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

緣起

事情的起源要從去年看了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說起
[ 京都三部曲 ~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喜樂京都、京都思路 ]
講述作者從小到大在京都生活的回憶
充滿濃濃的懷舊與街巷風情,讀了人整個被「京風」包圍
而且穿插的澤田重隆的繪畫也極有意思,勾起旅人對古都的懷想
就這樣,有如跌入一則故事,我開始有點想念這個城市

也許註定要重返,只是遲早的問題
因為去過京都兩次的我,居.然.沒.有.去.過.清.水.寺!!!
真是汗顏......
手邊唯二的御守,一個是清水寺的,另一為明治神宮
都是老弟給的,我從沒買過御守=="
也許清水寺的御守是個hint
(說快來阿快來, 你都沒來看過我)
也許同事的提起是個hint
(之前有人提過要去京都(也就是打算去北陸那次), 好像也不只一次
 被我否決, 理由是我已經去過了, 暫時不想去
 其實心裡明白, 是否已經去過並不是重點
當時我對那個點有沒有fu, 才是關鍵
 而我的fu~很飄忽, 隨時在變, 隨心情隨季節而定)
總之這次是自己想去就對了
牽拖這麼多做啥

我想起對京都的回憶.....
第一次跟團去黑部立山(那裡很舒服, 也會想再去)
順遊大阪.京都(旅行團就這麼厲害, 可以五天去這麼多地方)
到東本願寺、平安神宮...(因這兩個地方不用錢, 哈~)(神苑除外)
住火車站旁(旅館房間大, 逛伊勢丹百貨很方便)
買了很多京小物(瘋了, 兩人流連.徘徊.黏在各個小物攤, 偏又窮)

第二次去了很多美妙的地方,看了很多漂亮的楓葉
回味無窮,雖說也有累得半死的時候
覺得喜歡、舒服的多在偏僻人少的處所,或種菜的郊區
那便是洛北和鞍馬一帶,奈良公園也是,又大又清閒
而嵐山,人實在太多,連騎腳踏車都怕撞到人,何來悠閒?

Part 2  

原始構想

我開始想去京都
but 我同時想去很多地方:p

狀況大致如此:
※ 工作煩躁時 → 想像在峇里島發呆.聽蟲鳴鳥叫
(例如冬天在大陸,寒天枯枝,我眼前竟飄起峇里花園的花木扶疏.綠意盎然
 早晨聽到鴿子咕咕叫,一時錯覺以為回到峇里,但我很清楚並不是)
※ 四季變換時 → 每當季節開始轉變,我變成想去日本~ 春櫻. 夏祭. 秋楓. 冬雪 / 十二花曆季. 蔬果季
(都說了下一趟日本行會是冬雪,但我的plan向來只是天馬行空.胡亂想XD)
※ 覺得該長線計劃時 → 歐洲,特別是東歐、希臘或西班牙
(好久沒去歐洲了,應該振作一下,不過這種想法總現蹤一時,之後整個忘了這件事)
※ 我的新歡 → 泰國,該怎麼形容這國家,庶民.友善.設計感.泰國菜,是也不是
(泰國想去的地方尚有:清邁、華欣的宮殿、小島的沙灘、還有很多酸酸辣辣的泰國菜:)

輪盤轉阿轉,不知會停在哪一格
接著我起出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
翻出吳淡如的「淡季遠行」
對,確認自己的需求後
我想去:京都 ~ 淡季閒蕩

很多人都說去京都不要選在旺季(櫻.楓),人太多無法享受古都的氣氛,這我很同意
而且淡季訂房容易 ~ 容易訂到六間房以下的傳統民家

說"閒蕩",我洋洋灑灑列了一串想做的事,一點也不"閒蕩" XD:
  My 京都  
   
‧宿 -- 百年町屋、寺廟宿坊 (日式榻榻米, 有京味的)
   
‧湯 -- 船岡溫泉、錦湯、天山之湯 (試試錢湯吧)
   
‧景 -- 清水寺、東山  /  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  /  大原
   
‧食 -- 宇治金時(抹茶紅豆) 、湯豆腐
   
‧特 -- 喫茶店 (和洋風的咖啡館)
   
‧慢 -- 桃花源Miho美術館、大山崎山莊美術館、美山村、安藤忠雄建築
   
‧申 -- 京都御所、西芳寺、桂離宮、修學院離宮
   
‧試 -- 騎腳踏車闖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