,顏色則為霓虹晶光閃閃,每一台的圖案都不同,非常動感,沒拍下來真太可惜了,這也是民間創意的一種表現。 → 對照古樸的佛塔真是相映成趣呢。

 
泰皇泰后的華麗牌樓。泰國人之敬愛泰皇泰后,致各地都有肖像跟金光閃閃的畫框。
很多人家裡也都懸掛肖像。說起來泰皇蒲美蓬的確是一代傳奇人物,對泰國的現代化功不可沒。

如果把全國各式各樣的肖像(年輕時, 讀書時, 沉思時, 演奏樂器時...)和畫框收集起來,可以出好幾本百科全書吧。
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地方,也是令人隱隱擔憂的地方。

 
See~ 連嘟嘟車也這麼可愛!不想坐都難。

泰國在動感活潑中,實則有自己的秩序。就拿嘟嘟車來說吧,每個城市的嘟嘟車都不同卻又自成體系。換句話說,不同的城市,嘟嘟車造型不同;同一城市,則具有一致性,不會亂亂的。

曼谷的嘟嘟車 - 摩登復古;
大城的嘟嘟車 - 尖頭金龜;
素可泰的嘟嘟車更妙 - 車廂在前面,司機在後面操盤!

而且不只嘟嘟車,連摩的(計程摩托車)的司機都要穿背心,顯見號碼是有管制的。

 
路牌也有皇室的味道。

來到泰國,只認得一個字:Soi (巷)。
只記得一句話: Ko ㄆㄨㄣ Ka~ (謝謝)。
真是糟糕XD。

 
城中有個市場。我們在這裡下車,先逛市場去~ 。

弟說這條街在潑水節時超熱鬧,整條街的人們都很熱情地向路人潑水!難怪他說大城是別有風味的古城,想必這裡也是他的懷念之地。

(因為行前我曾不想去大城,我說我只要去素可泰就好,大城想必跟素可泰大同小異,但是弟說不太一樣,大城也很值得去)

  
市場裡面非常熱鬧,很多賣熟食的。而且賣素菜的攤位會擺一個「齋」字。

這一整路下來,尤其在曼谷,深深體會到華人文化的無所不在 (四海之內皆華人)。
難怪妹會一直提到潮州。

 
炒米粉~ 炒米粉~ ^^!嘻,老媽最喜歡吃炒米粉了,這裡也有喔。只不過這裡的米粉口感跟台灣不大一樣,是介於米粉的滑跟麵線的糯之間,叫做「米粉麵線」好了^^。炒了高麗菜、香菇、紅蘿蔔,香氣倒是很接近台灣的口味。

 
一盆一盆湯湯水水的,不知道賣著什麼。左邊的看起來很像紅咖哩。

 
除了炒米粉,還有炒麵、炒冬粉。我很想買炒冬粉,不過後來作罷,只買炒米粉。
一包包的炸豬皮還炸豆皮,是當地的基本配料。另外還有像馬蹄條的東西。

這裡的商家人都好好。所謂好是我在那東拍西拍,妨礙人家賣東西,都沒有人理我。既不會殷勤招呼我,也不會給我白眼,或投以關注的眼神,反正我愛買不買,都隨我拍,當我是透明空氣人一般,完全讓我拍。Ya~ 真是太好了!我也就無入而不自得,盡情拍照。小野郎應該會很愛這個地方。

我邊拍邊想是什麼樣的文化差異,會讓這些人對我這麼包容,或者他們的天性是自在與隨意。如果在日本,應該會被殷勤招呼到渾身不自在/不好意思,溜之大吉。在台灣,光照不買,也許會挨白眼。但是這些人,全然不在意。

所以說泰國有何迷人之處?在我來講,是可以「活得很自在」,這點就很迷人!

 
糖醋蔬菜?

 
這攤的素菜也是琳琅滿目,每一種看起來都很好吃。

 
賣水果的攤販,水果的種類跟台灣沒有太大差異,只有上面的水果提籃很叫人心動。

 
佛教的國度,在佛寺前或市場裡,都有專門賣花的人家。花串一般長這樣,黃色小雛菊+白色茉莉花,中間有兩三朵串場的白色小花是塑膠的,其餘是真花,用來供佛。

 
也有賣五金雜貨的。

 
市場一角。今天是什麼節日阿?賣齋菜的還不少。


這裡的人賣菜或賣湯湯水水或賣調味醬料都裝一小袋一小袋的。
不要懷疑,泰國人的食量真的比較小,通常一份的份量=台灣的1/2份,頂多2/3份。
之後在曼谷捷運站看到小姐提的甜品也是迷你得很。
後來我發現在這麼熱的地方吃不多,肚子也不太會餓,不是東西不好吃,是自然而然食量變小/食慾不佳。

   
湯的種類很多,一鍋鍋的,很好奇這些湯的調味如何?可惜不會說泰語囉*^


五顏六色的菜和湯,裡面一定充滿了香料和椰奶味吧^^,買的人還不少喔。

 
這家的老闆人也很好,看起來像華人,靦腆地笑著。很好奇這盤魚是什麼,就跟他買了「一堆」→ 蒸好的魚大致分一堆一堆的,你任選一堆,他就包起來給你。好險有買!超~超~好吃的,又便宜,後悔只買一堆。

 
這是正宗華人口味,無庸置疑。在地化的地方,只在調味偏甜了一點。
嫩嫩的蒸魚肉,上面的澆料由「香菇+三層肉+薑絲」組成,味道以鹹為主,略帶酸甜,隱約有豆瓣味。
因為用蒸的,清爽不油膩,但是三層肉的油又可滋潤魚肉,不致使食材乾澀。
魚跟薑絲本就很搭,加上香菇和肉絲都不少,用料大方,整體滋味鮮美,現在想起來好懷念^^。

 
咖哩

 
炒絲瓜

 
甜點店。看到了嗎?來到泰國,有一道甜點不可不吃 → 芒果糯米!!
我來的時候腦袋空空,只記得芒果糯米,我一定要吃到*^
雖然知道烹飪課的時候將會有這道,在曼谷的餐廳裡也有這道。
但是我在大城吃到了人生的第一盤芒果糯米,實在太滿足了,好吃!
芒果給一整顆,搭配著香蘭葉香味和椰奶滑潤的糯米,覺得比餐廳的還好吃。

 
芒果現切,糯米是用後面的竹簍蒸的。

 
芋頭甜品,不太敢買,人的心理很奇怪。

 
南瓜椰奶看起來很不賴,絲綢般平滑,不過也不敢嘗試。

 
ㄎㄎㄎ,這個一定要嘗試,不吃你就遜掉了!
泰國的代表性水果「零嘴」: 青芒果。裡面會附一包粉橘色(淡粉紅色)的「鹽糖」(略有鹹味的糖晶體)。

講到這個,我突然想到有次在大陸的火車上,飯後時間,服務員在兜售「蔔蘿」(綠色的切花長條狀),我一看覺得色澤和形狀都很新奇,以為是某種水果,結果一咬,天阿~ 這不是蘿蔔嘛?而且還是生蘿蔔!!(像白色生蘿蔔那樣的味道) 當場吐掉。在想...原來青色生蘿蔔也可以當飯後水果/甜點阿?!我問了旁邊的大嬸為何,說甜阿、有水分。當時參不透(甜在哪裡阿??),現在忽然有點懂了。

不是說生蘿蔔的味道像青芒果,基本上一個嗆辣、一個不嗆,而是「清口」的功能有點雷同。

 
青芒果當零嘴時,會切成「花狀」,食用時扳一長條來沾糖吃。
嚼起來,口感清脆,滋味清淡,若有土芭樂或醃芭樂的淡淡清香。
糖的晶體咬起來ㄎㄘㄎㄘ的,像吃粿粽沾糖時那樣清爽呢。
瞧,都是「清」。的確沒有太特別或太濃重的味道。
可是在吃完重口味的泰菜後,嚼上一兩根卻特別能平衡味蕾。
悠長的況味,跟坐在外野,嚼一根青草,那樣的百無聊賴是差不多的。
在沒有滋味中又有那麼一點滋味。
非常奇特的水果,非常耐吃。

 
看到賣魚的,有一股衝動想買來吃,尤其是左邊的炸魚。

 
前面有兩三攤在賣豬腳和湯麵。
這攤豬腳生意很好,原來滷豬腳在泰國是很普遍的美食,這點跟台灣有像。


這台腳踏車的花紋挺復古的,可惜要租的是摩托車,不是腳踏車。

逛完市場,我們到對面的巷子租摩托車去,打算展開今日的大城一日遊。
租車店的老闆人很好很親切(在這裡碰到的都是好人,應該說整趟泰國行除了有二個人我看不順眼外,其餘遇到的都是好人),我們把背包寄放在這兒,只拎個隨身包出發。

這裡也有租船水上游的服務,一船一個半小時左右可坐4人,價格不貴。大城蠻適合河上之旅,想必會有不一樣的視角。


 
巷子的盡頭便是水路,看當地學生、居民來來往往,我又有一股衝動想要去搭船。

 
有公共船,也有私人船。水色黃濁,但沒什麼垃圾。也沒有明顯的臭味。

 
兩岸居民你來我往。河水在此扮演的角色,非常生活化。

 
公共船開走了。很好奇船的路線是怎樣?又會開去哪裡?恨不得我現在就坐在船上。


水路悠悠。被水包圍的城市阿,水是你的項鍊,你的容顏。
下次容我有機會,看到你「水」的一面。

關於大城的水,在前往邦芭茵夏宮的路上,又見識到了一些(河運、水塘、沼澤和高腳屋)。

同事說之前參加旅行團,他們是坐船遊大城(注意, 不是從陸地上, 他們沒上陸),沿著河看兩岸風景,也從河這邊看岸上的古蹟。我在想...只從岸上看古蹟是不夠的,但那也是另外一種視野,不是嗎?所以大城如果要水陸兩棲的話,鐵定要玩兩天的。我似乎有點喜歡上這個城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