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當跟班進行一趟8天的在地美食定點走走之旅。拍了許多照片,但是赫然一看,都是食物照,以往多少會出現的風景照或景點照,這次縮小到一咪咪,甚至翻了好幾頁才出現一次(是說也沒什麼行程)。不是吃大餐廳,大致上都是名不見經傳甚至沒有名字的路邊攤或小店,每天都吃得很開心,吃超多~,而且神奇的是,以往多多少少有人一兩天鬧肚子,這次全員安好。其中吃最多的就是我了,每天晚上都吃到動彈不得,我想回來會胖三公斤吧,結果一秤只胖一公斤(且這次沒怎麼走路),我很想封泰國為「美食饗瘦天堂」。為什麼會這樣?我想跟泰菜的「既重口味又清淡」(滋味濃重,烹調清淡)有關,明明重酸重辣重香料,但是涼拌也好、煮湯或蒸或烤也好...,鮮少大油大膩。可能天氣熱,不適合變成需要囤積脂肪禦寒(乳酪奶油)的北極熊。

通常回國後會迫切想吃台灣小吃,這次卻沒這症頭,反而每天不知道要吃什麼,腦海卻是泰國削好的一包包秀色可餐的水果,雖然台灣也有這些水果(鳳梨、西瓜、哈密瓜、蓮霧、柚子..., 只除了青芒果沒那滋味),但他們削得好漂亮啊,而且一包才20泰銖,有人代勞又便宜,天天吃得好滿足。→ 連帶的,讓我想在泰國或印尼學如何切水果,為啥人家切的硬是比我們美咧?

好了,又離題了,照慣例要來說為什麼會有這趟旅行(冗言)。.依據今年不成文計畫,我應該選一個已經去過和不曾去過的國家,但是我很早就拋棄不理會這教條,改採唯心主義,想起說了好幾年的要在日本看見雪的意願(一直只差冬一枚啊),但當我聽到弟弟要去泰國的計畫,很快地日本就被拋諸腦後,而且事實上到了冬天我一定又在那磨蹭這麼冷真的要出門嗎?今年(2014)可說完全沒有鬥志的一年XD,只想隨波逐流、不動腦筋便好XDD。於是樂得跟著去旅行,去體驗那不時在弟跟弟媳口中出現的當地美味小吃(他們之前在泰國工作過)。跟隨弟的"返鄉"回味之旅,會是怎樣的呢?只能說本團吃好住好跟著導遊走就對了(團員腦袋空空)。

如此,簡略跟我一起去旅行吧~(有空再來說分明)

本團行程
12/13 (六)  廊曼機場 → 曼谷(Sathon)
12/14 (日)  曼谷 → 蘇汪機場 → Sriracha
12/15 (一)  Sriracha (工業區, 訪友)
12/16 (二)  Sriracha (工業區, 訪友)
12/17 (三)  Sriracha (逛百貨, Pattaya)
12/18 (四)  Sriracha → 安帕瓦
12/19 (五)  安帕瓦 → 美功鐵道 → 曼谷(Ploenchit)
12/20 (六)  曼谷市中心逛逛

本團主旨
庶民美食之旅‧吃吃喝喝
扶老攜幼‧行程輕鬆為主

當地天氣
氣溫非常舒適,暖而不熱,約28度C左右,白天著短袖不出汗,早晚溫差較大
(堪稱有史以來的好天氣~在曼谷,只除了最後一天在市中心逛街有點流汗)

攜帶物品
夏季衣物(短袖等)、初秋禦寒(薄長袖、薄外套)、帽子、傘(目前是乾季, 遮陽為多)、水壺 

要說祕密力嗎?大概8,9月時決定要去,中間沒管它,到了十月想說該來開機票訂旅館了,那時適合的只有長榮(約12500),沒想到冒出了虎航(廉價航空)開航曼谷跟清邁的消息,票價只要4800(訂到5300)→真是愛泰一族的福利^^,而且沒人搶阿,很容易買到(後來知道是威航也即將投入的關係, 但沒法等到那時候) → 這樣子光機票就省很大,拿來吃喝不盡 

第一晚的住宿~ Chatrium Residence Sathon,飯店圍繞在白色高雅的耶誕布置中,沉穩低調的小華麗,很是喜歡。為什麼選這家呢?1. 以前住過Chatrium Riverside,滿意度很高 2. 看上這家的lagoon泳池(就是愛lagoon)(是說這次因故又沒游到泳,今年一整個沒有游泳的命) 3. 有三房公寓式房間,我唯一不用睡加床的一間:)。總之這間CP值很高,推~ 

當晚就近去旅館附近的BBQ燒烤店點餐外帶,每樣都既便宜又美味 

因為在泰國常看到大象,我好像也喜歡上了大象。這是旅館附的礦泉水(象圖樣),本想帶回台灣當紀念(拿來插花,但目測瓶口窄,約只能插一朵),又想玻璃瓶重且易碎,先不要帶好了,等後面的旅館出現時再帶,沒想到除了第二家,後面的都是塑膠瓶XD

象牌除了水,還有出啤酒。象的泰文發音是「Chang」(長、昌),想到清邁有個白象門(昌普門)(Chang Pauk Gate)(北門) 

這次旅行都選公寓式或家庭房,因共五大一小(爸媽、弟夫婦+小娃、我),有公共空間(客廳)大家可以聚在一起,方便聊天看電視討論行程,晚上再各自回房睡。發現~曼谷也是公寓式酒店的大本營,有好多間可選,適合家庭旅 

這天早上原本預計搭旅館接駁車(10:00)去Emporium百貨逛逛(TCDC設計中心),把特...10:00我們還在吃早餐@@,索性悠悠哉哉留在旅館閒晃好了 

在大廳休息,順便點杯咖啡給老爸喝 

移動到Sriracha(位泰國東南方的春武里府),看到傳說中的小吃攤了~oh yeah~~,這裡的寶是涼拌青木瓜絲和海鮮湯,標誌是在一家小7前 

傍晚去逛一個黃昏市場,裡面熟食攤超級多,大概有七成攤販在賣各式各樣的熟食(炸雞、蒸魚、烤魚、小菜、燙青菜、白飯、糯米飯...各種鹹甜點),另三成在賣蔬菜,泰國人也是外食族?在這買了泰式奶茶,開喝~(此次喝了最多的泰式奶茶,以往總計約2杯,一方面這是泰國味,二方面泰菜都太辣~~,急需冰鎮一下辣到麻掉的舌頭) 

後續又逛了幾個市場~很喜歡逛市場,各種不同顏色的小圓茄子(白的紫色黃的綠的),比山苦瓜還小;常見的盤中生菜~黃瓜,本尊也比咱的大黃瓜小(短胖型)

這幾樣是泰菜基本調味料(爆香用料,不能說爆,有時用槌的或涼拌) 

 

第二間旅館~ Laemtong Hotel,這家打掃得很乾淨(雖是舊旅館),都是日本出差客在住,想必無法髒到哪 

這間沒有兩或三房公寓,只好訂一房*2間。我還蠻喜歡這間旅館的,有舒適的大廳跟採光良好的閱覽室 

晚上是各式懷念小吃大集合,每種都有滋有味,很好吃,但是那個辣呀~真叫人咋舌(灼舌)!!有吩咐不要那麼辣~小辣就好,俄...這是小辣?我得一邊配開水或奶茶才有辦法繼續下去,不知道灌了多少水,以至於晚上起來上廁所四次

刀工了得的涼拌木瓜,不是用刨刀剉絲的;再者泰國青木瓜(材料本身)的脆口,也不是台灣青木瓜比得上(熱度/氣候不同,種出來的也不同) 

第二間旅館是獅牌礦泉水,還有葛魯達圖樣:),一樣錯過了(這次被玻璃瓶執念上身是吧?XD) 

旅館非日常中的日常~洗碗盤,這個掛在洗碗槽上的置物架很實用,旁邊可以擱盤子 

另一間房的白色碗盤,一起拿來用 

睡太晚沒吃到早餐(都是被我害的,是說此旅館8:30只剩兩個人用餐,9:00就收工了,是怎樣~傻眼*.*),只好在外面吃(是也不錯吃),不然這間旅館的早餐還挺好的說(我標準不高,只要有現煮粥,特別是現煮米粉 = 好)

吃得特別高興的水果包,每天都要拎好幾袋,不過事實上,只有鳳梨最甜、西瓜次之,其他像芭樂、哈密瓜或蓮霧皆不甜只有汁;還有我的最愛~青芒果,它雖不甜也不多汁,可是淡淡的清香跟爽脆的口感,與眾不同,是泰國特有的滋味

常見有攤子專門在賣白飯以及糯米飯的,都一包一包打包得很工整;也有壓成碗狀,一袋三碗裝的
(泰國人很愛吃糯米,從早餐就可以開始吃,烤肉配糯米或青木瓜沙拉配糯米...)

這天因外出吃早餐,誤打誤撞下又逛了個美食一條街,順帶買到一張80泰銖的野餐墊,外加熟食幾樣,那就來個野餐吧^o^ 

在Sriracha公園就地野餐,遠遠望得到海,波浪不興,也無海風的黏膩,超舒服der~

我買的一碗綜合菇湯,裡面有一種特別的味道不知是不是那綠色蔬菜帶來的?(不知是啥菜),這碗看似清淡,實則很辣。有天去逛百貨公司,買了一本食譜(是說蚯蚓文我也看不懂),弟一看,說「這不是你買的那碗嗎?」,哈~正是被這碗吸引才買的 

去肯德基,都來到貴寶地了,怎麼還吃連鎖速食?→ 主要來體驗1.泰式調味的炸雞 2.看人家怎麼用刀叉吃炸雞 

黯然消魂豬腳飯~淋上旁邊的香辣醬,滋味再升級。這次我終於吃到豬腳飯了:) 

豬腳飯這裡也有個市集,大約七成在賣新鮮蔬果,二成賣熟食,一成賣魚蝦蟹,很少賣生肉的。這季節大出產的青菜~很像我們的油菜花 

 晚上逛工業區夜市撿到寶,這裡的籐籃便宜到爆,且編織不至於太差;冰淇淋也物美價廉(還加料~芋頭和堅果)

晚上喝一杯啤酒是一定要的啦 

除了象牌,還有獅牌(聽說泰國人很愛喝酒也很能喝) 

這鹽烤吳郭魚(內塞香茅)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對不?重點是這兒的吃法~用蔬菜葉包捲著麵線、夾一塊魚肉進去,再沾著所附醬汁,那滋味清爽鮮美,滑順留香,我愛這道

第三間住宿~ Racha Hotel, 這是舊屋改裝的新開旅館,雖說是新,有些地方使用不上手,早餐也很難吃。優點是它有二房式公寓,大家可住一起;還有可愛的嘟嘟車免費接送  

床不錯睡 

這天移動到Pattaya的小人國,終於有了跟團看景點的感覺。這小人國的縮小物件不算精緻,可是當我看到素可泰遺址的平面構造,還是好感動,往事歷歷浮現

租了四天的休旅車,在Pattaya還車了,881~小黑 

Pattaya果然是個令人不怎麼想流連的地方,酒吧很多(老外也很多),沙灘短淺又亂糟糟,只有海灘大道(人行道)還行 

到這邊來主要是逛Central Festival百貨,Central系列的百貨今年以史奴比當耶誕樹的主角 

耶誕老公公揹著史奴比爬樹 

爬到高層向下俯瞰海,嗯,這角度的海美多了 

靜謐的一隅,僻靜的一刻,阻隔了海灘上的人潮 

買了兩袋Naraya,叫了一台計程車回旅館
(曼谷包雖說=便宜貨,其實用性卻很高,尤其媽媽包超會裝,化妝包也好用)
(這次從台灣帶去兩咖媽媽包 →「帶著曼谷包回曼谷」) 

晚上在姆阿賴吃晚餐,這間餐廳靠海,居高臨下,氣氛很好,還有大螢幕足球賽可看哩(我不愛看就是),有時覺得泰國人真享受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