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放很多Amphawa安帕瓦的照片,因為此行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安帕瓦,其次是Sriracha~一個看得到海的小城(某種程度像宮崎駿卡通樣的存在);最不喜歡Pattaya,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不喜歡的是曼谷(其實曼谷還有很多我想探索的地方和從事的活動~這矛不矛盾阿)。

來之前直覺自己會喜歡安帕瓦,果不其然^^,安帕瓦一點都沒讓人失望。我們到的這天不是周末,臨水而築的民居和走廊相當安靜,很有生活的況味,而不是全然觀光化的一面。想起大陸的江南水鄉,周庄已然太多人而失去淳樸的風貌,同里雖沒好到哪去但在那住過一晚的我甚為懷念....。日本的水鄉~近江八幡和美觀倉敷,整理得太好(乾淨又工整),好像少了點味道。(是說有沒有這麼會嫌的)

可安帕瓦像個一切剛剛好的村姑(不完全是未開化的村姑,也不是濃妝豔抹或整形過的村姑;她漸漸地見過世面,尚且保留了純真的性格),希望這幾年越來越紅、遊客絡繹不絕的安帕瓦,能守得住本真阿,千萬不要被世道給汙染庸俗化同化。(是說身為觀光客的我有什麼資格在這說三道四呢?) 
 

一到安帕瓦就很開心,看著河水,自然地放鬆了.... 

看到船來來往往,我都不想離開了,只想一直賴在這兒看船發呆 

索性留在所住的民宿@ at Casa guesthouse 吃起飯來

那紫色和黃色的飲料,繽紛鮮豔,帶有一股魔力似的...後來知道藍紫色是一種花的天然染料(豆安嬋~安嬋花, 豆是泰語花的意思)(蝶豆花),黃色的喝起來有菊花的味道。= 一種是安嬋茶,一種是菊花茶 

一邊還放著音樂,很想倒在這裡睡午覺 

東西簡單清爽夠味好吃 

連盤子.碟子.綠綠的芭蕉葉我都愛(愛屋及烏?)

奇怪~泰國人這麼會用窗簾,明明簡簡單單,可就覺得好浪漫...想起之前住曼谷的P.N.民宿,一面半壞掉的窗紗,斜斜掛著,隨風半掩,忽之間卻很有味道,跟牆上播放的CD(類似巴莎諾瓦的慵懶曲調)很搭;也聯想到芭樂劇「臨時天堂」裡,女主角去市場裁布做窗簾,馬上使得小屋蓬蓽生輝(泰國人天生的美感阿)

晚上在民宿點餐自在地吃,不得不說,這家CP值好高阿,尚且如保姆般的一泊三食在這全解決了,古代客棧似的管住又管吃,還能直接訂螢火蟲行程哩(懶人福音)

早晨的安帕瓦,在睡眼惺忪中慢慢醒來,透出清亮的光和常民生活的況味,我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 

在橋上看著各色來來往往的船,望著兩邊人行稀少的廊道,在一點聲響中更顯寧靜,心也跟著安頓下來 

歐嗨唷~安帕瓦 

一座橋上佈滿泰國國旗(跟法國的有像,只不過一橫一直)和象徵國王的黃旗,迎風飄揚 

隨便一家小店都這麼地有味道,好想留下來繼續在這裡吃飯(每餐都可以坐在河邊,選不同的店家、不同的視野配飯,多麼美妙) 

雞公碗~又見雞公碗,不得不透露,這種碗超好用(高度跟寬度符合人體工學, 拿起來很舒服, 缺點嘛~非瓷易碎, 低溫燒就, 硬度不夠)。這碗是米粉湯,湯不太多,味足,豬肉軟嫩 

續往美功鐵道,因看錯火車入站時間(舊版本),致在這裡停留很久,後發現這一區真是很大的市場(左右兩邊延伸好幾條巷弄),賣生鮮的、雜貨店、熟食的、五金行...所在多有,在這買了便宜的腰果。

好玩的來了,大家來這全是為了有趣的火車。
Act 1: 火車要來了,趕緊收帳篷!(很快的速度~一下子全收好了) 

Act 2: 火車就在你眼前如此近地滑過去~,這時店家喊著遊客注意背包阿!注意你的頭!(店家充當保安員,生怕一個不小心恐怖劇發生XD) 

Act 3: 除了拍火車的人興奮不已,火車上的乘客也很開心,這是我所拍到最美的微笑。(非常拙於拍人像的我,竟然捕捉到一枚,竊喜) 

Act 4: 火車過了,回頭看看遊客們,已經站到中間去,企圖捕捉火車的背影;店家們也迅速撐起傘來,準備繼續作生意 

Act 5: 火車的背影。我拍人,人拍我;我看人,人看我;車上車下,眾生百態 

Act 6: 火車停在美功站,遊客跟帥氣制服車長拍照(可惜這我沒捕捉到,被揍),也能上火車一探究竟,and這個火車牌好復古阿,我喜歡:) 

列車繼續開到曼谷站(阿不~),來到此行最後一間旅館卻克應~ Grande Centre Point Hotel Ploenchit (忘了這家叫什麼來著還得查, 若果不是老人xx症, 就是名字取太長)(自己記憶力不好還怪人...) 

為什麼選這家?它並不是我的菜(一見鍾情的是Oriental Residence),且那主色~褐金色,怎麼看怎麼怪。那最後為何是這家? 1. 距離市中心捷運站Ploenchit很近 2. 對面是新開的貴婦百貨(真正的重點是裡面有建興酒家→免搭車) 3. 走路10分鐘左右可達shopping mall (Central World、Siam Paragon),以上都是地點,至於旅館本身 1. 它有陽台 2. 有木式百葉窗拉門,於是陽台控的我找到了一個去住的理由*.^ (但老實說,望下去我還挺怕的)

到底location~location~location~有多重要呢?(目的為市區逛街的話) 好險出發前我有看Irene的這篇「曼谷筆記~華航配合飯店」43家!!!,得到一個結論~旅館要在捷運站500公尺內(350m內尤佳)(走路不要超過5分鐘);另個就是夜店風的直接打X。要知道,曼谷的捷運BTS(空鐵)很多是沒有電梯的,爬樓梯上上下下,再加上出站後走路...(年輕人走走就算了,攜家帶眷的要多考慮)。尤其帶了個小娃+推車,最好連捷運都不用搭,走路即達(曼谷的捷運也是很擠低)(搭計程車則怕塞車) 

這個窗簾(落地百葉窗)也蠻特別的,調整葉片的角度篩落的光影,和門的推拉之間木製的質感,饒有小小的趣味 

走到對面吃晚餐,這生蝦沾上泰式酸辣醬真真美味(很多人不敢吃生蝦或生魚片),還可以搭配苦瓜和生菜(連生菜都不敢吃的人真是太可惜了) 

杯盤狼藉,蝦蟹啃食中...,清盤率還蠻高的(建興酒家的菜偏華人口味) 

傳說中的貴婦百貨~Central Embassy,裡面冷冷清清,人不多(果然不是走大眾化路線)。這裡的手扶梯倒是很值得一看,造型特殊,線條非常優美,流暢而富有變化 

白色簡淨中又很有個性阿~太空般的時尚感 

樓下的美食街(Eathai~Eat Thai)也很值得一逛,是以泰國各地的攤販小吃為發想,分為泰北區、泰東北、泰中部、泰南...,想要了解各區美食有何特色有何不同,來這裡觀摩食物模型就對了(有吃更好),還有一些看板和圖繪幫助你理解飲食文化,像這張泰北的圍坐圖,我就超愛的,尤其中間那個小圓凳餐桌,列入個人購物目標(自從看到泰北連續劇,便喜歡上這個輕巧易移動、多功能用途的置具,除了當臨時餐桌,也可以拿來擺一包包的零食、一顆顆的水果~泰國小賣店很多是這麼做的,我還看過用來放一堆刀叉湯匙~曝曬在太陽下消毒),至於旁邊的托高小餐盤,我也很有興趣(哈~這是要去哪裡買呢?要來注意一下五金行) 

美食街的入場券(ㄟ..是結帳卡)圖案很具代表性,有兩款~雞公樣和魚樣。雞公 → 雞公碗(應受華人/潮州?文化影響,想到八妹說的粵式雞公碗和周星馳,哈哈);魚 → 頭彎彎的巴突魚(熟的蒸籠魚,常擺成太極雙魚狀,有鹹淡兩種,在美功鐵道市場看到很多)

早餐是一定要的啦,我旅行好像專門來吃早餐的:p (平常早餐吃得很慶菜/隨便,甚至沒吃,因此只要能悠悠閒閒地吃,即便是簡單的早餐,我都很享受)。話說泰國的豆芽菜(短短小小的),不管是炒帕泰(泰式炒河粉)或煮米粉湯,半生不熟地放上一把,清脆的口感好好 

這間飯店的早餐乍看之下普普,尤其沒有現煮米粉湯我超失望的,不過實際吃起來味道還不錯 

旅館有個聚寶盆(聚水池),據我觀察,最隱蔽/舒適的一角是照片中右方那個位置,但這一區半開放式空間是吸菸區 

本來吃完早餐我應該要去坐捷運,去Bangkok Farmers' Market周末農夫市集(在許凱倫的台南窩居筆記上看到的),這市集每周的位置會變,這周在Ekkamai,坐捷運從Phloen Chit站過去蠻方便只五站,但勒,弟弟一句話又輕鬆把我打敗,「你確定要去?2小時內回得來嗎?坐去又坐回來,中間還要找到市集跟逛市集」,我想想,要不要那麼勞碌,還是算了,在旅館慢慢收拾行李跟解決水果好了(就說一整個懶惰冒險心不足) 

下午的重要行程是採買歐密呀給(說到這,又氣又愛,每次都得花寶貴時間去買些糖果餅乾而不得不捨棄我想去的,明明有用心挑選,可是帶去給同事吃都滯銷,這只能說明 1. 採購不是我的強項~吃力不討好 2. 要暢銷的話,唯有日本貨無敵),於是往百貨公司出發 

Central World廣場的耶誕布置今年以史奴比為主角、馴鹿為配角。看到這太空馴鹿,我還很阿呆地問:「為什麼馴鹿頭上套個圈?」(跌倒) 

Zen百貨二樓,走進去後直接看到賣內衣的地方,而且適逢年終折扣,但...我們首要目標是超市,只好"又"錯過了(一整個無緣) 

很多的史奴比,大家拍得笑呵呵 

抵達目的地~Siam Paragon的地下超市&美食街,這邊的人氣搶搶滾,跟Central Embassy差很多啊,看美食街都是年輕人,超市則老少皆有。這裡的超市有很多零嘴/食品,看到這琳瑯滿目的水果櫃(旁邊還有一瓶瓶的果汁)(都包裝得很漂亮)我忍不住又買了,結果直到上飛機前我都在死命地喀水果(自作自受) 

這個超市很讚的一點是~居然有打包服務!!而且人員笑嘻嘻,包裝得仔細又精美,不會隨便亂弄草草結束,要用力給它按個讚!除了排列工整外,醬料瓶裝類還會用紙張包裹防撞,很推薦來這 

本想學Irene這張捷運進站圖(很有泰國電影「下一站說愛你」的fu~),結果一霎時對面的車也進站了,真是...@@ 

泰國捷運的長樓梯果然名不虛傳,有老小者慎入 

回去的時候行李變這樣多@@,好險機票有加買75kg(合計)的託運行李(用了72kg!),本想說這麼多扣打是要用去哪裡?

廊曼機場到著~第一次由廊曼機場進出,拍個照作紀念^^ 

泰西合璧的耶誕裝飾^O^ 

這幅水鄉圖,我愛阿~(心)。這也許畫的是丹能莎朵水上市場,但在我心中是安帕瓦(偏心) 

老媽真厲害,要說最能學以致用(把旅行的收穫用在實際生活上),非老媽莫屬(我就只會在那裏說而已)。回來後我們馬上就有小丸子粥跟小丸子米粉湯可以吃囉(眉開眼笑)~這招是在Sriracha的旅館早餐學的

回來剛好適逢冬至前夕,吃個暖暖湯圓先(搓手)

 

泰國泰國勁好玩勁好吃,台灣也不錯,有空來玩玩吧:)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